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关于印发《平原街道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 11150621MB1688871X/2022-3238318 发文字号: 达平办发〔2022〕43号 成文日期: 2022-07-01
发文机关: 平原街道办事处 信息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其他 公开日期: 2022-07-01
概  述:    达平办发〔2022〕43号    ...

关于印发《平原街道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平原街道办事处 发布时间:2022-07-01 00:00 字号: 打印 保存 分享至:

                                                                             达平办发〔202243 

                    

                            关于印发《平原街道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中心办所、社区、辖区企业: 

现将《平原街道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随文下发,请根据文件精神执行。 

  

                                                      达拉特旗平原街道办事处 

                                                        2022年7月1日 

 

 

 

平原街道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 

为全面清查整治辖区重点场所消防安全隐患,深化社会面防控,确保辖区居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重大活动提供消防安全保障,从即日起至9月30日,在全辖区范围内全面开展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特制定此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大排查大整治,摸清火灾隐患底数,找准薄弱环节,强化消防监督执法力度,推动整改火灾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特别是群死群伤火灾事故发生,实现社会面火灾防控“三个确保”确保区域内“不冒烟、不起火”;确保不出现干扰消防安保的危机事件;确保辖区火灾形势稳定,不发生较大以上火灾事故。 

二、组织机构 

为加强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领导,街道建立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具体名单如下: 

   长:庞丽燕(办事处主任) 

长:杨在军人大工委主任 

   员:王  强(组织委员) 

鲁玉琼(办事处副主任) 

杨凤荣(党群服务中心常务副主任) 

刘小叶(新园社区党总支书记) 

          邱小庆(新园社区居委会副主任) 

            毛(锦园社区党总支书记) 

            越(锦园社区居委会副主任) 

          严春霞(东源社区党支部书记) 

          莫日更(东源社区居委会副主任) 

          吕品鲜平安建设办常务副主任 

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平安建设办主任吕品鲜,工作人员薛家曦、贾舒期负责具体统筹组织、沟通协调、指导检查等工作各社区做好隐患排查。 

三、做好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教育 

通过小区宣传栏、居民微信群、街道公众号、宣传条幅形式深入辖区宣传,全力做好消防安全教育宣传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社区宣讲小分队利用每月安全生产日在辖区开展居民消防安全知识宣讲,居民群众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提高安全意识。 

四、排查重点 

落实属地监管责任,网格员在本辖区全面开展无死角的大排查确保街道不漏社区、社区不漏户、户不漏房开展地毯式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一是排查在建工地是否存在安全隐患;二是排查辖区内15个住宅小区内私拉乱接充电线,乱堆乱放占用消防通道等安全隐患,对居民用电、用气、高空抛物(坠物)等安全隐患进行排查;三是联合各小区物业公司,小区内私拉乱接充电线缠绕天然气管道等全隐患排查及整治排查发现要有一户清一户;四是排查大型酒店等服务行业安全隐患,重点对消防通道、疏散通道和消防设施;临时搭建的展台和广告;内部装修装饰工程;堆高货物和货架;高空悬挂物、装饰物、附着物等安全隐患逐一排查;五是排查服务区电线老化,私拉乱接、有无灭火器、三合一场所住人、违规使用氧气和乙炔等危险化学品的安全隐患六是排查四季青农贸市场、鑫荣建材城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安全隐患,对大型门窗等常用建筑物件,其他与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相关的场地、设施、设备等安全隐患逐一排查,重点对消防通道占用和灭火器是否年检进行检查;七是排查辖区980多家个体工商户安全隐患,对商户违规用电、商铺住人、违规使用固体酒精做饭、消防设施是否配齐、是否堵塞消防通道等安全隐患逐一排查。 

、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此次消防安全大排查整治工作是落实安保工作的重要工作措施,各社区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领导班子成员要贯彻“谁主管,谁负责”和“一把手负总责”的原则,加强对消防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各社区要坚决落实上级各项工作部署和要求,提前谋划、周密部署,细化措施,层层抓落实的要求,切实做好辖区的安全稳定。 

2.统筹兼顾,整体推进。各社区要将此次专项行动与近期开展的电信反诈骗、常态化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消防安全等工作有机结合,做到全覆盖、不遗漏、无盲区,要找准薄弱环节,统筹兼顾,整体推进,精准发力。 

3.加强督导,落实责任。包联社区领导要带队开展检查排查,对排查发现的问题隐患要建立台账,加强分类监管,对整治情况要逐一进行验收复查。各社区要建立健全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持续开展不间断的安全排查,将隐患排查治理列为重中之重工作。对自查自改不认真、隐患整治不彻底,责任不落实、组织不得力、执法不严格的,严肃追究相关负责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