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达拉特旗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企业开(复)工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索 引 号: 11150621MB1688871X/2022-3193385 发文字号: 达安委办发〔2022〕6号 成文日期: 2022-03-12
发文机关: 应急管理局 信息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业务工作;优化营商环境 公开日期: 2022-03-21
概  述:   各苏木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各开发区(园区)管委会, 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3月1日全国安全生...

达拉特旗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企业开(复)工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来源: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03-21 00:00 字号: 打印 保存 分享至:

各苏木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各开发区(园区)管委会, 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31日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鉴于我旗2021年生产安全事故起数较多,旗委书记张秀玲同志对安全生产工作专门作出批示:要吸取2021年安全生产事故教训,深刻反思,举一反三,突出问题导向,强化措施精准,在2022年安全生产工作中,争取打一手翻身仗。近期我旗重点项目将集中开工建设,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复工复产,安全风险增大,为预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现就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对开(复)工安全生产工作的认识。 

  近期,我旗重点项目将集中开工建设,加之各类生产经营单位也陆续复工复产。企业开(复)工前设备检维修作业频繁,安全生产风险急剧增加;一些生产设备停产停工后重新启动,容易出现机械故障;部分从业人员还沉浸在节日气氛中,存在思想松懈、注意力不集中等问题;特别是不少企业新招员工,未经安全教育培训合格就仓促上岗;部分企业为抢抓“开门红”,存在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违法违规生产,这些都极易引发生产安全事故。各地、各有关单位务必保持高度警觉,充分认清当前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和艰巨任务,坚决克服盲目乐观、松懈麻痹思想,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饱满的精神状态、良好的工作作风,结合贯彻落实自治区、市、旗安全生产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强化措施,扎实做好节后安全生产特别是开(复)工工作,为我旗全年安全生产工作奠定基础。 

  二、明确各类生产经营企业开(复)工安全管理具体工作要求。 

  (一)严格落实安全教育培训措施。节日过后,企业员工流动大,新招员工增多。各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单位要指导生产经营单位按照安全责任、安全培训、安全投入、现场管理和应急救援“五到位”要求,结合各行业领域特点,制定安全检查清单及隐患台账。生产经营单位要按照法律、法规、规章和有关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以及企业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操作规程的规定,扎实开展开(复)工前的隐患排查与治理;对新上岗人员、转岗人员、外委施工单位(队伍)严格依法开展“三级”安全教育培训,对三类人员(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员、特种作业人员)持证情况进行一次核查,确保三类人员持证上岗,对其他返岗人员尤其是特种作业人员按规定进行岗前再教育再培训,务必使每位员工具备必要的安全生产知识,熟悉岗位安全生产操作规程,掌握安全生产基本技能。 

  (二)严格落实开(复)工安全方案。矿山、危险化学品、民爆物品、冶金工贸、危货运输、燃气、建筑施工等高危行业企业要在开(复)工方案中制定完善的安全保障(技术措施),开(复)工方案(安全措施)未落实的不得开工生产。开(工企业要结合自身特点,制定科学的应急处置预案,要认真分析开(复)工期间各种危险因素,对关键环节及重点部位,开展针对性的现场处置预案演练,确保突发情况下危险作业岗位和关键装置的应急处置措施落实到位。企业应组织或聘请相关行业领域专家对开车方案进行严格把关,严格履行特殊作业许可制度,对涉及有限空间作业、动火作业、吊装作业、高处作业等作业环节,加强技术力量,提高风险管控能力。 

  (三)严格落实隐患排查和风险防控措施。各类生产经营企业要及时组织开展一次全面的安全隐患排查,重点突出对生产系统、机械设备、电气线路、消防安全、高危工艺、危化品储存与使用等进行系统排查,尤其要强化对存在重大安全风险的场所、环节、部位的排查整治;要加强对报警设施、安全防护设施、应急救援设施、劳动防护用品和装备等安全设施的排查和监控,确保各类安全设施完好、可靠。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应及时落实整治措施,实行闭环管理,做到措施不落实不生产、隐患不排除不生产。严格落实有限空间、动火等特殊(高危)作业审批制度,加强对存在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物质作业场所的防控措施落实。全面开展安全风险辨识管控,尤其要强化对重大危险源和存在重大安全风险的生产装置(设备设施)、生产区域、岗位的重点管控,及时落实有效管控措施,确保安全风险始终处于可控状态。 

  三、严格对各类生产经营企业开(复)工进行安全监管。 

  各地、各有关单位要加强对开(复)工企业的执法检查,重点检查员工安全教育培训、开停车管理、方案制定及预案演练、安全设备管理、外委施工单位(队伍)等情况,严厉查处未经隐患排查治理、未经安全验收、盲目开(复)工、无资质外委施工单位(队伍)等违法行为,对检查中发现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该取缔的取缔,该关停的关停,该处罚的处罚。同时,加强对企业的行政指导,督促企业认真分析开(复)工期间各种危险因素,制定、完善应急救援预案并加强演练,一旦发生突发情况,保证危险作业岗位和关键装置的应急处理措施落实到位。按照企业安全开(复)工“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和“谁验收、谁签字、谁负责”的要求,对有法不依、验收不严走过场,甚至弄虚作假的企业和企业负责人,要依法严肃处罚;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不整改、强令违章冒险作业的企业,要依法采取责令暂停作业、从危险区撤出人员等现场处理措施或责令停产停业的行政处罚措施;对拒不执行行政决定措施的,依法通知有关单位采取停水停电等措施;对非法违法生产危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非法业主,要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法》和《刑法修正案(十一)》执行力度,强化行刑衔接,加强事前预防,发挥执法震慑,提高企业非法违法成本。 

  四、加强对各类生产经营企业开(复)工执法督导。 

  各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单位要在切实完成本身安全监管执法任务的同时,加强对本行业领域生产经营企业开(复)工监管执法工作的督查督办。各地、各有关单位的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要切实加大工作力度,层层督查督办,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率先垂范,带队深入基层和企业开展安全督查,发现有责任不到位、工作不落实、隐患不消除而擅自开(复)工的,要坚决实行“一案双查”,严肃追究相关责任。 

  各地、各有关单位要对各类生产经营企业开(复)工情况进行建档,严格施行“一企一档”,并于每周五上午下班前将本行业领域监管企业开(复)工安全生产督查检查落实情况上报至旗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旗安委办联络员:高婕。 

  联系电话(传真):5185700 

  电子邮箱:dltqawb@163.com 

    

  附件:1.各类生产经营企业开(复)工检查情况表。 

  2.生产(经营)及建设单位外委施工单位(队伍)排查登记表。 

    

                      达拉特旗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2312 

    

    

附件1

各类生产经营企业开(复)工检查情况表

属地或行业主管部门:                                        时间:     

序号

行业类别

行业监管监管部门

监管企业名称

开(复)工情况

督导检查情况

例:1

危险化学品

应急管理局

XX公司

1. 申请办理开(复)工情况;

2. 人员返(上)岗培训情况;

3. 隐患排查整改情况;

4. ....

5. ....

1. 企业开(复)工申请是否获得审批允许;

2. 是否满足“六个不开车条件”;

3. 开(复)工方案制定和预案演练;

4. ....

5. ....

备注:1.此表由各属地、行业主管部门、各开发区(园区)填写;2.以本台账为基础,结合本行业领域实际可以对表格内容进行扩充完善。

 

附件2

生产(经营)及建设单位外委施工单位(队伍)排查登记表

属地或行业主管部门:                                          时间:     

序号

 

企业名称

行业类别

生产(经营)及建设单位名称和主要负责人姓名(电话)

本单位负责外委施工单位(队伍)负责人姓名(电话)

外委施工单位(队伍)负责人姓名名字(电话)

外委施工单位(队伍)资质、培训、手续等检查和处理情况

 

 

 

 

 

 

 

备注:1.此表由各属地、行业主管部门、各开发区(园区)填写;2.以本台账为基础,结合实际可以对表格内容进行扩充完善。

    

相关阅读:主播说安全:企业复工复产,莫忘安全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