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达拉特旗能源局关于印发2022年能源工作要点的通知
索 引 号: 11150621MB1688871X/2022-3251225 发文字号: 达能发〔2022〕48号 成文日期: 2022-06-21
发文机关: 能源局 信息分类: 国土资源、能源;业务工作;安全生产 公开日期: 2022-06-21
概  述:   达拉特旗能源局关于印发2022年能源   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二级单位、各股室:   现将《达拉特旗能源局2022...

达拉特旗能源局关于印发2022年能源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能源局 发布时间:2022-06-21 00:00 字号: 打印 保存 分享至:

达拉特旗能源局关于印发2022年能源

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二级单位、各股室:

现将《达拉特旗能源局2022年能源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达拉特旗能源局

2022年6月21日

 

达拉特旗能源局2022年能源工作要点

 

2022年是奋力推动全旗能源转型发展的关键一年,全旗能源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各级“两会”和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标先进、追赶超越,统筹发展和安全,推进实现能源强旗发展目标。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抓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有利契机,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路子,顺应能源绿色低碳发展趋势,坚持煤电气风光氢储并举,延链补链强链并进,整合改造提升并行,加快资源开发利用方式,在“对标先进、追赶超越”上下功夫,构建多种能源互补、综合利用,集约高效的发展方式,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主要目标

原煤产量突破5680万吨;新增风力发电总装机29兆瓦光伏装机容量116.4万千瓦,风光氢储一体化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能源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实,能源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

三、主要任务

要实现今年目标,就要求我们“跑起来、提效能、争一流”,以更新理念、更大视野、更快行动追赶超越,奋力在新征程上建设高质量的绿色达拉特旗能源产业体系

(一)坚守安全生产红线。安全生产人命关天,是保证经济社会平稳发展的基石,也是我们做好全旗能源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切实担当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严格落实监管责任,进一步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要强化重大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和管控,加大煤矿冲击地压、水害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一通三防管理、运输管理、露天煤矿边坡管理、,加强油气长输管道高后果区、重要电力设施保护,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要精准有效抓好煤矿、选煤厂、光伏产业、电力运行、油气管道保护等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加快推进煤矿智能化建设,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强措施、最实作风严密防范化解能源 行业重大安全风险、及时消除能源行业各类事故隐患、及时处置能源行业各类安全生产突发事件,巩固提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成效严格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动态管理,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今年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最后一年,要进一步排查隐患、补齐短板、排除风险,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巩固深化整治成果运用,确保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圆满收官。(责任股室:综合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二)明确疫情防控主体责任。针对我局以及管辖企业先后研究部署发文《达拉特旗能源局关于印发疫情防控物资保障督查工作方案的通知》、《达拉特旗能源局关于印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达拉特旗能源局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能源企业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通知》、《达拉特旗能源局关于印发<达拉特旗能源行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的通知》、《达拉特旗能源局关于继续做好能源行业防范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的通知》,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针对返岗人员排查、防疫物资储备应检尽检检测等工作进行强调部署,切实压实筑牢疫情管控责任;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明确各单位主体责任。(责任股室:综合办公室、综合保障中心)

(三)稳住能源供应基本盘。充分释放优质煤炭产能,积极推动产能核增煤矿手续办理,确保产能核增落地落实。做好煤炭、电力企业中长期合同签订工作,推动煤炭市场回归理性、价格回归合理区间,确保煤炭产能动态稳定,煤炭产量平时控得好、关键时刻供得上。(责任股室:综合保障中心、煤炭技术股

(四)全面推行电子煤票。年底前取消纸质煤票,试行电

子煤票与磅单绑定一单通行,通过信息化手段不断提升煤炭市场治理水平和管理实效,有效堵塞监管漏洞。(责任股室:综合保障中心)

(五)加快煤矿智能化建设。积极推广利用煤矿智能开采新技术、新设备,引导煤炭企业探索智能化建设技术路径,科学制定智能化建设方案。鼓励井工煤矿建设智能工作面、露天煤矿发展无人驾驶,重点推动冲击地压、煤与瓦斯突出等灾害严重矿井开展智能化采掘和危险岗位机器人替代,煤矿安全生产水平明显提升。2023年底所有正常生产煤矿全部实现智能化,全面完成智能化建设三年行动工作任务。(责任股室:煤炭技术股)

(六)推动新能源发电项目建设。实施园区自备电,高耗能企业绿电替代、达拉特发电厂火电灵活性改造38万千瓦,争取蒙西至京津冀电力外送通道起点、汇集站电源点布局在我旗境内,积极开展各项前期工作。(责任股室:电力新能源室)

(七)推动新能源全产业链发展。大力发展“风光氢储”、“源网荷储”建设光伏、风电基地集中式共享储能电站,推动大规模,高效率储能示范应用,打造储能产业高地。(责任股室:电力新能源室)

(八)简化审批流程。严格落实“三集中三到位”、“一枚印章管审批”,不断提高审批效率,进一步简化审批流程,做到当日上传,当日审批,当日办结。积极配合市局将部分项目由核准转为备案的工作。(责任股室:行政审批室)

)优化能源行业营商环境。推动重点项目建设。要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攻坚克难、狠抓关键,以更实举措破除项目建设瓶颈,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为达拉特旗能源行业高质量发展蓄势聚能。要切实担起重点项目牵头作用,及时沟通、协调、调度今年能源领域的重点项目,做好信息汇总上报工作要围绕各自领域重点企业和项目加强服务指导,加强项目情况调度,以更优质的服务保障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研究编制配电网农网规划,优化电力营商环境,进一步完善农村电网设施。(责任股室:行政审批室、电力新能源室

四、保障落实

一是各二级单位、各股室要紧紧围绕重点工作任务安排部署各项工作,细化措施、实化任务、量化目标,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各项任务高质高效完成。

二是各责任领导要按照“谁分管谁负责”的原则,加强督促检查,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各责任股室要发挥主导作用,严把工作质量,要积极调度配合,协调推进工作;各配合股室要积极配合责任股室,主动作为,共同扎实推进任务落实。

三是办公室总体负责对各项重点任务完成情况的跟踪督办,对工作进展缓慢、落实不力的要及时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