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达拉特旗能源局关于印发《2022年能源行业“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 11150621MB1688871X/2022-3231159 发文字号: 达能发〔2022〕42号 成文日期: 2022-06-01
发文机关: 能源局 信息分类: 国土资源、能源;业务工作 公开日期: 2022-06-16
概  述:    达拉特旗能源局关于印发《2022年能源行业“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的通知   各煤矿、洗选煤场、新能源企业、长...

达拉特旗能源局关于印发《2022年能源行业“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的通知

来源:能源局 发布时间:2022-06-16 00:00 字号: 打印 保存 分享至:

       达拉特旗能源局关于印发《2022年能源行业“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的通知

 

各煤矿、洗选煤场、新能源企业、长输管道、鄂尔多斯市电业公司达拉特分公司、发电厂、集装站:

今年6月是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是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根据《鄂尔多斯市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年全市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鄂安办发〔2022〕28 号)2022年鄂尔多斯市能源行业“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部署要求结合能源行业实际,达拉特旗能源局制定了《2022年达拉特旗能源行业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现将方案转发给你们请按照方案要求认真组织“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活动方案具体如下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为指导,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和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重大决策部署,推动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围绕安全生产大检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等重点工作,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活动主题

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

三、领导组织机构

为确保能源行业“安全生产月”活动顺利开,旗能源局决定成立“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由旗能源局局长傅挨伟担任,副组长由副局长朱建刚、钟宇展、执法大队大队长路忠担任,成员由执法大队全体人员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执法大队,负责协调活动的日常事宜。

四、全市旗能源行业“安全生产月”活动主要内容

2022年全旗“ 安全生产月”活动将于6月1日至30日在全旗能源行业范围内统一开展,各煤矿、洗选煤场、新能源企业、长输管道、鄂尔多斯市电业公司达拉特分公司、发电厂、集装站要紧密结合实际,广泛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相关活动。

(一)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 宣讲活动

各能源企业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集中学习《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通过专题研讨、集中宣讲、培训辅导等多种形式,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强化“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切实把安全责任扛在肩上、落在行动上,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 述入脑入心、见行见效,转化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自觉行动,全力维护全市能源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促进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

(二)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

各能源企业要认真组织学习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深刻领会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的重要意义、突出特点、部署安排、具体要求等,通过安全生产“公开课”、“大家谈”“班组会”等形式,开展党政“一把手”带头讲安全,企业第一责任人专题讲安全,一线工作者互动讲安全等活动,突出责任落实、源头治理、督查检查、严格执法、打非治违,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宣传,提高全员安全意识。

(三)注重总结经验做法,开展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专题宣传活动

今年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收官之年。各能源企业要组织各级主流媒体、网站、微信等新媒体平台设置专题专栏,充分报道三年来专题整治重点任务进展情况工作成效,总结宣传各企业的经验做法,鼓励创新安全管理体制机制,提升安全生产工作水平。

(四)宣传贯彻新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推动“第一责任人”守法履职

各能源企业要广泛开展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主题宣传活动,督促辖区内能源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实际负责人自觉把安全放在第一位,贯穿整个工作全过程,切实担起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格履行安全生产法规定 的7项职责组织开展全员知识技能培训,积极参加“第一责任人安全倡议书”活动。广泛开展“ 我是安全吹哨人”、“查找身边的隐患”等活动,调动职工参与监督企业和主要负责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五)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加强正面宣传和反面典型曝光“安全生产万里行”与“安全生产月”活动同步启动,至2022年12月底结束 。

各能源企业要结合工作实际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好 “安全生产万里行”专题行 、区域行、网上行等活动要围绕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和安全生产若干措施贯彻落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打非治违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中 的有力举措、进展成效和亮点工作,以及好的经验做法,做好经验总结和亮点宣传。要突出煤矿、电力、油气管道重点企业,曝光一批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被实行“ 一案双罚”的执法案例、安全生产行刑衔接的典型案例,以及因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构成重大责任事故罪的典型案例,形成舆论声势。

(六)组织参加“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 启动仪式。

各能源企业要按照旗安委办统一安排,积极组织参加旗安委办6月1日举办的“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 宣传启动仪式集中宣传能源行业相关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应 急避险和自救互救方法正式拉开2022年全能源行业“安全生产月”活动序幕。

(七)开展线上线下“6.16”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6月 16日

各能源企业要结合工作实际,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安全宣传咨询活动,在辖区范 围内营造良好的社会宣传效应。邀请有影响的公众人物、行业专家、学者教授、媒体人员等开展“主播讲安全”、“专家远程会诊”、“美好生活从安全开始话题征集”、“新安法知多少”、“ 救援技能趣味测试”等活动,组织开展“安全宣传全屏传播”,制作公益广告、宣传海报、短视频、提示语音等,利用各类媒体载体集中推送,大力营造“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浓厚氛围 。

(八)开展安全宣传“五进” 活动,提升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各能源企业要结合工作实际 ,通过集中学习安全生产法、典型引导、经验交流、印制安全生产知识小册子、发放全国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传单等方式,扎实推进安全宣传 “五进”活动 。

五、工作要求

(一) 加强领导,精心组织。

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把“ 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纳入全年重点工作范畴,制定活动方案,成立领导机构明确目标任务落实专门力量,保障经费投入,加强督导检查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

(二)大力宣传,营造氛围。

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作用,围绕活动主题和重点内容,及时推出系列宣传报道。充分借助各类媒体平台,创新载体,多管齐下。充分利用重要场所、重点区域等醒目位置悬挂横幅、标语和口号,播放安全生产公益广告和事故警示教育片在全国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形成阶段性宣传热潮,不断增强活动影响力。

(三)注重创新,务求实效。

要把“ 安全生产月” 和“安全生产万里行”系列宣传活动和日常工作有机结合加强信息交流和跟踪调度力争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有创新。

 

 

 

                                  达拉特旗能源局

                                                   2022年6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