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白塔街道关于印发《白塔街道开展火灾隐患排查“百日攻坚”行动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 11150621MB1688871X/2022-3240915 发文字号: 达白街发〔2022〕 51 号 成文日期: 2022-07-04
发文机关: 白塔街道办事处 信息分类: 其他;其他 公开日期: 2022-07-04
概  述:   各社区:    现将《白塔街道开展火灾隐患排查“百日攻坚”行动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

白塔街道关于印发《白塔街道开展火灾隐患排查“百日攻坚”行动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白塔街道办事处 发布时间:2022-07-04 00:00 字号: 打印 保存 分享至:

  社区 

      现将《白塔街道开展火灾隐患排查“百日攻坚”行动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白塔街道开展火灾隐患排查“百日攻坚” 

  行动工作实施方案 

  为了汲取鄂尔多斯购物中心“6·13”火灾事故教训,切实加强消防重点行业领域安全工作,决定从即日起至9月底在辖区内全面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认真研判消防安全形势 

  各社区要深刻汲取东胜区“6·13”火灾事故教训,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主动落实监管责任有效预防重特大事故发生。针对当前居民用火用电用油用气增多,发生火灾的风险增大,稍有不慎,极易发生火灾亡人事故特点,明确防控重点和责任,落实各项针对性的火灾防控措施,坚决遏制火灾高发势头。 

  二、扎实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 

  社区要高度重视火灾防控工作,集中人员、时间,迅速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重点对“城中村”、群租房、“三合一”场所、老旧小区、沿街店铺等消防安全基础薄弱区域开展安全检查,突出纠治违规住人、违规用火用电等问题。 

  三、突出治理重点火灾隐患 

  社区紧盯火灾高发场所,加强消防安全整治。紧盯电动车充电,对住宅小区、楼院公共区域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进行一次集中消防安全检查。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对小微企业、家庭作坊开展检查,重点整治违规搭建、危化品存储使用不规范、电气线路老化、疏散通道不畅、消防设施损坏、安全培训演练不到位等问题,逐级明确监管责任,逐一落实安全措施。  

  四、全面推进消防安全进基层 

  各社区要开展消防安全进基层活动,解决基层火灾防控能力薄弱的难题 

  (一)落实社区网格化管理职责。将社区消防工作纳入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加强小单位、小场所、群租房以及居民楼院的网格化管理,坚持群防群治、综合治理,提升基层火灾防控能力,有效遏制居民住宅“小火亡人”,实现社区消防安全规范管理。 

  (二)推动电动车集中充电装置建设。针对电气火灾多发的实际,街道、社区组织对老旧小区电气线路、电动车停车棚进行改造,使其符合消防技术标准,并因地制宜推广安装电动车集中充电装置,集中充电装置的电气线路敷设应符合安全技术标准要求,并具备定时充电、自动断电等功能。通过安装集中充电装置,使居民群众不在楼梯间、疏散通道停放电动车及充电,真正解决电动车充电难、风险高的问题。 

  五、深入开展消防安全宣教培训 

  社区要把消防宣传教育培训工作作为预防火灾的重要抓手,切实抓紧抓好 

  (一)开展提示性警示性教育,提高自防自救意识。利用微信群广泛宣传消防安全社区内容,普及居民冬季安全用火用电及电动自行车安全存放、充电常识等要求。 

  (二)强化基层宣传。社区、物业管理单位等基层网格人员要深入辖区内的居民小区开展“上门入户”式的消防宣传,重点宣传安全用火用电用油用气知识及疏散逃生常识,特别要加强对鳏寡孤独、老弱病残、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的帮扶,全面提升居民群众防控火灾的整体能力。 

  (三)突出重点培训。社区要重点加强对社区民委员会、物业管理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保安及员工的培训,提高从业人员消防安全素质,结合老年人、残疾人、儿童等特定人群认知能力和行为特点,指导制定针对性强的应急疏散逃生预案,定期组织演练,做到一旦出现险情,能够快速有效组织人员疏散逃生。  

  六、积极做好灭火救援准备工作 

  社区要针对重特大火灾及灾害事故,制定完善相关应急处置预案,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定期开展实战演练,切实提高实战能力,确保遇突发事件险情,能够及时响应、有效应对,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