标  题: 达拉特旗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交通运输领域专项整治行动配套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 11150621MB1688871X/2021-3109152 发文字号: 达交发〔2021〕25号 成文日期: 2021-05-21
发文机关: 交通运输局 信息分类: 工业、交通;业务工作 公开日期: 2021-05-24
概  述:   局直各单位、机关各股室:   按照《交通运输部关于印发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交法发〔2...

达拉特旗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交通运输领域专项整治行动配套方案的通知

来源: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1-05-24 00:00 字号: 打印 保存 分享至:

局直各单位、机关各股室:

  按照《交通运输部关于印发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交法发〔2021〕42号)和《鄂尔多斯市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交通运输综合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鄂交执整组发〔2021〕1号)文件精神,现将我单位《达拉特旗交通运输局关于开展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实施方案》《达拉特旗交通运输局关于开展讲政治、优作风、强服务专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达拉特旗交通运输局关于制定执法隐患排查防控实施方案》《达拉特旗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执法队伍建设轮训方案》印发给你们,请你们认真贯彻落实。

  达拉特旗交通运输局

  2021年5月21日

  达拉特旗交通运输局 关于开展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交通运输部、自治区、市关于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推进我旗交通运输领域行政执法规范化,落实交通依法行政、文明执法要求,提高交通运输执法水平,根据《全市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安排,结合实际,制定以下工作方案。

  一、整治目标

  以建设一支政治坚定、素质过硬、纪律严明、作风优良、廉洁高效的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为目标,认真查摆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存在的不公正、不规范、不严格、执法保障不到位等突出问题,结合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度,规范日常执法行为,着力构建把教育、约束、防范等活动贯穿行政执法全过程的执法长效管理机制,最大限度从源头上遏制交通运输执法领域违纪违法行为的发生,推动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伍健康发展,确保做到执法程序更加严格规范、执法过程更加透明公开,执法结果更加公平公正。

  二、工作任务

  (一)加强学习教育,提升素质教育

  1.积极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组织执法人员以专题讲座等形式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国内水路运输条例》《公路安全保护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程序规定》《内蒙古自治区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办法》《内蒙古自治区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等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

  2.提升执法素质。及时组织学习《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人员职业道德规范》,《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禁令》、《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风纪规范》,引导执法人员树立良好职业认同感,解决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树立执法新风貌。

  (二)梳理问题清单,进行自查整改

  1.畅通各类投诉渠道,收集问题线索。通过市长热线、96118、12328等便民热线收集问题线索,及时解决处理群众所反映的问题,并进行回访。

  2.改进执法作风,坚持文明执法。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执法,遵循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平等对待行政相对人,做到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坚决就赠执法过程中态度冷漠、敷衍塞责甚至言行粗暴等现象;坚决纠正吃拿卡要、以权谋私、故意刁难,办人情案、办关系案等现象;坚决纠正乱收费、滥罚款等现象;坚决纠正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等现象。

  (三)加大整改措施,落实整治成效

  1.认真落实上级文件精神。严格按照《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人员职业道德规范》《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禁令》《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风纪规范》开展工作,着力查处执法不严,作风不优等突出问题,认真梳理,进行整改。

  2.规范执法行为。积极探索高效便民的行政执法方式,减少环节、简化程序、提高效率、方便群众、强化服务,推行动态监管方式,做到既严格执法、履行职责,又不执法扰民;推进网络化行政执法方式,明确执法岗位、执法责任,消除行政执法中的盲点和死角。

  3.积极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一是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常态化开展;二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提高执法质量和水平;三是严格执行行政执法裁量基准制度。

  4.提升执法队伍素养。落实执法人员岗前培训要求,坚持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加强执法人员管理,确保执法人员在岗在位在状态,明职责、亮身份、有作为,严格全面依法履职。

  5.明确执法清单,规范执法行为。强化治超工作责任落实,加强超限超载联合监管;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行为,加大道路运输、水路运输执法力度。

  6.坚持文明执法与严格执法相结合。通过文明执法实现严格执法,在严格执法中体现文明执法,通过细致有效的工作,亲民务实的作风来化解执法矛盾,从而达到坚持执法标准和提高执法效率的目的。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开展文明执法教育活动是坚持依法行政、优化发展环境、提高行政执法力的客观需要,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建立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工作专班和人员抓落实,确保专项行动顺利开展。

  (二)加强督促检查。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要不定期对专项整治工作督促检查,及时掌握工作进展情况,主动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如在专项整治中发现违纪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

  (三)加强制度建设。以专项整治行动为契机,认真总结经验,分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进一步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不断完善行政执法各项管理制度。要通过扎实有效的制度建设,进一步促进执法工作人员依法履职尽责,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达拉特旗交通运输局关于开展讲政治、优作风、强服务专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上级文件精神要求,为提升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政治作风服务能力,深化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确保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我局决定组织开展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讲政治、优作风、强服务专题教育活动,制定如下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上级关于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部署动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以建设人民满意交通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提升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素质能力为主线,实现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素质明显提升、执法能力和水平明显提高,执法权威和公信力明显增强、群众满意度明显上升。

  二、活动时间

  2021年5月至2021年10月

  三、活动内容

  (一)专题学习。通过扎实深入学习,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明确学习内容,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文件精神,同时,结合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讲政治为统领,落实革命化要求,突出专题学习,引导执法人员把好理想信念总开关,牢固树立执法为民的理念,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做到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以优作风为关键,突出整治问题、肃清顽瘴痼疾,通过自查自纠、专项检查、分类处理等方式,全面整治执法不廉、办案不公、担当不力等突出问题,实现执法队伍风清气正;以强服务为落脚点,突出整改提升,建章立制,实现专项整治工作成果长效化。

  (二)警示教育。注重发挥正反两方面典型的教育警示作用,用先进典型引领示范,用反面典型提醒警示。深入开展“上一堂警示教育课、看一场警示案例展、读一部警示教育书、观看一套警示教育片”为主要内容的“四个一”警示教育活动,引导各级领导干部汲取教训、引为镜鉴,严守党纪国法,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三)提升素质。全面推行综合执法机构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宪法、执法常用法律法规知识作为执法人员培训考试的重要内容,切实提升执法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开展工作、维护稳定、化解矛盾的能力和水平;组织开展执法人员轮训,着力培养跨门类、跨专业综合执法人才,促进各业务门类深度融合,使执法人员逐步全面系统掌握公路、水路、航道、地方海事、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等综合业务要求;引导执法人员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和时代精神,树立爱岗敬业、忠于职守、秉公执法、廉洁自律的职业道德精神,切实提升执法人员职业道德素质。

  (四)提升服务。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梳理办事清单,畅通政务网站、微信公众号、96118、市长热线、12328等便民服务热线,广泛开展“执法体验周”等活动,接受人民群众监督。针对企业、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采取日常检查、专项督查、暗访巡查等多种措施,切实整改、及时处理;创新为民便民利民执法方式,擦亮执法服务窗口,设立便民服务站、发放便民服务卡和宣传资料,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加强对交通运输法律法规、相关政策、安全知识的宣传讲解,展示执法队伍良好精神风貌,提升执法公信力。

  四、工作要求

  (一)领导带头。班子成员要带头开展专题教育活动,制定整改措施,聚焦问题,逐项查摆、逐一整改,带头安排部署、带头查摆问题、带头整改落实,切实发挥好“头雁效应”一级带动一级干,推动工作落地见效。

  (二)统筹推进。正确处理专项教育活动与各项工作落实的关系,把专项教育活动融入到各项工作之中,把各项工作结合到专项教育中来,统筹安排、扎实推进,以执法干部职工政治作风服务的大转变促进素质能力和精神状态“双提升”。

  (三)强化宣传示范。要充分利用互联网、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广泛宣传执法队伍讲政治、优作风、强服务专题教育活动,展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的新作为、新形象,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要注重发现、培养和宣传执法先进典型,挖掘、总结推广基层鲜活经验,增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达拉特旗交通运输局 关于执法隐患排查防控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自治区、市关于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推进全旗交通运输领域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维护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公平公正,切实提高执法人员执法的能力和水平,大力提升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的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现结合实际,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市关于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突出交通运输重点领域,全面深入排查执法隐患,强化执法措施,堵塞执法漏洞,着力解决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伍中存在的宗旨不牢、作风不优、本领不强、担当不力、执法不廉等问题,严格落实“推进法治专门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要求,建设一支政治坚定、素质过硬、纪律严明、作风优良、廉洁高效的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

  二、工作目标

  结合工作实际,进行全面部署,细化工作重点,针对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一线执法人员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全面梳理摸排执法环节中的隐患点、矛盾点、纠纷点,逐项胡防控措施,化解处置风险争议的能力和水平,减少执法中的矛盾和冲突,争取群众对执法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加强日常监管和源头治理,切实提升行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三、主要工作内容

  (一)开展学习讨论。要组织执法人员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内蒙古自治区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内蒙古自治区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办法》等法律法规和规章,全面梳理执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困难、执法环节中容易与执法相对人发生矛盾的矛盾点。

  (二)开展隐患排查。配合鄂尔多斯市交通运输执法支队达拉特大队对营运车辆隐患排查,开展对营运车辆实时监控,并对各类违规行为是否做到及时处理。

  (三)加大执法力度。日常执法检查过程中,联合公安交警部门,加大路面执法查处力度,严厉打击非法营运等交通安全违法行为,按照部门职责和相关规定,严格依法处理到位。

  (四)开展案卷自查。对办结归档的案卷开展自评自查,查找执法办案中是否按照流程执法办案、是否严格落实《内蒙古自治区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 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等制度,案件证据是否充分齐全,鉴定程序是否符合规定等,自由裁量权行使是否符合相关法律条例。

  (五)开展执法自查自纠。检查执法人员在办理案件中,是否存在办理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等议案谋私、趋利执法、徇私枉法问题。

  四、深入整改,强化执法问责

  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紧紧围绕端正执法理念、改进执法作风、规范执法行为的要求,深入一线开展全面细致排查,并进行整改。对执法隐患整改不到位、存在非法违法行为的,依法依规实施行政处罚,做到严明、公正、规范执法。要加大问责力度,对执法隐患整改落实不到位、敷衍整改、查处不严格、责任追究不到位、防控措施不落实的,严格追究其责任。

  五、工作要求

  (一)要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开展自查自纠,有效推动各项工作责任和措施落实,牢固树立执法为民宗旨,切实增强服务国家、服务大局、服务人民的能力,切实增强开展专项教育整治行动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二)要认真履行职责。聚焦道路客运、危险货物运输和治超等重点领域,深入查找存在的问题和隐患并严格整改。

  (三)要加强舆论宣传。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开展宣传,及时反映工作成效,充分展现交通运输执法工作的新作为、新形象,形成强大宣传声势,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达拉特旗交通运输局关于执法队伍建设轮训方案

  为加快推进交通运输法治部门建设,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和服务水平,达拉特旗交通运输局根据交通运输部《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结合上级部门关于行政执法人员轮训工作的要求,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

  指导思想: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人员职业化、行为规范化、队伍正规化为导向,以高素质、增强能力为核心,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素质合格、纪律严明、行为规范、廉洁高效的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着力提高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和公共服务的水平。

  主要目标:到2021年10月底,完成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人员系统轮训。通过培训,进一步增强执法人员的法治观念和服务意识,弘扬为民、利民、便民的执法理念;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的法律素养和业务能力,推进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的规范、文明和公正;进一步改善执法人员的工作作风,全面提升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的群众满意度。

  二、主要任务

  (一)轮训人员范围

  本次轮训对象为旗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全体执法人员。

  (二)全面开展轮训

  旗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按照轮训计划安排,组织开展执法人员轮训工作。

  1.轮训计划。集中轮训2次,参训人员在执法大队的统一领导下排进行轮训学习,本着“一边工作一边学习,工作学习两不误”。

  2.轮训方式。轮训采取集中学习培训形式,综合采用老师讲授、案例研讨、行为规范等多种方式,切实提高轮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3、轮训内容和时间。轮训内容综合涵盖政策理论、法律法规、业务知识、廉政教育及职业道德等。

  集中轮训时间:第一批次7月份;

  第二批次8月份。

  4、轮训考核。每期培训结束后进行考试,将培训人员考试成绩汇总入档。

  三、学习内容

  严格贯彻《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素质能力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提高一线执法人员在各执法领域中执法能力,学习《公路法》《公路安全保护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国内水路运输管理条例》等在行政执法过程中要运用到的行业法律法规及规章,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基本法,同时学习党内法律法规来规范自身的纪律以及行为。开展案卷评查工作,学习行政处罚案卷、行政强制案卷等的制作。深入学习《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程序规定》,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1.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升法治建设效能的学习。通过学习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及全面依法治国理论体系,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目标,解决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领域突出问题。

  2.加强对上级有关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要求的学习,并通过专项整治行动的背景介绍,让执法人员深刻领悟开展此次专项整治行动的必要性和迫切性。

  3.加强对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程序、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规范、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案卷制作的学习。分批实现执法队伍业务轮训,以轮训为契机,着力培养跨门类、跨专业综合执法人才,促进各业务门类深度融合,使执法人员逐步全面系统掌握各类综合业务要求。

  4.加强对交通运输行业相关法律、法规、国家标准及行业标准的学习。

  5.加强对交通运输领域安全生产事故案例的分析。

  6.加强对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禁令、忌语、风纪、用语、行为的实际操作训练,规范执法人员行为。

  四、相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开展行政执法人员轮训是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是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部门的重要内容,要充分认识行政执法人员轮训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精心组织,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执法人员轮训工作任务。

  (二)强化指导监督。加强对轮训工作的监督指导,正确处理好工学矛盾,按期完成每一期的轮训任务。同时,不能为盲目地赶进度、赶时间而忽视培训质量,时间服从质量,速度体现实效,确保轮训工作达到预期目标。

  (三)严肃培训纪律。学员必须准时参加培训,不得迟到早退;上课期间禁止使用手机;保持课堂肃静,集中培训期间学员不得在任何场所饮酒、赌博。违反上述要求者一经发现扣除相应学分,并将通报批评。

  (四)严格监督考核。重视培训结果的有效运用,本次轮训实行学分考核制。个人满分100分(其中:考勤10分、课堂纪律20分、理论考核60分、实操考核10分),考核结果分为四个等级,90分以上为优秀、70分至89分为合格、69分以下为不合格。最终考核为不合格的需再次参加培训,两次考核均为不合格的执法人员调离执法岗位,将培训情况作为执法人员年度考核和执法证件年度审验的重要依据。

  (五)注重氛围营造。要以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号等为载体,着力宣传轮训工作动态,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及时宣传轮训工作进展和成效。

  五、保障措施

  开展轮训工作,重在抓实在、求实效,必须切实强化领导,集中工作力量,精心组织实施,切记搞形式、走过场。

  (一)加强统筹调度,确保取得实效。各部门要把轮训工作作为当前的重要任务来抓,提出具体目标任务和详细措施。组织形式要灵活多样,可以错时进行。力争通过多种方式,保证每名执法人员参加集中学习培训时间累积不少于24学时。培训结束前,要对参训学员进行集中测试。

  (二)严格规定动作,明确任务落实。各部门要根据要求,认真落实各项规定动作,确保培训内容不跑偏、培训时间不缩水、培训质量不打折扣。要结合自身实际,科学安排培训课程、培训时间、培训方式、培训批次,明确培训重点。

  (三)加强督导检查,严肃培训纪律。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对各部门培训工作的具体指导,确保每个环节、每项工作都落到实处。对身体等原因不能参加培训的,由个人写明情况,报领导小组办公室同意审核后,可不参加集中培训,但要采取适当形式补课;对无故不参加的,要予以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进行组织处置;对没有达到规定培训要求的,要采取适当形式进行补课。

  附件:达拉特旗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轮训安排表

  达拉特旗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轮训安排表

序号

学习时间

学习内容

人数

第一批次

2021年7月15日

《公路法》、《公路安全保护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国内水路运输管理条例》

20

2021年7月16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

20

2021年7月17日

《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程序规定》、结业考试

20

第二批次

2021年8月9日

《公路法》、《公路安全保护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国内水路运输管理条例》

20

2021年8月1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

20

2021年8月11日

《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程序规定》、结业考试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