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达拉特旗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巩固提升”阶段工作要点
索 引 号: 11150621MB1688871X/2022-3264913 发文字号: 达交发〔2021〕48号 成文日期: 2022-05-09
发文机关: 交通运输局 信息分类: 工业、交通;业务工作 公开日期: 2022-05-09
概  述:   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达拉特旗大队、市交通运输服务中心达拉特旗分中心、达拉特公路工区,达旗通达公交客运有限公...

达拉特旗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巩固提升”阶段工作要点

来源: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2-05-09 00:00 字号: 打印 保存 分享至:

  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达拉特旗大队、市交通运输服务中心达拉特旗分中心、达拉特公路工区,达旗通达公交客运有限公司,各路桥、浮桥公司、客运站,达拉特旗交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包茂高速改扩建工程包头至东胜段建设管理办公室,局直二级单位、局机关各股室:

  为进一步深化巩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各项任务落实,三年行动工作取得实效,按照《鄂尔多斯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阶段工作要点》、《达拉特旗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阶段工作要点》(达安委办发〔2022〕16号)有关文件要求,结合我旗交通运输领域工作实际,现将《2022年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阶段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达拉特旗交通运输局 

2022年5月9日

  2022年交通运输安全生产 

  专项整治“巩固提升”阶段工作要点 

    

  2022年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以下简称“三年行动”)巩固提升阶段,也是收官之年。全旗三年行动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国家、自治区、市和旗部署要求,按照“已有成效的要巩固提升、已经破题的要深入攻坚、没有破题的要重点突破”的总体原则和要求,全面梳理专项整治共性问题和突出矛盾,特别针对前期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查漏补缺、立行立改,在确保三年行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的基础上,聚焦重点任务深度攻坚,进一步健全完善有关制度、政策措施,为从根本上消除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提供有力的制度保证,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保障全旗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 

  (一)强化思想引领。持续推动各级干部职工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将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纳入年度宣传工作重点,开展经常性、系统性宣传贯彻和主题宣讲活动,进一步强化安全防范意识,广泛形成重视安全生产、守护万家平安的浓厚氛围。将观看学习《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向企事业单位延伸。(责任单位:系统各单位) 

  (二)强化培训教育。将安全生产纳入各级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对新调整的负责人、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负责人进行培训,进一步增强统筹发展和安全的战略定力和工作能力。通过开展专业知识培训、实践锻炼等形式,不断提升安全监管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责任单位:系统各单位) 

  (三)压实领导责任。推动《内蒙古自治区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落到实处,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进一步深化实化年度工作任务、责任措施和时间进度要求,深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细化措施、狠抓落实,加强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动态检查和过程监督。(责任单位:系统各单位) 

  二、持续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一)健全责任体系。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内蒙古自治区落实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建立健全以落实企业主要负责人为重点,覆盖所有层级、各类岗位从业人员“层层负责、人人有责、各负其责”的主体责任体系。(责任单位:局直二级单位、局机关相关各股室、市执法支队达拉特旗大队、市交通运输服务中心达拉特旗分中心、达拉特公路工区) 

  (二)防控安全风险。督促企业科学制定安全风险辨识程序和方法,全面辨识生产工艺、设备设施等存在的固态风险并持续更新,绘制内部“风险地图”,实现“一企一清单”。对安全风险实施动态评估和分级、分类管理,强化对高危工艺、设备、物品、场所和岗位等重点环节安全风险的管控措施,确保始终处于受控范围。(责任单位:局直二级单位、市执法支队达拉特旗大队、市交通运输服务中心达拉特旗分中心、达拉特公路工区) 

  (三)强化隐患整改。督促企业构建“双重”防控机制,制定隐患排查治理清单,落实全员自主隐患排查,尤其加强对存在重大风险的场所、环节、部位的隐患排查,按照“五到位”要求治理重大事故隐患,实现闭环管理。全面梳理三年行动开展以来排查出的问题隐患,列出清单,逐一复核“清零”,闭环销号,坚决消除存量,遏制增量。(责任单位:局直二级单位、市执法支队达拉特旗大队、市交通运输服务中心达拉特旗分中心、达拉特公路工区) 

  (四)加强制度建设。督促企业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诚信、承诺公告、举报奖励和教育培训等制度,落实企业重大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向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和企业职代会“双报告”制度。(责任单位:局直二级单位、市执法支队达拉特旗大队、市交通运输服务中心达拉特旗分中心、达拉特公路工区) 

  (五)提升专业能力。督促企业强化全员培训教育,提升企业安全发展和高质量发展意识,使安全生产成为职工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营造安全文化氛围。督促重点行业领域企业通过自身培养和市场化机制全部建立安全生产技术和管理团队。(责任单位:局直二级单位、市执法支队达拉特旗大队、市交通运输服务中心达拉特旗分中心、达拉特公路工区) 

  三、聚焦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集中深度攻坚 

  (一)切实加强重大安全风险管控。充分运用三年行动已有成果,紧盯交通运输行业重大安全风险,摸清底数,逐一建档立账落实管控治理措施,不断深化交通运输领域安全生产排查整治,对存在职责交叉的新领域风险主动补位,防止“都管都不管”造成漏管失控。对排查出的重大安全风险,要鲜明划出红线底线,坚持分级分类精准治理。(责任单位:局直二级单位、市执法支队达拉特旗大队、市交通运输服务中心达拉特旗分中心、达拉特公路工区) 

  (二)紧盯建设项目安全风险。持续开展模架支撑、基坑开挖、起重机械吊装安拆等危大工程安全专项整治。加强对桥梁隧道、地下工程等高风险工程施工安全检查,加大非法分包转包、卖证挂靠等行为整治力度。深入开展防高处坠落专项整治。(责任单位:局直二级单位、市执法支队达拉特旗大队) 

  (三)紧盯交通运输领域安全风险。深入推进公路安全设施精细化提升,实施危桥改造工程,加强对风险较高、事故多发路段的隐患排查治理。加强研究和治理“百吨王”、独柱墩桥梁等问题。(责任单位:局直二级单位、市执法支队达拉特旗大队) 

  (四)紧盯消防领域安全风险。继续深入开展办公场所、客运站、收费站、公交充电站、职工宿舍等人员密集和敏感场所消防安全,重点整治私拉乱接电源、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安全疏散通道和消防通道堵塞隐患等突出问题。(责任单位:系统各单位) 

  (五)紧盯“小散远”单位安全风险。全面排查渡口浮桥、水上旅游、农村公路建设企业等单位安全隐患,深化规模以下企业安全专项整治,补强薄弱环节,严防盲区漏洞。(责任单位:旗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六)紧盯新领域新业态安全风险。根据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业务相近原则,以外网约车、网络货运平台等为重点,推动落实互联网平台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保障从业人员合法劳动权益。(责任单位: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七)深化危险货物运输治理。以国家部署为期一年的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整治为重点,对照“生产储存、交通运输、废弃处置、化工园区”4个环节,聚焦强化统筹协调和监管责任落实、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健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机制、提升危化品专业人员能力素质、提升安全风险数字化智能化管控水平等5个方面,集中力量抓好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重点治理措施落实,确保集中治理取得实效。(责任单位: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四、突出六项重点工作精准发力 

  (一)开展一轮督导检查。开展三年行动“回头看”检查,掌握各单位三年行动实施情况,深入查找分析存在的问题和原因,提出对策措施建议,挖掘凝炼经验做法,完善安全生产制度体系,为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持续推进安全生产工作上台阶提供重要依据。(责任单位:旗交通运输局、局直二级单位、市执法支队达拉特旗大队、市交通运输服务中心达拉特旗分中心、达拉特公路工区) 

  (二)完成一批量化指标。进一步梳理细化任务清单,对标对表、挂图作战,按期完成国家、自治区、市和旗三年行动方案中明确的量化指标任务。(责任单位:系统各单位) 

  (三)形成一批制度成果。深入总结分析研判本行业存在的安全生产突出隐患、共性问题以及问题产生的根本性原因,每个部门至少要探索建立一套能够遏制突出隐患和相同类型重大隐患反复形成的硬性机制,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责任单位:系统各单位) 

  (四)制作一套宣传材料。结合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学习普及任务,各部门和单位结合各自实际,制作一套思想性强、便于掌握的宣讲教材,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走深走实。(责任单位:系统各单位) 

  (五)选树一批企业典型。探索建立安全生产“红名单”“黑名单”制度,每个重点行业领域至少选择1-2家“标杆”企业和“问题”企业,定期通报公布,采取差异化监管措施,发挥正反典型示范警示效应。(责任单位:旗交通运输局、市执法支队达拉特旗大队、市交通运输服务中心达拉特旗分中心) 

  五、强化措施保障巩固提升整治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组织领导作用,进一步动员部署,深刻总结三年行动开展以来的整治成效和仍然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加强分析研判,找准症结根源,加强指挥协调,落实责任到人,及时召开推进会、现场会,采取督查检查和通报等措施,强力推动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落实。(责任单位:旗交通运输局、市执法支队达拉特旗大队、市交通运输服务中心达拉特旗分中心) 

  (二)加强督导推动。将三年行动列为各类督查检查必查内容。各单位要按照“三管三必须”的要求,对本行业三年行动的开展落实情况进行业务指导和督导推动,加强对重点难点问题的协调推进力度,确保完成任务的要求一致、标准一致、步调一致。配合各专项整治牵头单位,协调解决相关问题,推动任务落地落实。(责任单位:旗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市执法支队达拉特旗大队、市交通运输服务中心达拉特旗分中心) 

  (三)加强执法惩处。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的理念,落实好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要求,对整改不力或拒不整改的,要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强化责任追究,对落实不力甚至不认真、不负责、搞形式主义的,要公开通报、点名批评、严肃问责处理。(责任单位:旗交通运输局、市执法支队达拉特旗大队、市交通运输服务中心达拉特旗分中心) 

  (四)完善资料档案。以任务清单为主线,按照“一项任务一套资料”的原则,细化推进节点,将部署、开展、落实、总结、成果展示等各环节具体工作,形成一套系统完整的资料档案。(责任单位:旗交通运输局、市执法支队达拉特旗大队、市交通运输服务中心达拉特旗分中心) 

  (五)切实做好信息报送。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整治成果的时效性和真实性,定期梳理分析相关情况。各单位要每月两次(1日、15日前)向旗交通运输局办公室报送三年行动信息;2022年12月18日前,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总结报旗交通运输局办公室。(责任单位:系统各单位) 

  联系人:祁凤鸣       邮箱14068560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