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达拉特旗退役军人事务局印发《关于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的实施方案》
索 引 号: 11150621MB1688871X/2022-3258939 发文字号: 达退役军人发〔2022〕11号 成文日期: 2022-08-19
发文机关: 退役军人事务局 信息分类: 其他;其他 公开日期: 2022-08-19
概  述:   关于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

达拉特旗退役军人事务局印发《关于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的实施方案》

来源: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时间:2022-08-19 00:00 字号: 打印 保存 分享至:

 关于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落实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五次党代会、旗第十六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进取,书写亮丽黄河湾多彩达拉特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按照《中共达拉特旗委员会宣传部印发<关于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决定在全局广泛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紧紧围绕“对标一流找差距,争先进位提质量”这一大讨论主题,突出“对标先进、追赶超越”目标要求,坚决扛起中央、自治区和市委赋予的历史使命,准确把握达拉特旗所处的时代方位,围绕我旗确定的经济发展目标“学泰兴、赶神木”,向标杆城市看齐、向先进地区看齐,自觉主动对标找差距,突破思维定势求创新、摆脱路径依赖、走出既定格局,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谋转型、促发展,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建设黄河几字弯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先行旗、全国城乡融合发展试验旗、全区营商环境典范旗、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旗、民生共建共享品质旗。 

二、重点内容
1.重点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查找思想认识上不合时宜的思维、观念、方法,涤荡清除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相适应的地方。

2.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学细悟、精钻细研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提出的重大任务,更好地从中把握政治方向、领会工作要求、寻找实践答案。 

3.对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入查找思想障碍、观念束缚、体制机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明确整改措施和计划,紧紧抓住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以更大力度谋转型、促发展,加快实现经济社会全面绿色低碳转型,推动达拉特高质量发展。 

4.对照自治区聚焦建设“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 

桥头堡”、鄂尔多斯建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黄河流
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深入查找突出问题、突出
短板、突出矛盾,扎实推动发展理念、发展路径、发展方式
实现全方位变革,开阔远大的视野格局,坚决破除短视眼界,
以更大视野推动达拉特旗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5.对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深入查找人民群 

众不满意、不满足的地方,深入破解社会治理、生态优化、

民生福祉、党的建设等方面重点难点问题,使城市发展更有 

温度、幸福更有质感。
6.对照新时代对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要求,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7.按照《达拉特旗对标先进提升创建工作行动方案》,各对标苏州、青岛、上海等学习城市,在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推进城乡优势互补、优化营商环境、生态文明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深入查找存在的问题、不足、差距,要带着问题寻出路、拉高标杆加压力、敞开胸怀学先进,对标学习开放超前的思维理念,探索创新、赶超突破,推动思想大解放、观念大更新、境界大提升。
三、工作步骤

以党员干部为重点,面向全局干部,广泛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从20228月上旬开始到9月底,分三个阶段进行。各股室、二级单位要把开展大讨论作为重要任务来抓,深入开展学习,认真组织交流研讨。把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查找思想认识上不合时宜的思维、观念、方法,涤荡清除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相适应的地方贯穿解放思想大讨论始终,以全旗党员干部思想的大解放引领达拉特高质量发展。 

()动员部署阶段(810日至820)

1.在干部集中学习会上进行动员,部署开展我局解放思想大讨论工作。 

2.认真研究制定我局解放思想大讨论工作方案,精心策划部署,广泛宣传动员。

3.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平台,加大对“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宣传推介。 

()深入学习阶段(820日至831)

1.广泛开展学习。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重点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四卷,结合学习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同时学习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旗委十六二次全会暨全旗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旗委十六届二次纪委全会精神、旗委书记张秀玲同志在全旗转作风、优环境、争一流暨对标先进、追赶超越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在全旗转作风、提素质、强能力、夯基础暨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精神,切实在学习中解放思想,在解放思想中深化学习。 

2.增强学习效果。局党组围绕学习主题,组织开展1次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组织开展专题学习,邀请先进发达地区专家学者做一次专题报告。 

3.围绕“对标一流找差距,争先进位提质量”主题,至少形成1篇优质调研报告。
()寻找差距、交流研讨、实践转化阶段(9)
1.组织交流研讨。围绕大讨论主题和重点方面,结合自身实际,深入查找突出问题、突出短板、突出矛盾,组织开展集中学习交流研讨,强化问题分析,总结归纳出在解放思想上的不足,提出扎实工作举措,在全局党员干部中爆发一场思想和灵魂深处的自我革命,坚决摒弃小富即安、小成即满思想,坚决克服畏难发愁情绪,坚决破除短视眼界,以更大视野推动达拉特旗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2.加强实践、转化提升。在提升发展理念、破解瓶颈制约、集聚创新资源、补齐民生短板、激励担当作为等方面对照梳理出深层次问题,整理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找到解放思想的有效路径,明确整改措施和计划,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政策和制度。确定近期超越目标和长期追赶目标,压茬推进各项任务,切实把对标学习的成果转化为有效举措、运用在工作实践、体现为发展成效,形成一批实践成果。
三、工作要求

()抓好各个层面学习研讨的组织工作。要以党组中心组学习为抓手,认真开展学习研讨;要以支部学习为抓手, 

抓好全体党员干部的学习。认真组织专题辅导,集中研讨,注重学习研讨的质量和效果,切实通过学习交流解放思想、提升素质、增强本领。 

()强化问题意识、鲜明问题导向。要根据主题,从问 

题入手,从举措出手,决不能搞没有实际价值的空命题、伪
命题,必须把发现问题、分析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贯
穿始终贯穿大讨论的全过程,从方案制定、了解掌握情况,
到作判断下结论、提对策拿意见,都要从当前面临的实际问
题出发,从人民群众的实际需求出发,确保形成的思路、提
出的对策切实可行。

()注重统筹兼顾、强化工作落实。各股室、二级单位要将开展大讨论与推进重点工作紧密结合,与对标先进提升创建工作相结合,做好每个阶段的有机衔接,全过程要在坚强的组织领导中不走过场。九月底前将解放思想大讨论情况、整改措施、创新举措报送旗委,同时报送需旗委、政府研究解决的问题及对策建议,为全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