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达拉特旗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巩固拓展交通运输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施方案通知
索 引 号: 11150621MB1688871X/2022-3264891 发文字号: 达交发〔2022〕10号 成文日期: 2022-03-01
发文机关: 交通运输局 信息分类: 工业、交通;业务工作;乡村振兴 公开日期: 2022-03-01
概  述:   局直各单位、机关各股室:   根据《内蒙古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关于印发<内蒙古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巩固拓展交通运输脱贫攻坚...

达拉特旗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巩固拓展交通运输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施方案通知

来源: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2-03-01 00:00 字号: 打印 保存 分享至:

 局直各单位、机关各股室:

根据《内蒙古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关于印发<内蒙古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巩固拓展交通运输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施方案>的通知》《鄂尔多斯市委 市人民政府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精神,现将《达拉特旗交通运输局巩固拓展交通运输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你们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达拉特旗交通运输局 

                                      2022年3月1日 

 

达拉特旗交通运输局 

巩固拓展交通运输脱贫攻坚 

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意见》《交通运输部关于巩固拓展交通运输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内蒙古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关于印发<内蒙古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巩固拓展交通运输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施方案>的通知》《鄂尔多斯市委 市人民政府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精神要求,进一步巩固拓展我旗交通运输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按照上级交通部门要求,结合我旗和我局实际情况,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夯实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有效巩固拓展交通运输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为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交通运输保障。 

(二)主要原则 

1.先行引领、服务大局。牢牢把握交通“先行官”定位,突出交通运输的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和服务性作用,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振兴总要求,进一步提档升级、加强衔接,促进与乡村产业融合发展,为乡村全面振兴当好先行。 

2.统筹谋划、有效衔接。将交通运输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重点任务,统筹推进农村牧区交通发展,加强过渡期内农村牧区交通运输领域工作机制、发展任务、政策举措等有效衔接,既要考虑全旗农村牧区协调平衡发展,也要统筹考虑发展实际对产业发展相对薄弱、基础设施还不够完善、公共服务能力还有所欠缺的地区予以倾斜支持,实现政策平稳过渡。 

3.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结合各苏木镇发展基础、经济社会发展、交通条件、资源和需求等实际情况,坚持绿色发展、安全发展,科学制定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分类指导、精准施策。 

4.深化改革、创新发展。深化农村牧区交通重点领域改革,加强政策创新、机制变革、规制完善,推动新技术应用、新业态发展,统筹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提升“建管养运”协调发展能力,为新时期交通运输发展提供新动能。 

    二、总体目标 

到2025年,基本形成互通互联、优质高效、便捷舒适、智慧安全、生态绿色的高品质交通运输体系,基本设施路网更加完善,运输组织结构更加优化,运输效率和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公共交通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智慧交通、平安交通和绿色交通深度融合,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增强,交通运输脱贫攻坚成果进一步巩固拓展,交通基础设施能力、交通运输服务品质进一步提升,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工作机制有效衔接,交通运输支撑和保障乡村全面振兴成效显著,为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支撑,争取全旗9个苏木镇较大人口规模自然村(组)通硬化路比例均达到80%以上,农村公路等级路率达到100%,农村公路优良中等路率达到80%,加快构建农村牧区物流基础设施骨干网络,健全县、乡、村三级物流服务体系,整合利用村商贸超市、村级电商站、农资供应点等各类资源,实现村级配送网点覆盖率达到90%以上,打造黄河流域品质之城、生态之城、幸福之城,率先实现城乡发展一体化、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交通运输保障。 

三、工作任务 

(一)加强农村公路建设。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统一、立足地区与放眼全区相统筹、全面规划与突出重点相协调的规划原则,根据全旗人口、产业布局及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按照“优化出口路,完善产业路,打通断头路”总体思路,加快推进普通国省干线等级提升,统筹推进旅游路、资源路、产业路项目建设,逐步形成交通运输与旅游融合发展的新格局。“十四五”期间,积极配合推动S211线(恩格贝至牛场壕段)、S27呼和浩特至鄂尔多斯、S24昭君互通等重点建设工程,组织实施旅游路、资源路、产业路项目11个89.8公里,桥梁工程项目5个19.6公里,县道提质改造项目5个412公里,联网路工程项目17个75.941公里,通农林牧场公路项目19个114.1公里。 

(二)强化农村公路养护。按照《达拉特旗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达拉特旗农村公路路长制实施方案的通知》,建立健全良性循环、长期稳定的农村公路县、乡、村分级管理体制和养护运行机制,实行“政府主导、分级负责、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养护模式,着力压实农村公路管养责任,实现“县道县养、乡道乡养、村道村养”。严格落实《达拉特旗农村公路管理考核细则》,将农村公路养护工作纳入旗对苏木镇、部门实绩考核,并通过全旗信息化考评系统进行实时监控,确保农村公路有人养,养到位,逐步形成“有路必养,养必到位”的可持续发展模式。推进农村公路养护市场化改革,建立政府与市场合理分工的养护生产组织模式,提高养护专业化、机械化、规模化水平。创新多种养护模式,积极探索对不同行政等级公路组成的农村公路骨干路网实行集中统一养护和周期性养护。 

(三)严格农村公路管理。按照“政府主导、部门配合、源头控制、综合治理”的治超工作原则,采用固定检测点、流动检测点、经营性公路收费站治超“多管齐下”的形式,源头治理、路面检查同频共振,深入开展超限超载整治工作。健全以路段为基础的农村公路统计管理机制,摸清底数,动态维护,科学决策。科学运用“四好农村路”综合管理平台,加强农村公路路产路权保护。 

(四)加大路域环境整治。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根据服务需求不断完善农村公路沿线基础服务设施,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深入推进农村公路路域环境整治,因地制宜实施农村牧区公路路域环境洁化、绿化、美化,深化“美丽农村路”建设,营造美丽宜人并具有文化氛围的农村交通出行环境,从根本上改变农村公路“散、乱、脏、差”现象,更好地发挥交通运输的支撑引领作用,营造美丽宜人并具有文化氛围的农村交通出行环境,助推美丽乡村建设,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五)提升公共交通服务。巩固拓展建制村通客车成果,按照“统筹规划、分步实施,政府主导、政策扶持,有序竞争、协调发展”的总体要求,落实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转变公共交通发展方式,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强化政府职能,建立高效、有序的统筹协调机制,打造便捷、协调、高效的城乡一体化公共交通格局,为人民群众提供高效、便捷、安全、经济、公平、绿色的公共交通服务。 

统筹利用交通、邮政、快递、农业、商贸等资源,全面推动县、乡、村三级农村物流节点体系建设,加快完善旗县及农村物流节点停车装卸、仓储配送、电商快递等服务功能,健全乡镇苏木和建制嘎查村物流节点快递收寄、便民服务等功能,扩大服务范围,提升设施综合服务能力。支持邮政、快递企业网点下沉,加快推进“快递进村”工程,强化乡镇运输服务站、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点建设。推动交邮融合、电商物流、客货同网、货运班线等多种形式农村物流发展,畅通农产品进城、农业生产资料和农民生活消费品下乡的物流服务体系。鼓励“互联网+”农村物流新业态发展,支持企业在农村物流领域发展无车承运物流模式。鼓励各类企业开展业务合作和共享资源,提升物流资源配置效率,降低物流成本。推广农村物流服务品牌,因地制宜推进客货邮融合发展。 

四、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 

(一)做好工作衔接。严格落实一把手负责制,把巩固拓展交通运输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摆在交通工作突出位置,保障工作力量,推动交通扶贫工作力量和组织保障顺利从脱贫攻坚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二)做好贯彻落实举措衔接。结合实际,制定贯彻落实国家和自治区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具体工作举措,要将巩固拓展交通运输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大举措、重大项目纳入“十四五”规划,进一步强化政策支持。 

(三)做好资金配套政策衔接。严格落实配套资金,同时按照有关规定,强化资金的使用和监督,严禁挤占挪用和随意调整,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为巩固拓展交通运输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高资金保障。 

(四)积极鼓励群众参与。落实《关于在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积极推广以工代赈方式的意见》(发改振兴〔2020〕1675号),积极在农村公路建设领域推广以工代赈,鼓励吸纳当地农民工参与施工,带动当地农村劳动力就业增收。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党建引领保障作用,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切实把党的领导落实到交通运输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和“四好农村路”建设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把实现巩固拓展交通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增强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做到工作不留空档,政策不留空白。 

(二)强化要素保障。弘扬新时代交通精神,强化干部培养、使用与激励机制建设,引导广大交通人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而奋斗。积极争取地方财政资金、一般债券加大对农村交通发展的投入力度,加强资金保障。加强与国土空间规划等相关规划及土地政策的衔接,推动优化农村公路用地、环评手续,提高审批效率。 

(三)注重考核评价。积极推动落实地方人民政府在农村交通发展中的主体责任,将巩固拓展交通运输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成效纳入地方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的绩效考核体系,加强动态监督检查,完善政策制度,强化督导考评,加强政府监督、社会监督、群众监督。 

(四)加强宣传引导。以我旗“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为载体,深入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及时总结和推广成功经验,加强宣传引导,推动工作成果更好地转化为社会认可度和群众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