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达拉特旗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立即开展全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的通知
索 引 号: 11150621MB1688871X/2022-3251190 发文字号: 达政办发〔2022〕37号 成文日期: 2022-06-30
发文机关: 政府办 信息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行政职权;其他;安全生产 公开日期: 2022-07-12
概  述:   各苏木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旗直各有关部门:    2022年6月13日,东胜区购物中心发生火灾,造成2人死亡,目...

达拉特旗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立即开展全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的通知

来源:政府办 发布时间:2022-07-12 00:00 字号: 打印 保存 分享至:

各苏木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旗直各有关部门: 

    2022613日,东胜区购物中心发生火灾,造成2人死亡,目前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根据旗委、旗政府主要领导指示,要深刻汲取“613”火灾事故教训,切实加强消防重点行业领域安全工作,决定从即日起至9月底在全旗范围内全面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 下。 

    一、认真研判消防安全形势 

    各级各部门要深刻汲取东胜区“613”火灾事故教训,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主动落实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聚焦本地区、本行业的火灾高风险领域和不放心场所,对消防安全形势进行分析研判,查找影响消防安全的薄弱环节,进一步研究细化工作方案,加强组织领导,有力有效预防重特大事故发生。当前各类企事业单位及居民用火用电用油用气增多,发生火灾的风险增大,各类商场促销等节庆活动、生产经营建设活动频繁,各种火灾因素叠加,稍有不慎,极易发生火灾亡人事故。针对当前火灾多发的态势,要认真研判火灾规律和特点,明确防控重点和责任,落实各项针对性的火灾防控措施,坚决遏制火灾高发势头。 

    二、扎实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 

    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火灾防控工作,集中人员、时间,迅速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 

    应急管理局:重点检查危险化学品、大型煤化工等企业,督促企业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确保消防设施完好;加强企业专职消防队和工艺处置队伍建设,做到“会抢险、能处置、保安全”。 

    消防救援大队:重点检查消防安全重点单位、高层建筑、人员密集场所、劳动密集型企业、大型商业综合体,重点整治违规采用易燃可燃装饰装修;突出整治占用、堵塞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等问题。 

    民政局:重点检查养老院、社会福利机构,督促有关单位严格落实《社会福利机构消防安全管理十项规定》,落实消防设施维护保养和电气线路检测制度,严格用火用电管理,制定灭火应急预案并组织演练,引导增设独立式火灾报警器,切实提高消防安全管理水平。 

    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重点加强建筑施工现场监管,严查违规使用聚氨酯保温材料、违规留宿人员、违规动火动焊等行为。特别是老旧小区改造施工现场,要着力解决使用可燃易燃外保温材料、消防设施损坏、安全疏散通道堵塞、管道竖井封堵不到位、消防车通道阻挡和违章用火、用电、用气等突出问题。 

工信和科技局:重点检查各类大型商市场及酒店宾馆、涉及科技类的教育培训机构消防安全,对检查发现的隐患问题依法核查,督促整改,履行行业监管职责。加强大型商业促销活动检查,督促主办单位规范临时布展、落实现场看护等防范措施。 

文化和旅游局:重点检查博物馆、文物建筑单位和影院、酒吧、网吧、KTV等娱乐场所以及艺术类教育培训机构消防安全。指导责任单位开展一次消防设施维护和电气线路检测活动,结合修缮同步增设改造消防设施,配置自动报警、自动灭火、电气火灾监控等技防设施设备,建强专兼职消防力量。 

    卫生健康委员会:重点检查医院、卫生所、小诊所、涉疫场所以及存储仓库等防护用品储备场所消防安全。突出对药品试剂耗材类、布草类、装修材料类、纸质类、燃料类和清洁物品类可燃物的安全管理。  

    教育体育局:重点检查中小学、幼儿园、体育类教育培训机构火灾隐患,深入查找校园管理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漏洞,严格落实消防安全管理责任加强日常消防宣传教育,定期组织学生开展应急疏散演练。 

    农牧局:负责将农村公共消防设施建设纳入规划组织实施,组建村社专(兼)职消防队、志愿消防队、微型消防站等灭火救援队伍,加强农村水池、天然水源取水口建设,设置公共消防器材配置点,引导村民常备水桶、便携式灭火器等灭火器材,加强消防安全知识培训。 

    达拉特供电公司:重点检查生产经营单位使用电线是否为正规厂家生产、是否超负荷使用、使用年限是否超期出现线路老化、短路等问题;突出检查生产生活区域线路设置是否合理、电动车区其他充电设施是否规范、生产经营单位变压器是否超年限及超负荷运行、电气线路及变压器是否定时检修并对检修情况进行记录、电闸和电器开关等用电设备是否符合要求、用电设备设施是否安装漏电保护装置、复产复工企业是否在开工前对电气线路进行检修等内容。 

    旗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通过各类新闻媒体加大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大力普及消防安全特别是人员密集场所火灾自救互救、火灾预防和应急避险知识,增强公众安全防范意识,提高防范事故能力,努力营造人人关注、支持、参与消防安全的良好氛围;配合各行业主管部门对排查整治动态和隐患整改工作进行跟踪,对整改不积极、不配合的单位予以曝光。 

    公安局:依法开展日常消防监督检查,重点加强“九小”场所等日常消防监督,指导村(居)民委员会、物业管理单位加强消防安全管理,组织居民清理楼道、走廊、阳台等区域可燃杂物。  

    市场监督管理局:强化电动车、电气设备质量源头管理,对生产销售领域电动车质量安全进行检查。 

    各苏木镇、各街道办事处:重点对“城中村”、群租房、“三合一”场所、沿街店铺、居民住宅小区、托管机构等消防安全基础薄弱区域开展安全检查,突出纠治违规住人、违规用火用电等问题。 

    各苏木镇街道、有关行业主管部门于75日前将专项工作方案报送至安委办邮箱dltqawb@163.com,之后每周五报一次消防隐患治理台账。 

    三、突出治理重点火灾隐患 

    各级各部门紧盯火灾高发单位场所,加强消防安全整治。紧盯大型商业综合体,扎实推进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整治,各行业部门对检查发现属于本行业系统的隐患问题依法核查、督促整改,认真履行行业监管责任。紧盯电动车充电,各部门要加强联合检查,对住宅小区、楼院公共区域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进行一次集中消防安全检查,查处一批违法违规行为。紧盯危险化学品,要加强化工企业、化工园区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做好防火、防爆等工作。紧盯小微企业和家庭作坊,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对小微企业、家庭作坊开展检查,重点整治违规搭建、违章操作、危化品存储使用不规范、电气线路老化、疏散通道不畅、消防设施损坏、安全培训演练不到位等问题,逐级明确监管责任,逐一落实安全措施。紧盯消防技术服务机构,要依法加强消防技术服务机构的事中事后监管,将消防技术服务质量纳入日常消防监督检查范畴,结合日常消防监督检查情况,倒查消防技术服务质量;对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开展消防设施维护保养检测、消防安全评估等工作,实施监督抽查,依法对其违法行为进行处罚。要加强燃气安全防范工作,发动单位和群众开展燃气安全自查,各部门开展餐饮、施工工地、燃气经营等场所的燃气安全检查,及时整改安全隐患。 

    四、全面推进消防安全进基层 

    各级各部门要以社区(村)为单元,全面推动消防安全进基层活动,解决基层火灾防控能力薄弱的难题。一是落实苏木镇(街道)、社区(村)依法履行消防网格化管理职责。将社区消防工作纳入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加强小单位、小场所、群租房以及居(村)民楼院的网格化管理,坚持群防群治、综合治理,提升基层火灾防控能力,有效遏制居民住宅“小火亡人”,实现社区消防安全规范管理。二是加快社区微型站建设。苏木镇(街道)、社区(村)要加快推进社区微型消防站创建工作,在每个设有管理部门、物业服务的住宅小区建立微型消防站,配齐配强队员和消防器材装备,规范执勤训练,实行24小时值守制度,定期组织队员开展培训、训练、演练,使其熟悉本社区基本情况,会熟练使用消防器材、会处置初起火灾、会引导人员安全疏散。三是推动电动车集中充电装置建设。针对电气火灾多发的实际,苏木镇(街道)、社区(村)要组织对老旧小区电气线路、电动车停车棚进行改造,使其符合消防技术标准,并因地制宜推广安装电动车集中充电装置,集中充电装置的电气线路敷设应符合安全技术标准要求,并具备定时充电、自动断电等功能。通过安装集中充电装置,使居民群众不在楼梯间、疏散通道停放电动车及充电,真正解决电动车充电难、风险高的问题。 

    五、深入开展消防安全宣教培训 

    各级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要把消防宣传教育培训工作作为预防火灾的重要抓手,切实抓紧抓好。一是扩展媒体宣传。要围绕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要求以及本地季节性火灾特点,制作专题专栏及相关新闻,在各类媒体及时刊播,开展提示性警示性教育,提高自防自救意识。重点刊播养老院、福利院、幼儿园等人员密集场所火灾防范专题节目,广泛宣传创建消防安全社区活动内容,普及居民安全用火用电及电动自行车安全存放、充电常识等要求。二是强化基层宣传。苏木镇(街道)、社区(村)、物业管理单位等基层网格人员要深入辖区内的居民小区开展“上门入户”式的消防宣传,重点宣传安全用火用电用油用气知识及疏散逃生常识,特别要加强对鳏寡孤独、老弱病残、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的帮扶,全面提升居民群众防控火灾的整体能力。三是突出重点培训。各级各部门要重点加强对养老院、福利院、幼儿园、医院、社区(村)民委员会、物业管理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保安及员工的培训,提高从业人员消防安全素质,结合老年人、残疾人、儿童等特定人群认知能力和行为特点,指导制定针对性强的应急疏散逃生预案,定期组织演练,做到一旦出现险情,能够快速有效组织人员疏散逃生。消防救援大队要加强对企业消防控制室人员的业务培训,对不熟悉应急预案处置程序和消防系统操作的控制室值班人员要派专人辅导,确保其业务熟悉、技能熟练。 

    六、积极做好灭火救援准备工作 

    各级各部门要针对重特大火灾及灾害事故,制定完善相关应急处置预案,建立应急、公安、消防、交通、卫健、住建、城管、民政等部门联动机制,明确紧急情况下大型机械设备、灭火药剂、医疗、餐饮保障及调运方式,深化部门间、地区间协作联战机制,定期开展合成训练和实战演练,切实提升社会综合应急救援水平。相关行业部门要督促所属单位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配齐配全灭火器材装备和药剂,特别是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等企业要建立企业专职消防队,强化单位自身应急处置能力。各级应急  

    救援队伍要加强针对性的灭火救援训练,提高实战能力,确保遇突发事件险情,能够及时响应、有效应对,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七、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 

    在排查整治中,对构成重大事故隐患的实行挂牌督办,确保整改到位。对隐患整治不彻底、责任不落实、组织不得力、执法不严格的,严肃追究企业和有关部门负责人的责任。对于因消防安全责任不落实、火灾防控措施不到位发生事故的,依法依规追究相关责任;对在消防安全监管中工作推动不力、失职渎职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对未按方案要求进行安排部署、未制定隐患整治方案及隐患排查不细致、整治不彻底,工作不落实的单位将在全旗范围予以通报批评和考核扣分,并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附件1:达拉特旗消防安全集中排查整治台账 

附件2:达拉特旗消防安全排查整治入户登记表 

                         达拉特旗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630  

相关阅读:文字解读:关于《达拉特旗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立即开展全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百日攻坚”行动》通知的解读 

        图解:关于《达拉特旗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立即开展全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百日攻坚”行动》通知的解读

达拉特旗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立即开展全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的通知   预览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