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达拉特旗锡尼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 开展“小、散、乱、远、污”生产经营企业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
索 引 号: 11150621MB1688871X/2022-3256756 发文字号: 达锡办发〔2022〕 43号 成文日期: 2022-05-19
发文机关: 锡尼街道办事处 信息分类: 其他;其他 公开日期: 2022-05-19
概  述:   各社区、中心、办、所:   2022年5月15日7时50分许,树林召镇内一家水泥制品生产经营企业发生一起生产安全事故,事故造...

达拉特旗锡尼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 开展“小、散、乱、远、污”生产经营企业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

来源:锡尼街道办事处 发布时间:2022-05-19 00:00 字号: 打印 保存 分享至:

各社区、中心、办、所:

  2022515750分许,树林召镇内一家水泥制品生产经营企业发生一起生产安全事故,事故造成一人死亡。该起事故的发生,打破了我旗 2022 年生产安全事故“零”伤亡的局面。当前,我旗正处于企业生产经营、项目施工、旅游活动的高峰期,各项安全风险交织叠加,为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压实责任,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安全生产大检查行动,经研究决定,自即日起至20227 15 日,在全街道范围内开展为期2个月的“小、散、乱、远、污”生产经营企业专项整治工作,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全面排查本辖区内“小、散、乱、远、污”违法违规生产经营企业。同时联合发改、工信、自然资源、能源、生态环境、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等行业监管部门开展整治工作。要摸清底数,建立台账,按照“断水断电、拆除设备、清除原料、吊销执照、恢复原貌”的工作标准,依法依规彻底取缔无安全生产相关手续的违法企业,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生产经营行为,彻底消除安全隐患。

  二、专项整治时间

  2022515日至715

  三、检查范围和重点内容

  ()检查范围

  辖区内所有“小、散、乱、远、污”违法违规生产经营企业。重点是有色熔炼加工、橡胶生产、制革、危废、固废、化工、陶瓷烧制、铸造、丝网加工、轧钢、耐火材料、石灰窑、砖瓦窑、木材加工、机械加工、废塑料加工、水泥制品生产加工、小汽修以及涉及涂料、油墨、胶粘剂、有机溶剂等使用的印刷、家具等小型制造加工企业,使用燃煤小锅炉的小洗浴、小服装等加工企业。

  ()检查内容

  “小、散、乱、远、污”生产经营企业安全生产相关手续是否办理齐全,安全生产投入是否到位、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是否健全、应急预案是否编制、生产经营现场是否规范、人员是否经过安全知识培训等相关内容。

  四、整治步骤和措施

  ()摸底排查阶段(2022515日至530)各社区要高度重视,全面部署,召开专门的会议进行研究,对整治范围内的企业进行全面排查,摸清底数,分类登记造册,建立清单台账。

  ()专项整治阶段(2022531日至20226 30)街道社区要对摸排发现整治范围内的企业进行全面整治。对手续不全或违法违规生产的经营企业要联合相关行业主管部门依照相关法律法规予以严肃处理,对企业严重违法违规行为,严格落实“四个一律”等执法措施,本着“能停产不处罚、要处罚依上限”的严管重罚原则,切实提高涉事企业违法违规成本,该关闭取缔的坚决依法关闭取缔,该停产的一律依法停产整顿,并按程序纳入安全生产联合惩戒“黑名单”,涉嫌违法犯罪的,一律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总结提升阶段(202271日至2022715)一是要过细核查。街道社区对任务完成情况进行回头看,对照排查台账和“五个到位”标准,逐个现场核查,对符合取缔标准的销号登记,对不符合标准的限期整改。同时要查漏补缺,彻底清理死角。二是要建章立制。各社区要建立常态化检查监管制度,严格落实监管责任,严防“小、散、乱、远、污”企业死灰复燃。对专项整治情况进行全面梳理,要把专项整治行动贯穿于日常安全监管工作中,督促和推动企业建立隐患自查整改机制,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五、工作要求

  ()加强领导,明确责任。街道社区要主动肩负起属地管理责任,对本辖区内违法违规生产经营企业进行全面排查,会同生态环境、工信、自然资源、市场监管、公安、应急管理、电力等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开展联合执法,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强化整改落实。对于排查出的问题隐患,要逐条逐项建立台账,认真整改落实到位,实行闭环管理。坚持边查边改、立查立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报经主管部门审查核准,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确保万无一失,并在限定时间内整改到位。重大安全风险隐患和突出问题,要按照“一隐患一方案”的要求,落实整改措施,逐一销号,动态清零。

  ()广泛宣传。各社区要多形式、多渠道、全方位对“小、散、乱、远、污”企业专项整治工作开展宣传,形成全社会关注、支持、参与专项整治的良好氛围。要强化社会监督,广泛动员群众举报重大隐患和违法行为。

  各社区于2022530日前将摸排情况和部署开展情况报送平安建设办。于 2022 7 15 日前将“小、散、乱、远、污”专项整治工作总结报送平安建设办。

  

  达拉特旗锡尼街道办事处

  2022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