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达拉特旗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2022年交通运输系统消防工作计划的通知
索 引 号: 11150621MB1688871X/2022-3264894 发文字号: 达交发〔2022〕22号 成文日期: 2022-03-28
发文机关: 交通运输局 信息分类: 工业、交通;业务工作 公开日期: 2022-03-28
概  述:   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达拉特旗大队、市交通运输服务中心达拉特旗分中心、达拉特公路工区,达旗通达公交客运有限公...

达拉特旗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2022年交通运输系统消防工作计划的通知

来源: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2-03-28 00:00 字号: 打印 保存 分享至:

 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达拉特旗大队、市交通运输服务中心达拉特旗分中心、达拉特公路工区,达旗通达公交客运有限公司,各路桥、浮桥公司、客运站,达拉特旗交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包茂高速改扩建工程包头至东胜段建设管理办公室,局直二级单位、局机关各股室:

为保障全旗交通运输行业消防安全,防范化解消防安全风险,提升抗御火灾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根据《“十四五”国家消防工作规划》、《鄂尔多斯市交通运输局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2022 年鄂尔多斯市交通运输系统消防工作计划》(鄂交安办发〔2022〕10 号)文件要求,制定2022年达拉特旗交通运输系统消防工作计划,请各单位按照工作计划认真落实。 

                                       达拉特旗交通运输局 

                                          2022年3月28日 

                      达拉特旗交通运输局办公室                 

                             2022年3月28日印发  

2022年达拉特旗交通运输系统消防工作计划 

为保障全旗交通运输行业消防安全,防范化解消防安全风 险,提升抗御火灾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根据《“十四五”国家消防工作规划》,特制定本年度消防工作计划。 

一、压实消防安全责任 

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 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督促交通运输行业相关单位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部门监管责任。督促指导企业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健全企业安全管理机构,完善和落实各项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督促企业强化从业人员消防安全教育培训,保证消防安全投入。 

二、加强消防安全监管 

一是将消防安全纳入年度交通运输安全生产检查计划,组 织开展消防安全明察暗访和专项督导检查,对存在消防安全隐 患的单位、企业进行通报并立即责成整改。推行“指导式”检查、“说理式”执法,教育引导单位、企业识别安全风险、自改常见隐患。二是逐步推行“互联网+监管”,充分运用互联网和现代信息技术,全时段、可视化监测单位安全生产状况,评估安全风险,提升智能化监管水平。 

三、加强重点领域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一)道路运输领域。加强道路运输领域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一是加强客运场站“三品”检查,严禁旅客携带易燃易爆危险品乘车,严禁司乘人员及旅客在客运站、车厢内吸烟,配足车辆消防器材,鼓励公交车辆推广和使用新型消防应急设备,提高公交安全员火患排查和消防应急处置能力。二是加强对危险货物运输企业和危险化学品运输环节的安全监管。三是重点排查维修企业,要求易燃、易爆物品、腐蚀剂、压力容器应按规定使用与存放,并配备灭火器等消防设施,落实维修作业场所用电、用火等安全措施。 

(二)公路工程领域。加强在建公路工程排查整治。加强督促交通在建工程施工单位建立和落实施工现场消防安全制度,电工、焊工等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落实临时消防水源、消防器材合理设置、配置;落实施工现场特别是作业区、生活区、仓库、活动板房、施工材料现场堆放点消防安全措施;加大对公路工程施工现场用电、用火管理以及其他有重大危险源使用单位的督查力度。 

(三)公路养护领域。加强公路养护排查整治。加强对辖区内公路的日常巡查巡视,发现有消防隐患问题及时汇报、整改,消除火灾隐患。 

(四)水上交通领域。加强对水上交通企业的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落实、火灾隐患排查整治以及船舶、码头等消防设备配备等方面进行检查,把责任落实到位、隐患排查彻底、整改到位,确保各类消防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五)加强办公场所、服务场所用电、用火管理。建立常态化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机制,严格按照消防部门的要求,配齐 

配全消防器材并进行检查,确保器材正常使用。 

四、强化应急值守,提高风险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 

各单位要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联系沟通,严格落实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制度。根据排查出的消防风险点,进一步完善细化应急预案,针对性地制定应急演练计划和具体演练方案,分层次、分类别组织开展不同形式的应急演练,切实提高风险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 

五、强化消防安全宣传教育 

强化消防知识宣传普及,在重大节假日期间和火灾多发季 节组织开展针对性和实用性的消防宣传工作,深入推进消防宣 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提升公众消防安全意识。加强行业内消防安全培训教育工作,学习消防安全知识,提高火灾防控能力,增强行业内消防综合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