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白塔街道党工委关于依法治旗工作总结的报告
索 引 号: 11150621MB1688871X/2021-3224777 发文字号: 达白街党发〔2021〕158号 成文日期: 2021-12-09
发文机关: 苏木镇街道;白塔街道办事处 信息分类: 组织机构;其他;其他 公开日期: 2021-12-13
概  述:   旗依法治旗办:   按照你办要求,现将我街道依法治旗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

白塔街道党工委关于依法治旗工作总结的报告

来源:苏木镇街道;白塔街道办事处 发布时间:2021-12-13 00:00 字号: 打印 保存 分享至:

旗依法治旗办:

  按照你办要求,现将我街道依法治旗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健全法治建设领导协调机制,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党工委召开2次专题会议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并对有关重大问题进行研究部署。成立以街道党工委书任组长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单位主要领导作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制定《白塔街道工作委员会全面依法治旗2021年工作要点》,明确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和工作目标,细化了工作任务,明确了工作职责,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街的集中统一领导。 

  1.开展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年度述法工作。增强领导干部法治意识,提高领导干部法治知识水平,增加法制知识在领导干部培训、考试中的比重。在对党政主要负责人的年度考核工作中,对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进行年度述法考核,将年度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履职情况纳入年度考核。 

  2.落实学法制度,不断健全和完善普法教育工作机制。持把增强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和依法办事能力作为推进普法教育、依法治理等各项法治实践的重要前提和基础。建立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在日常工作中对全体干部进行经常性的法治教育。重点做好两方面工作:一是认真落实党员干部普法教育制度,首先是党员干部带头学好法、用好法,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信息公开条例》《习近平法治思想》等党内法规制度作为党工委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将知党规严党纪纳入机关各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组织领导干部集中学法4次。二是健全了学法考核制度严格学法考勤制度,实行集中学习考勤,定期督促全体领导干部利用“学习强国”“法宣在线”等平台进行法规学习,将平时学法用法评比结果作为年度绩效考核、评先评优、表彰奖励的重要依据,不断提高全体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法治水平。 

  3.开展多种形式普法宣传活动。按照旗普法办的工作要求,我街道按照普法工作年度计划广泛通过网络、LED 显示屏、公告栏、微信公众号、文艺汇演等多种途径和可用平台资源开展普法宣传,积极扩大普法覆盖面,年内共开展普查宣传22次。 

  4.严格落实依法行政。一是涉及行政审批事项应当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法定程序进行。街道涉及行政审批事项包括生育服务证、社保、民政、退伍军人事务管理、残疾人服务管理、党员关系转入等事项。二是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会商制。对于重大民生事项召开民生实事项目代表会商会议,推进民生实事从“为民做主”向“由民做主”转变。 

  5.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创新政务公开方式,将“三务公开”事项全部上传到民生监督平台,接受公众监督。加强街道办事处公众号宣传和应用,将政策、法规、办事流程速递到居民微信群,既方便居民群众办事,又提高了受众人群法律知晓率。 

  (三)积极推进市域社会治理。 

  1.社会治理持续深化。推行基层治理“1345”模式,推进党建引领,三治融合、四全机制保障、五必工作法。划分了4个二级网格,41个三级网格,配齐了43名网格专员,共配备手机58部、对辖区内的34120人、12207户建立电子信息档案,2021年网格员通过便民服务系统线上平台已报送问题17件,已办结10件,驳回4件,3件办理中。年内对网格员进行各类培训4次。 

  2.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情况。一是人民调解组织网络体系日趋完善。加强社区、街道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全街道已建立各类人民调解委员会5家,其中,街道 1家,社区4家,基本形成覆盖城乡的人民调解组织网络。年内各级调解组织共调解民间纠纷6件,调解成功 6件,调解成功率100%。二是落实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制度。建成街道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推行“三三调解工作法”,通过居民上报(网格群聊)、网格巡查、上门走访等线下方式,已化解矛盾纠纷51件。 

  3.依法完善信访工作制度。畅通、拓宽信访诉求表达渠道,健全网上信访受理平台,深入推动部门联合接访制度化,提高及时就地解决信访问题的质量和效率。在重要敏感节点,制定信访稳定工作方案,严格落实信访案件领导包案,落实“五包”责任,实行领导接待日制度,针对17件信访案件,落实了领导包案,并制定了稳控措施。 

  二、下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落实的安排 

  (一)提高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健全并落实集体学法制度,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和掌握法律法规相关规定,定期或不定期对干部职工进行依法行政知识培训。  

  (二)高度重视信访矛盾排查化解工作。体察民情民意,疏导群众情绪,协调解决群众信访事项。着力排查调解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的同时,着力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建立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解长效工作机制,工作中采取与帮扶工作相结合,着力化解各种不利于改革、不利于发展、不利于稳定的问题隐患、矛盾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