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2022年文化和旅游局第一季度总结
索 引 号: 11150621MB1688871X/2022-3224480 发文字号: 达文旅字〔2022〕119号 成文日期: 2022-04-01
发文机关: 文化和旅游局 信息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其他 公开日期: 2022-04-01
概  述:   2022年文化和旅游局第一季度总结   (2022年4月1日)   一是战疫情、助纾困,提升识变应变能力。严格履行疫情防控第...

2022年文化和旅游局第一季度总结

来源: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2-04-01 00:00 字号: 打印 保存 分享至:

2022年文化和旅游局第一季度总结

2022年4月1日)

一是战疫情、助纾困,提升识变应变能力严格履行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责任,及时召开了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再部署会议;做好文旅行业领域常态化疫情防控,按照最新《文旅行业疫情防控工作指南》进行督促、指导;加强从业人员健康检测和管理,文旅行业每周抽检10%一线工作人员进行应检尽检,并加快推进加强针接种;加大巡查频次和检查力度,全面排查文旅行业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隐患,对排查出的问题、隐患建立台账,明确整改责任领导、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继续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公众号、电子屏、提示牌等形式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引导游客和读者增强防护意识、配合防控工作。

二是优服务、出精品,完善公共服务体系草拟《达拉特旗关于推进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对2021年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专项资金和文化管理员补助资金使用进行绩效评估;组织开展了“响沙杯”原创文艺作品征集活动;举办了迎新春写春联送春联活动;开展亲子阅读、数字资源进军营、阅读推广人、猜灯谜、书画摄影剪纸展等线上、线下活动共48场次;(演出18场,辅导2次7天)“红红火火过大年 欢欢喜喜迎冬奥” 达拉特旗乌兰牧骑2022新春作品展播、“亮丽黄河湾 多彩达拉特--欢欢喜喜过大年 红红火火闹元宵”、全区“百团千场”下基层惠民演出等活动62场次;创作歌曲、舞蹈、话剧等作品17件;成立旗委、人社局、第二派出所三个图书馆分馆、完成公安系统13个图书流动点图书配送工作;完成政协文史库建立工作;利用文化馆阵地,组织开展声乐、戏曲、二胡、四胡、舞蹈等培训;培养文旅系统“直播达人”和“本土网红”,鼓励乌兰牧骑队员通过各类网络平台发布“美丽达拉特”和“黄河几字湾”等主题原创作品、讲述本土正能量故事;建设乌兰牧骑网红基地;以乡土文化人物视角,打造了达拉滩二大娘宣传人物,宣传创作了《黄河滩头要清净》系列作品。完成国家级、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传承活动评估工作;上报黄河流域非遗项目资源调查工作补充材料;配合完成拟开展2022年对外文化文艺交流活动统计、优化营商环境大事记整理、旅游宣传册图片收集等其他工作。

三是亮名片、打品牌,提振文旅资源供给开展“与文明相伴 与健康同行”2022年文明旅游宣传、旅游产品推荐等活动;推荐圣水部落申报国家级3A级景区、兴昌渔村申报丙级民宿、树林召镇申报自治区乡村旅游重点镇、东海心村和五股地村申报自治区乡村旅游重点村,推荐景区、乡村旅游接待户和文旅企业的负责人申报优秀市民;推动树林召镇田园综合体和银肯塔拉景区项目的招商引资工作;配合市文旅局制作招商引资手册,为下一步进行招商引资做好前期准备工作;配合自治区文旅厅制作《乡村旅游指南》,调度银肯塔拉、圣水部落等重点文旅项目进展情况,做好景区、旅行社、星级饭店疫情统计上报工作。第一季度接待游客35.216万人次,同比增长10.7%;旅游总收入3.1亿元,同比增长14%。

四是抓项目、促动力,助力文旅产业发展2022年实施四个文旅项目,其中博物馆图书馆改造及升级改造项目、银肯塔拉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及升级改造项目为续建项目,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文化旅游服务中心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圣水部落水世界升级改造、青少年拓展培训基地、民俗园升级改造为新建项目。总投资约2.58亿元,三个项目已开工。

五是强基础、深挖掘,加强物非遗保护利用持续加强文物保护。组织人员巡查检查秦昭襄王长城、敖楞讨勒亥汉墓群包头临时县政府、哈勒庆壕城址、王爱召等文物保护单位10完成55个建设项目文物考古调查和红色资源专项调查有关工作。完成秦昭襄王长城·敖包梁段、秦汉长城·新民堡段围封工程前期调查工作开展了冬春季文物消防和燃气安全排查、文物保护法律法规宣传、区域评估、鄂尔多斯文物安全监管云平台初始化数据整理、第六批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申报等工作。积极推进博物馆建设。通过社会征集、捐赠、调拨等形式新征集藏品1400余完成通史、农耕两个展厅藏品征集和革命展厅部分藏品征集;开展自然展厅藏品征集调查。编制完成自然、通史、农耕三个展厅《展览文本》,开展博物馆陈列展览形式设计并完成平面图、效果图,专家正进行审查。完成全国博物馆年报信息系统填报、不可移动文物基础信息录入系统填报、民间博物馆调查、石刻文物拓印排查、《内蒙古自治区博物馆概览》编纂等工作。

六是严执法、筑防线,强化市场监管秩序开展了元旦春节、北京冬奥会期间文化旅游市场疫情防控及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召开了文化和旅游局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部署会专题会议,对假日文化旅游市场安全管理、有序开放、疫情防控、市场秩序、应急值守、信息报送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开展扫黄打非工作。组织执法人员针对中小学校园周边出版物销售场所出售涉黄色等内容的少儿出版物及各类非法出版物进行了全面排查;积极开展打击校园周边、城乡结合部假冒伪劣产品专项行动;开展法制宣传和集中销毁活动。充分利用元宵节活动契机,开展了普法宣传,共发放宣传品11种共计4500余份,接待咨询群众1000余人。3·15日集中销毁的侵权盗版图书及校园内部陈旧政治性出版物2300册,盗版光盘及含宗教类光盘磁盘2000多张,优盘及附属用品102个;配合司法局与各部门开展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共参与联合检查4次,检查场所16家次,发现1家文具用品店出售非法出版物10册,当场予以全部没收。五是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利用协同监管平台中抽查检查(双随机)功能,成功建立了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库、检查企业名录库、执法人员名录库并对执法人员和经营场所进行随机抽取,共抽查了8次、抽取检查人员72人次、抽查经营场所24家次。一季度共出动执法人员601人次,检查文化旅游经营场所191家次。联合相关部门共同开展了执法检查12次,立案查处2旗歌舞娱乐场所违规接纳未成年人案,罚款金额10000元,发现隐患22起,已全部整改完成。受理“12345”政府热线举报1件,已办结。无一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发生。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夯实公共服务基础。加快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文化旅游服务中心基础设施新建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持续推进银肯塔拉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及升级改造项目、圣水部落水世界升级改造、青少年拓展培训基地、民俗园升级改造等项目建设高水准打造一批精品旅游项目;加快智慧旅游景区建设,按照“预约、错峰、限量”要求,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推进响沙湾、银肯塔拉等景区周末、夜间演出活动,加快发展周末经济、夜间经济等新模式;积极推进圣水部落旅游区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组织开展基础文化阵地建设和运行管理服务情况检查。

二是丰富文旅产品体系。举办《追寄相思 感怀清明》“我们的节日”--达拉特旗乌兰牧骑清明特别辑;组织开展“世界遗产日”、4.23世界读书日、全民阅读推广及图书、文化、非遗“六进”景等活动;继续完善图书馆、数字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组织开展文化惠民演出、百日消夏、全旗农牧民文艺汇演、丰收节、全市广场舞大赛等活动;拟举办声乐、布日古德乐队、呼麦、小戏小品等专场晚会;开展基层业务辅导培训工作;组织旅游景区、农牧家乐、旅行社等旅游企业从业人员参加各类旅游培训,提高旅游从业人员的业务水平和经营管理能力;完成非遗档案整理工作,继续开展非遗项目普查工作,挖掘传承人、发展新的非遗项目;组织开展“响沙杯”原创文艺作品复评;举办5.19中国旅游日暨第三届文化旅游宣传活动;组织旅行社参加踩线活动。

是在创新宣传营销上求突破。创建“达拉滩二大娘”自媒体账号;推进“乌兰牧骑网红基地建设”;打造“网上乌兰牧骑”之抖音、快手、微信视频号;创新全域全媒体立体营销模式,加大传统媒体的深度报道力度,强化与网络新媒体创新合作,增强官网、微媒体传播平台打造;积极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旅游交易会、博览会等宣传活动,推介我文化旅游产品,宣传我文化旅游形象。

是深化乡村旅游工作。挖掘乡村特色,加快特色旅游村镇建设,助推乡村旅游升级换档,着力完善树林召镇林原村、东海心村、五股地村观光、餐饮、娱乐等乡村旅游基础设施,林原村争创“国家级乡村旅游重点村”,东海心村五股地村争创“自治区乡村旅游重点村”。

五是继续加强文化遗产保护。组织实施秦昭襄王长城·敖包梁段、秦汉长城·新民堡段围封工程,计划8月底完工。开展《秦直道·达拉特旗段保护规划》编制单位招投标工作。更新、完善两段长城的文物保护标志、警示标志。

六是规范文旅游市场整治。加大市场执法监管力度,深入开展文化旅游市场集中整治专项行动;持续推进“扫黄打非”、文化旅游市场安全生产检查等重点工作。同时,加强法制宣传与干部培训,在不断提升执法人员专业素质技能的同时,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确保全旗文化旅游市场安全有序发展。

三、存在的问题

一是近年来受疫情影响,旅游行业受到严重重创,旅行社无旅游业务,景区游客骤降,只能勉强维持现状。

二是近年来,我旗境内如响沙湾旅游区、恩格贝旅游区、

银肯塔拉旅游区、库布其沙漠旅游区均为沙漠旅游景区,但受到林地的限制,制约了景区内建设用地的审批,影响了景区提升改造及扩建等项目建设。

三是全旗旅游业态不丰富不完善,出现一家独大的情况,没有形成旅游产业规模发展及夜间消费,造成旅游产业附加值产量比较低。

四是旅游基础设施比较薄弱,如沿响沙湾旅游专线正在规划中,公用停车场、房车营地、集散中心及导引指示等基础设施不足。

五是公共文化服务与群众需求仍有一定的差距。随着全群众文化需求不断增大,我们演出服务、培训及硬件设施的配套不能满足群众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