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达拉特旗交通运输局关于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的工作方案
索 引 号: 11150621MB1688871X/2022-3264784 发文字号: 达交发〔2022〕1号 成文日期: 2022-01-04
发文机关: 交通运输局 信息分类: 工业、交通;业务工作 公开日期: 2022-01-04
概  述:   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达拉特旗大队、市交通运输服务中心达拉特旗分中心、达拉特公路工区,达旗通达公交客运有限公...

达拉特旗交通运输局关于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的工作方案

来源: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2-01-04 00:00 字号: 打印 保存 分享至:

 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达拉特旗大队、市交通运输服务中心达拉特旗分中心、达拉特公路工区,达旗通达公交客运有限公司,各路桥、浮桥公司、客运站,达拉特旗交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包茂高速改扩建工程包头至东胜段建设管理办公室,局直二级单位、局机关各股室:

按照《鄂尔多斯市交通运输局安全生产委员会委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岁末年初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鄂交安办发〔2021〕60号)、《达旗特旗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元旦、春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达安委办发〔2021〕43号)文件要求,为切实做好我旗交通运输系统岁末年初交通运输系统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我旗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安全生产百日大检查大整改工作,现将《达拉特旗交通运输系统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达拉特旗交通运输局 

                                                     2022年1月4日 

                     

                       达拉特旗交通运输系统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岁末年初历来是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的关键时期和重点时段。 元旦、春节和春运都将到来,交通运输活动将进入最繁忙时期。 “两会”也将到来,对交通运输安全保障提出较高要求。各单位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要高度重视元旦、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力以赴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确保节日期间全旗交通运输系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结合我旗交通运输工作实际,提出如下工作要求,请认真抓好落实。 

二、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研究和部署岁末年初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重要论述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提高安全生产工作的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守“红线”意识“底线”思维,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严格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组织做好动员安排部署,把责任层层压实到基层。要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将安全生产现场和基层一线作为安全检查的重心,各到位负责人要亲力亲为,深入一线加强督促检查,有效解决安全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各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消除监管盲区、堵塞管理漏洞。各企业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安全管理和隐患排查治理,强化从业人员风险意识和安全教育培训,严防各类事故特别是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针对冬季及岁末年初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特点,各单位要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深化交通运输重点领域专项整治,认真排查治理安全隐患,堵塞管理漏洞,强化源头治理,切实加强行业安全监管,有效预防一般事故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保持冬季和岁末年初和“两节”、“两会”、春运等重要时段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三、超前预防,严防自然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 

各单位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生产预测预警和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加强与气象部门的联系,密切关注大风、降温、雾雪、冰冻等恶劣天气变化,准确掌握气象灾害信息,及时发布灾害性天气预警,广泛进行安全提示,督促、指导企业落实安全防范措施,为交通运输安全生产提供预防预警信息保障。 

四、突出重点领域,强化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监管 

(一)突出重点领域隐患排查。重点对客运、旅游包车运输领域,深入开展逐车、逐驾和易受冰冻影响等重点线路的安全隐患排查。特别要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做好冬季恶劣天气应急保障工作,坚决杜绝“带病”驾驶员和车辆投入营运,坚决执行客运站“三不进站、六不出站规定”、“两客一危”车辆动态运行安全管理和“两客一危”道路运输企业信用监管措施,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二)扎实开展驾驶员教育培训。各运输企业要扎实开展驾驶员冬季和“两节”、“两会”及春运专项安全教育培训,结合近期发生的道路运输行车事故,开展有针对性的警示教育,认真剖析原因,汲取教训,并针对当前冬季道路运输特点,全面开展安全行车专项教育和冬季行车安全技能、应急处置能力培训。对未参加教育培训、考核不合格的驾驶员和安全技术状况不合格的车辆及车辆防滑设施设备(防滑链、三角木、沙袋等)准备不到位的,不得安排参加道路运输营运。 

(三)落实极端天气预警响应机制。针对可能出现冰冻雨雪、大风、大雾、寒潮低温等极端性天气的实际,认真落实极端天气预警响应机制。一旦气象部门发出警报或高速公路封闭时,要果断处置,该调整发班时间的必须调整、该绕道运行的必须绕道、达不到安全运输条件的,该停班的必须停班。 

(四)强化客运、危险货物运输车辆卫星定位监控。要充分利用卫星定位监控平台以及卫星视频监控平台,及时发现并纠正和查处超速、超载、疲劳驾驶、屏蔽卫星定位监控终端等违法违规行为,减少违章,消除安全隐患。 

(五)严格落实“三不进站、六不出站”规定。严格落实客运班线车辆进站发班制度,严禁站外揽客,私拉乱跑,切实消除源头不安全因素。要强化春运期间道路运输安全管理措施。要落实驾驶员必须与企业签订春运安全生产责任书的要求,进一步强化驾驶员安全意识和企业主 责任意识;要完善恶劣天气状况下的车辆安全运行方案和应急预案,特别是雨雪冰冻天气状况下的重点道路限速措施和方案,确保春运安全。 

(六)加强公路安全隐患排查力度。各公路养护单位要加强公路、桥涵的养护和对重点桥梁的监控,加强公路安全隐患排查力度,发现损坏路段要设置警示、警告交通标志并及时修复,消除道路隐患。对临水临崖、急弯陡坡、危险路段和平交路口等处,要确保标志、标线等安全设施齐全完好。要加大降雪期间上路巡查力度,做好辖区养护公路除雪、防滑工作。要切实做好各类突发情况下的公路抢通保通工作,对危险路段、桥涵要派专人负责监控,防止车辆长时间堵滞事件的发生,做到早发现、早处理、早通行。要做好应对灾害天气的物资准备,保证抢通机械设备状态完好,一旦出现冰阻、雪阻,要立即组织力量抢通,保障公路安全畅通。 

(七)强化水上交通安全监管。要加强不封冻渡口和浮桥的安全监管工作,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强化措施,严厉打击非法水上运输行为,确保不发生水上安全生产事故。 

(八)强化公路建设施工安全监管。加强冬季施工作业的防寒、防火、防中毒、防触电等措施,重点加强施工驻地、高处作业、临崖临水作业安全,着力强化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和落实复杂条件下各项施工措施,严格按照方案施工,严格施工工序管理,严禁违章作业和赶抢工期。 

(九)做好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深入开展消防安全检查,针对重点行业、领域、场所进行全面排查,建立基础信息台账,认真梳理问题清单,做好隐患整改。加强消防知识宣传培训,做好重要节点消防安全防范工作,重要节日和重大活动期间重点场所和部位的隐患排查,及时化解安全风险,消除安全隐患,坚决遏制火灾事故发生。 

五、聚焦薄弱环节,持续开展隐患排查治理 

(一)持续开展安全生产百日大检查大整改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要按照安全生产百日大检查大整改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方案要求,持续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整治工作,督促企业落实隐患排查治理主体责任,认真组织开展自查自纠。要结合春运工作安排,突出对客运、旅游包车、公路隐患等重要领域,以及对安全事故易发多发、未得到有效整改的隐患点开展检查,并建立台账,对检查出的安全问题和隐患实行“零容忍”,督促整改,切实消除安全隐患。 

(二)开展道路运输专项整治。要结合冬季和岁末年初以及“两节”、“两会”重点时段道路运输安全生产特点,开展道路运输专项整治行动。一是全力整治超速、超员、疲劳驾驶,不按核定线路、不按规定时间运行,屏蔽卫星定位装置,不开展安全承诺、 不佩戴安全带等规定的行为;二是严厉查处客运车辆违规经营行为,对严重违反有关规定的客运包车,一律停运整改。三是持续深入开展违法超限超载治理,特别是要加大“百吨王”治理打击力度。 

六、强化安全宣传和应急管理,有效提升事故防控水平 

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各种渠道,加大安全宣传力度,广泛宣传冬季安全生产知识和用电、用气、消防、交通等安全常识,进一步增强从业人员安全意识,提高安全素质。督促各企业强化重点岗位作业安全教育,提高从业人员安全操作技能和应急逃生能力。切实加强值班和应急值守工作,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和节日期间领导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做好应急准备工作。要进一步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加大培训和应急演练力度,增强针对性和实战性,做好救援队伍、装备、物资等应急准备,切实加强防范和处置突发事件能力。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和事故险情,做到科学应对、及时妥善处置,并按照有关规定将信息及时、准确上报,对迟报、漏报、瞒报的相关人员将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