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达拉特旗锡尼街道办事处关于开展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索 引 号: 11150621MB1688871X/2022-3256789 发文字号: 达锡办发〔2022〕46号 成文日期: 2022-05-29
发文机关: 锡尼街道办事处 信息分类: 其他;其他 公开日期: 2022-06-05
概  述:   各社区、中心、办、所:   今年6月是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是“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根据《达拉...

达拉特旗锡尼街道办事处关于开展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来源:锡尼街道办事处 发布时间:2022-06-05 00:00 字号: 打印 保存 分享至:
各社区、中心、办、所:

  今年6月是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是“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根据《达拉特旗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年全旗“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达安委办发〔202225号)部署要求,现就开展好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通知如下: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和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自治区政府及市委、市政府、旗委、旗政府关于安全生产重大决策部署,推动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围绕安全生产大检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等重点工作,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稳定的安全环境。

  二、活动主题

  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

  三、“安全生产月”活动主要内容

   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于6月1日至30日开展,街道社区紧密结合实际,采取灵活多样形式,广泛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一)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宣讲活动

  街道社区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集中学习《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教育引导领导干部树牢“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的安全发展理念,增强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安全发展的工作实效。

  (二)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

  街道社区要认真组织学习宣传应急管理部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深刻领会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的重要意义、突出特点、部署安排、具体要求等,党政“一把手”带头讲安全,突出责任落实、源头治理、督查检查,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宣传,提高全员安全意识

  (三)宣传贯彻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推动“第一责任人”守法履责

  1.多种形式开展安全生产法专题宣传。街道社区要广泛开展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主题宣传活动,积极参加“第一责任人安全倡议书”活动,督促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负责人自觉把安全放在第一位,贯穿整个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切实担起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格履行安全生产法规定的7项职责,带头尊法、学法、守法。

  2.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广泛开展“我是安全吹哨人”“查找身边的隐患”等活动,发挥“12345”市长热线作用,鼓励广大群众特别是企业员工举报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鼓励社会公众举报安全生产重大隐患和违法行为,并调动职工参与监督企业和主要负责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

  “安全生产万里行”与“安全生产月”活动6月份同步启动,至12月底结束。各社区要结合工作实际和区域特点,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万里行”专题行、区域行、网上行等活动。

  (五)开展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启动仪式和“6·16”集中宣传咨询日活动

  61日,街道社区紧紧围绕活动主题,通过召开动员大会、利用微信公众平台、LED显示屏,在主干道、人群集聚区悬挂宣传标语等多种宣传形式,全面启动2022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616日,开展一次综合性应急演练,并组织相关单位、重点企业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在活动现场通过设置展台、发放宣传品、设立各类挂图、开设咨询服务台,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科普常识,提升应急处置和逃生自救等知识技能,面对面解答群众关心的安全生产问题,引导公众学习应急知识,提升安全技能,扩大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

  (六)开展安全宣传“五进”活动,提升社会公众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街道社区要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创新开展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活动,提升社会公众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1.打通安全宣教的“最后一公里”。要组织社区网格员、灾害信息员、安全志愿者等开展“进门入户送安全”“安全志愿者在行动”和各类应急演练体验活动,推动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牧区、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

  2.开展各类应急演练活动。有针对性地组织居民小区、学校、医院、超市等公共场所开展灾害避险逃生演练、应急救护培训等,切实增强社会公众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街道社区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宣传工作,把“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纳入全年重点工作范畴,强化统筹制定活动方案,成立领导机构明确目标任务,加强督导检查。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前提下,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

  (二)大力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利用重要场所、重点区域等醒目位置悬挂横幅、标语和口号,播放安全生产公益广告,不断增强活动影响力。各社区要拓展社会面宣传渠道,在商业街区、广场公园、居民小区等醒目位置,广泛张贴或悬挂安全标语、横幅、挂图,在社区电子显示屏持续滚动播放安全公益广告,积极营造关心安全生产、参与安全发展的浓厚舆论氛围。

  (三)注重创新,务求实效。街道社区要把“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系列宣传活动和日常工作有机结合,力争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有创新。

  附件:锡尼街道安全生产月活动进展情况统计表


  达拉特旗锡尼街道办事处

                             2022529

  

  

锡尼街道“安全生产月”活动进展情况统计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