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达拉特旗文化和旅游局关于报送示范区创新发展整改情况的报告
索 引 号: 11150621MB1688871X/2022-3262151 发文字号: 达文旅字〔2022〕184号 成文日期: 2022-08-11
发文机关: 文化和旅游局 信息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公共文化服务 公开日期: 2022-08-11
概  述:   达拉特旗文化和旅游局关于报送示范区   创新发展整改情况的报告      达拉特旗人民政府:   2022年7月4日至7月...

达拉特旗文化和旅游局关于报送示范区创新发展整改情况的报告

来源: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2-08-11 00:00 字号: 打印 保存 分享至:

达拉特旗文化和旅游局关于报送示范区

创新发展整改情况报告

 

达拉特旗人民政府

202274日至76市示范区创新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相关人员我旗部分苏木镇街道嘎查村社区以及旗图书馆、文化馆等文化设施进行了实地自查,并反馈了“图书馆分馆效能发挥不佳、文化管理员作用发挥不够、免费开放制度还不够健全”等5个共性问题和“旗文化馆数字文化服务能力还不足、吉格斯太镇综合文化站文化活动功能用房被挤占、昭君镇综合文化站被和胜村委办公室挤占”等10个具体问题,要求20227底前完成整改提升工作。现就相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整改情况

(一)高度重视,积极部署。721下午,旗人民政府副旗长阿木尔布拉格主持召开达拉特旗迎接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发展复核工作部署会。文旅局、文化事业发展中心主要领导及宣传部、融媒体中心、财政局、各苏木镇街道分管领导参加了会议。会上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发展复核工作要求及工作开展情况和市、旗两级实地检查情况进行了通报,要求各苏木镇街道高度重视,针对问题立即整改,同时多措并举,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提升群众知晓率、扩大覆盖面,积极营造“全民动员、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二)齐抓共管、合力推进。旗文旅局、财政局、各苏木镇街道共商共建,合力推进问题整改。共性问题:1.旗图书馆聘请第三方对文苑、泰兴等嘎查村社区图书进行数据加工,并指定专人配合各苏木镇、街道开通通借通还系统,目前昭君镇综合文化站、西园街道文苑社区等分馆已实现通借通还,其余正在重新调整开通中,预计8月底完成。2.文化管理员补贴因旗财政紧困,旗级配套资金暂无法落实,2018年至2020年市级补助已申请拨付,待财政兑付;3.各苏木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免费开放项目及时间均已公示在显眼位置。4.各苏木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嘎查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已分别结合各自实际张贴、公示数字图书馆图片,并通过微信工作群、村社群进行线上推广5.已通过发布“致居民的一份信”、印制宣传海报等方式加强社会宣传,以期进一步提高群众对示范区创新发展工作和公共文化服务知晓率。具体问题吉格斯太镇综合文化站文化活动功能用房挤占、工业街道召北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文化馆分馆牌匾未放置、无数字图书馆展示等8个问题已整改完成,活动档案分别进行了完善;昭君镇综合文化站和二狗湾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文化活动功能用房被挤占的问题正在整改。其中,和胜村委办公场地已开工建设,预计年底前全部腾出;二狗湾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排练室暂与文化站共用。

(三)加大宣传力度,加强氛围营造。一是积极转发市局在线问卷调查等宣传链接,并做好宣传品发放;二结合我旗实际,整理发布“迎接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发展复核应知应会”和“致居民的一份信”,通过达拉特发布、文旅局和各苏木镇街道微信公众平台及各工作群、村社群进行大量转发宣传,进一步提高群众对示范区创新发展工作和公共文化服务知晓率;三是设计制作两种宣传海报400份、纸杯2600个、宣传折页1000份,分别张贴、发放在旗文化馆、图书馆和各苏木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嘎查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等公共文化场所。

(四)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除活动经费不足、服装乐器需求较多等常规性问题,主要问题是基层专业人才匮乏:苏木镇、街道文化工作人员流动性较大,加上因机构改革,苏木镇、街道原文广电中心和文化服务中心机构撤销,仅保留了职能,“人员专职不专干”问题更突出,有效投入文化工作的时间和精力受限,组织开展文化活动、提升阵地利用率等工作开展不理想。

下一步将结合实际,围绕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建设,继续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与苏木乡镇(街道)和嘎查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融合发展,完善文化宣传、党员教育、科学普及、普法教育、体育健身等功能,提高阵地利用率;视疫情防控动态要求,适时组织开展好百日消夏、农牧民文艺汇演、广场舞大赛、“喜迎二十大”专场晚会等文化活动;常态化做好公共文化服务相关宣传,持续提高群众知晓率。

二、 2022年公共文化服务领域经费到位情况

2022年图书馆、文化馆(站)免费开放补贴、嘎查村文化管理员补贴、自治区示范文化户补贴均已到旗财政。其中,免费开放补贴正在申请拨付;自治区示范文化户补贴2万元,已按文化户张龙需求,为其采购了摄像机、电脑、打印机、耳麦等活动设备,并发放到位;文化管理员补贴需各苏木镇确定人员名单并考核合格予以发放,预计11月底前完成

 

 

 

达拉特旗文化旅游局

                       2022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