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达拉特旗文化和旅游局关于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函
索 引 号: 11150621MB1688871X/2022-3230296 发文字号: 达文旅函〔2022〕72号 成文日期: 2022-05-24
发文机关: 文化和旅游局 信息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其他 公开日期: 2022-05-25
概  述:   达拉特旗文化和旅游局关于打击整治养老   诈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函      达拉特旗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

达拉特旗文化和旅游局关于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函

来源: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2-05-25 00:00 字号: 打印 保存 分享至:

达拉特旗文化和旅游局关于打击整治养老

诈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函

 

达拉特旗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坚决依法从严打击假借“养老”之名实施诈骗违法犯罪行为,切实维护好老年人的合法权益、维护全旗社会大局稳定,集中半年左右时间,在全旗文旅行业领域组织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宣传教育、依法打击、整治规范“三箭齐发”,金鼎养老诈骗重大案件、重点问题和重点地区,一类一策、一案一策分类处置,依法严惩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延伸治理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涉诈乱象问题,促进养老事业健康发展,建立健全从源头上预防治理的长效工作机制,为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成立领导小组

成立达拉特旗文化和旅游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小组,成立小组如下:

长:李二梅   文旅局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魏    文旅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郝丽琴  文旅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杨映泉  文旅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员:高林玺   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

淡树林   乌兰牧骑队长

王清云   文物保护中心主任

张永平   文化事业发展中心主任

    文旅局办公室主任

李小艳   产业资源股股长  

常淑英   公共服务和艺术股股长

    财务室主任

、重点工作任务

(一)深入开展宣传发动。一是扎实做好养老防诈宣传教育。集中组织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题宣传教育活动,在全旗迅速形成浓厚舆论氛围。通过电子屏、张贴标语等形式宣传,对老年人“点对点”发布风险提示和预警信息。突出易受骗人群,加强重点宣传引导,二是根据查办的真实典型案事例,主动揭露养老诈骗的“套路”和惯用手法,帮助老年人提高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要通过真实案件分析的方式,及时向受诈骗群众讲清养老诈骗的形势和危害,讲清发生相关案事件的原因和责任,引导受害群体树立合理预期。及时加强引导管控,防止恶意妙作。

(二)加强问题摸排。重点加强文化和旅游市场监管力度,整治老年旅游、艺术品经营等领域涉诈问题隐患,严格审核面向老年人的旅游项目内容,对于利用信息网络从事艺术品经营活动、外地旅行社在本地设立的分支机构的,针对其中涉及养老诈骗问题隐患进行重点摸排。

(三)加强部门联动。各环节加强沟通协调,建立联动机制。密切同公安、金融、市场监管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加强执法联动,形成整治合力

四)把握步骤环节。按照上级统一部署要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分宣传发动、依法打击、整治规范3个环节组织实施。通过加强宣传、发动群众、摸排线索,为依法打击提供可靠依据。其中宣传发动和依法打击两个环节要贯穿专项行动始终,做到边宣传发动、边打击整治,确保整体工作连续有序。

四、工作要求

    进一步规范整治文化和旅游市场突出问题,有诈反诈,有乱治乱。进一步加强整治经营伪造变造或者冒充他人名义的艺术品等侵害老年人权益的违规经营行为,严查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不合理低价游”等侵害老年人权益的违法经营行为。针对文化和旅游市场涉及养老诈骗的问题隐患,加强建章立制,深入研究分析问题成因,有针对性地加强文化和旅游市场管理,有效提升监管效能。

 

                        达拉特旗文化和旅游局

                                                   2022年5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