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锡尼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敲门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 11150621MB1688871X/2022-3256772 发文字号: 达锡办发〔2022〕45号 成文日期: 2022-05-23
发文机关: 锡尼街道办事处 信息分类: 其他;其他 公开日期: 2022-05-23
概  述: 各社区、中心、办所: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自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有关通知要求,借鉴呼和浩特市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敲门行动...

锡尼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敲门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锡尼街道办事处 发布时间:2022-05-23 00:00 字号: 打印 保存 分享至:
各社区、中心、办所: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自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有关通知要求,借鉴呼和浩特市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敲门行动”做法,切实掌握辖区内实有人数,为疫情防控提供精准详实的人口数据信息,现将《锡尼街道办事处“敲门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达拉特旗锡尼街道办事处

                              2022523

  

  锡尼街道办事处“敲门行动”实施方案


  为彻底查清街道辖区实有人口底数,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实的基础人口信息,更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决定,从即日起利用4个月的时间,在全街道范围集中开展“敲门行动”,为确保行动有效开展,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疫情防控思想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

  二、工作目标

  利用上级部门大数据推送和街道社区3+X网格化管理机制,采取“网上敲门”和“地面敲门”两种方式,全面摸清街道实有人口底数,强化出租房屋管理,排查化解影响社会稳定的矛盾纠纷,消除堵塞工作盲区漏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隐患除,为全街道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基础信息保障。

  三、工作专班

  为确保行动顺利开展,在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领导下,设“敲门行动”工作专班,负责全街道“敲门行动”工作的组织推进、统筹协调、调度落实及相关日常工作。具体成员组成如下:

   : 李志刚     办事处主任

  副组长:       人大工委主任

         张晓宇     党工委副书记

         刘雄义     纪工委书记

         高登峰     党工委宣传委员

         李克俭     办事处副主任

         高香桃     办事处副主任

   : 贺利霞     党群服务中心常务副主任、长胜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

               党政综合办常务副主任

               司法所所长

         刘昱飙     第一派出所所长

         包来小     巴音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

         郝万军     召南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

               城关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

               腾达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

         高海燕     和平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

  四、工作措施

  (一)广泛联动,统筹推进,开展“地面敲门”。一是社区要充分利用辖区派出所、司法所、共驻共建单位、小区物业公司、在职党员、志愿者等群防群治力量,按照网格划分,组成“一对一”工作组,采取敲门入户的方式对网格内小区(平房区)、单位、娱乐场所、酒店、餐馆、沿街商铺、工厂、工地等场所进行“拉网式”“地毯式”全覆盖、无死角排查,全面摸清社区实有人口底数和人员基本信息。二是合理统筹工作,将“敲门行动”与电信诈骗宣传、消防安全宣传、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工作有机结合,协同开展。三是将采集到的人员、房屋、单位基本信息,及时录入“3+X”网格化管理平台,要做到每日采集数据录入“日清日结”,做好平台数据的维护更新。

  (二)多方收集,精准比对,开展“网上敲门”。利用上级部门大数据推送和网格化管理机制,多渠道、多途径采集数据,甄别筛查,精准开展“敲门行动”。一是比对接种疫苗和核酸检测数据,从中发现一批应登未登人口。二是通过对流动人口、物业登记等数据碰撞比对,对信息不一致的进行落地核查。三是及时核查其他部门推送的数据,采取“一对一”、“电话核查+入户核查”等方式,对推送数据进行100%核查确认。四是及时更新数据,通过核查比对后,对已经离开人员、新增人员和人员信息变动的,要及时做好人员信息删除、新增、更新维护等工作,确保数据的准确性和鲜活性。

  (三)掌握数据,精准敲门,推动应检尽检。当发生疫情时,要结合实际,综合采取入户排查、单位排查、网上排查、出入排查等多种方式,集中时间重点排查未做核酸检测人员。一是在入户排查工作中,在全面开展“敲门行动”基础上,深入排查流浪乞讨、精神障碍、孤寡孤独等易漏检群体。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二是在辖区单位排查工作中,要督促单位落实主体责任,由所在单位负责对本单位工作人员核酸检测情况进行全面核查,督促本单位工作人员开展核酸检测。三是在网上排查工作中,要将收集到的数据及时与核酸检测数据进行比对核实,排查未做核酸检测人员数据,督促其参加核酸检测。四是在出入排查工作中,各社区要督促辖区各小区、商场、超市、酒店、宾馆等公共场所落实核查管控责任,进行核酸报告查验,对未按要求进行核酸检测的人员进行登记。

  对在“敲门行动”中发现的未做核酸人员,社区网格员第一时间督促引领其到核酸检测点进行核酸检测。对行动不便等困难群众协调提供“上门服务”,做到全程盯办、闭环管理,“应检尽检”。对未进行核酸检测人员,要持续就进其核酸检测情况,确保未做核酸检测人员在发现后的12小时内实现清零。

  五、时间安排

  (一)批量比对,全面敲门阶段(3月至5月底)通过上级部门大数据推送和社区网格化管理机制,采取“网上敲门”和地面敲门”两种方式,全面开展摸排工作。

  (二)逐一核查,精准敲门阶役(5月至6月底)。对第一阶段中排查未果、核实不准的数据进行逐一核查,精准敲门,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摸排核查率要达到100%。

  (三)重点复查,再次敲门阶股(6月至7月底)对排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疫情地区核酸检测应检未检人员、易漏检人员、有风险隐患人员等进行“再敲门”。

  六、工作要求

  ()提高认识,加强组织推动。“敲门行动”是未雨绸缪,有效阻击疫情的必然要术,是深入推进全面摸底核查基础信息的重要手段。各社区要以夯实疫情防控基础工作为切入点,在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筹下,细化工作举措,动员各种力量组织开展“敲门行动”。

  (二)加强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各社区要加强各方力量的沟通协调,加强协同配合,凝结力量、深化协作,形成“敲门行动”工作合力。

  (三)注重方法,确保取得实效。各社区要利用“大喇叭”、微信群进行宣传发动,要注意方式方法,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入户排查时要讲文明、有礼貌、轻敲门、细言语,坚决杜绝冷、硬、横、推等简单粗暴行为,防止形成舆情。

  (四)加强督导,推动工作落实。街道“敲门行动”工作专班将不定期对工作进行明察暗访检查。对工作开展好的社区,将进行通报表扬,对工作开展不力的社区,将进行通报批评,对因工作失误造成不良影响的社区,将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五)严格纪律,落实保密措施。“敲门行动”排查到的数据十分重要敏感,为避免居民信息泄露,在“敲门行动”开展的全环节,要严格执行保密纪律,做好调查表的收集、销毁工作,确保实有人口、实有房屋、实有单位电子数据复制、拷贝、保管不失密、不泄密。

  (六)提炼总结,强化信息报送。各社区要注重收集梳理相关工作信息,适时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归纳工作案例,强化简报、专报、宣传素材的报送工作。

  “敲门行动”有关工作开展情况,请于317日上午11:00前报送工作部署开展情况,417日、517日、617日报送阶段开展情况,729日报送工作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