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达拉特旗交通运输局关于开展交通运输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索 引 号: 11150621MB1688871X/2022-3264914 发文字号: 达交发〔2022〕56号 成文日期: 2022-05-24
发文机关: 交通运输局 信息分类: 工业、交通;业务工作 公开日期: 2022-05-24
概  述:   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达拉特旗大队,达旗公路管理工区,达旗通达公交客运有限公司,各路桥、浮桥公司,客运站、达...

达拉特旗交通运输局关于开展交通运输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来源: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2-05-24 00:00 字号: 打印 保存 分享至:

 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达拉特旗大队,达旗公路管理工区,达旗通达公交客运有限公司,各路桥、浮桥公司,客运站、达拉特旗交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包茂高速改扩建工程包头至东胜段建设管理办公室,局直二级单位、局机关各股室:

 

2022年6月是全国第21个“安全生产月”。根据自治区、市安委会办公室和《达拉特旗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年全旗“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达安委办发〔2022〕25号)文件精神,为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全面提高从业人员安全素质,推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确保我旗交通运输系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和市委、市政府、旗委、旗政府关于安全生产重大决策部署,推动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围绕安全生产大检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等重点工作,全力抓好交通运输系统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交通运输安全环境。 

 

二、活动主题 

 

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 

 

三、时间安排 

 

“安全生产月”活动于2022年6月1日开始,6月30日结束。 

 

四、活动主要内容 

 

(一)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6月1日至30日,配合旗安委办开展线上线下宣传活动。各单位要紧紧围绕活动主题,通过各类媒体刊登署名文章、召开动员大会、利用各类新媒体开展2022年“安全生产月”主题宣传活动,全面启动我旗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 

 

(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推动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各单位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集中学习《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通过专题研讨、集中宣讲、培训辅导等多种形式,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安全发展的工作实效。认真组织学习宣传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深刻领会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的重要意义、突出特点、部署安排、具体要求等,党政“一把手”带头讲安全,企业第一责任人专题讲安全,一线工作者互动讲安全,开展安全生产“公开课”“大家谈”“班组会”等学习活动,突出责任落实、源头治理、督查检查、严格执法、打非治违,推动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全力抓好安全防范工作,坚决稳控安全形势,全力维护交通运输系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安全环境。 

 

(三)宣传贯彻安全生产法,推动“第一责任人”守法履责。要广泛开展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主题宣传活动,积极参加“第一责任人安全倡议书”活动,安全生产法主题宣传活动,督促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实际负责人自觉把安全放在第一位,贯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切实担起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格履行安全生产法规定的7项职责,带头尊法、学法、守法,主动研判风险、排查隐患,向职代会报告安全生产工作情况,认真组织开展全员应急救援演练和知识技能培训。加大以案释法和以案普法的宣传力度,对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被实行“一案双罚”的执法案例、安全生产行刑衔接的典型案例,以及因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构成重大责任事故罪的典型案例,加大曝光力度,形成舆论声势。广泛开展“我是安全吹哨人”“查找身边的隐患”等活动,调动职工参与监督企业和主要负责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广泛开展“我是安全吹哨人”“查找身边的隐患”等活动,发挥“12345”市长热线作用,鼓励广大群众特别是企业员工举报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鼓励社会公众举报安全生产重大隐患和违法行为,并调动职工参与监督企业和主要负责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四)注重总结经验做法,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专题宣传。 

 

今年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收官之年。各单位要利用网站、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充分报道三年来专项整治重点任务进展情况、工作成效,总结宣传本地好的经验做法,鼓励创新安全管理体制机制,提升安全生产工作水平。 

 

(五)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加大正面宣传和反面典型曝光。“安全生产万里行”与“安全生产月”活动6月份同步启动,至12月底结束。各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万里行”专题行、区域行、网上行等活动;围绕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和安全生产若干措施贯彻落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危险化学品运输、燃气安全“两个集中治理”,以及打非治违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中的有力举措、进展成效和亮点工作进行总结,及时上报有关经验总结和亮点宣传,旗安全生产委员会集中报道,宣传本地好经验好做法,展示工作成效,推广制度成果。 

 

(六)开展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启动仪式和“6·16”集中宣传咨询日活动。6月1日,旗安委办将在达拉特旗广场举办全旗“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宣传活动启动仪式,集中宣传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方法。各单位要紧紧围绕活动主题,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根据实际情况自行开展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宣传活动。6月16日集中宣传咨询日活动,各单位要结合行业实际,创新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的安全宣传咨询活动,在全旗范围内营造良好的社会宣传效应。6月16日,在活动现场通过设置展台、发放宣传品、设立各类挂图、开设咨询服务台,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科普常识,提升应急处置和逃生自救等知识技能,面对面解答群众关心的安全生产问题,并现场接受群众举报,引导公众学习应急知识,提升安全技能,扩大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 

 

(七)开展安全宣传“五进”活动,提升社会公众安全意识。 

 

各单位要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针对不同宣教对象的特点,创新开展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活动,提升社会公众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制作系列宣传作品。针对不同行业和受众开发制作科普知识读本、微课堂、微视频等寓教于乐的安全宣传产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站、微信、短视频平台等媒体,形成全媒体、矩阵式、立体化宣传格局,切实提升公众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八)开展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演练活动。各单位要坚持贴近实战、注重实效原则,突出以危险化学品运输、公路安全、建设工地、新能源汽车以及人员密集场所(客运站、职工宿舍)等领域为重点,围绕重大危险源、汛期安全、消防安全、地震逃生、踩踏安全等内容,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应急演练。“安全生产月”期间,各类生产经营单位结合本单位风险特点,全面开展一线员工应急演练,努力做到全员参与、全面覆盖。并要认真组织应急演练的评估、总结和宣传,切实提高演练的严谨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通过演练优化应急预案,完善应急准备,提高实战能力。 

 

五、有关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单位要高度重视、强化统筹,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及时科学调整工作安排,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前提下,把“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纳入全年重点工作范畴,强化统筹制定活动方案,成立领导机构明确目标任务,落实专门力量,保障经费投入,加强督导检查,确保各项措施落实落地。 

 

(二)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各单位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作用,充分借助“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创新载体,多管齐下。在客运站、收费广场、办公场所等醒目位置,广泛张贴或悬挂安全标语、横幅、挂图等,在公交、出租车、单位电子显示屏持续滚动播放安全公益广告等,在全国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形成阶段性宣传热潮,不断增强活动影响力。    

 

(三)注重创新,务求实效。各单位要把“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系列宣传活动和日常工作有机结合,建立联络员和信息报送制度,加强信息交流和跟踪调度,力争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有创新。 

 

(四)及时总结,加强报送。各单位要加强交通运输领域、本辖区、本单位“安全生产月”活动信息的跟踪收集,及时掌握相关动态, 提炼活动中好的经验和做法,切实做好“安全生产月”活动的信息报送和总结工作。于6月1日前报送“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6月份每周三上午报送本周活动的文字、图像、视频及其他相关工作开展情况(电子版)资料,重大活动随时报送。报送至旗交通运输局。 

 

联 系 人:祁凤鸣 

 

联系电话:13789776828 

 

电子邮箱:1406856007@qq.com 

 

附件:1、交通运输系统“安全生产月”联络员推荐表 

 

2、交通运输系统“安全生产月”进展情况统计表 

 

                                   达拉特旗交通运输局 

 

                                     2022年5月24日 

 

抄送:鄂尔多斯市交通运输局安委会办公室、达拉特旗安委会办公室 

 

  达拉特旗交通运输局办公室                2022年5月24日印发

 

 

 

 

 

 

附件1 

 

交通运输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联络员推荐表 

 

姓   名 

 

 

性  别 

 

 

职   务 

 

 

办公电话 

 

 

手  机 

 

 

传   真 

 

 

QQ   号 

 

 

微信号 

 

 

电子邮箱 

 

 

单位名称 

 

 

通信地址 

 

 

注:请于5月30日前将此表发送至旗交通运输局电子邮箱1406856007@qq.com。 

 

附件2 

 

交通运输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进展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盖章):         联系人:       电话:             填报日期:          

 

活动项目 

 

内容要求 

 

进展情况 

 

“安全生产月”活动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集中学习《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推动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 

 

专题研讨、集中宣讲、培训辅导等(  )场,参与(  )人次; 

 

开展安全生产“公开课”“大家谈”“班组会”等学习活动(  )场,参与(  )人次。 

 

宣传贯彻安全生产法 

 

开展安全生产法主题宣传活动,推动“第一责任人”守法履责,加大以案释法和以案普法的宣传力度。 

 

组织开展全员应急救援演练和知识技能培训(  )场,参与(  )人次;参与“第一责任人安全倡议书”活动(  )人次; 

 

曝光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被实行“一案双罚”、安全生产行刑衔接、因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构成重大责任事故罪的典型案例(  )个;开展“我是安全吹哨人”,发现问题(  )项; 

 

“查找身边的隐患”,查找隐患(  )条。 

 

开展“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 

 

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万里行”专题行、区域行、网上行等活动;开展警示教育,组织观看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专题展;报道各地打非治违和排查治理进展成效;鼓励社会公众举报安全生产重大隐患和违法行为,发挥媒体监督作用,集中曝光突出问题,每月至少在旗级主流媒体曝光1-2个典型案例,并向旗安委会办公室报送情况。 

 

组织观看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专题展(  )场,参与(  )人次; 

 

报道各地打非治违和排查治理进展成效(  )条; 

 

社会公众举报安全生产重大隐患和违法行为(  )项; 

 

发挥媒体监督作用,集中曝光突出问题(  )个; 

 

向旗安委会办公室报送典型案例(  )个。 

 

开展宣传启动仪式、“安全宣传咨询日”和安全宣传“五进”活动 

 

根据实际情况开展形式多样启动仪式;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安全宣传咨询活动;组织开展“安全宣传全屏传播”;推动安委会成员单位加强协调联动和资源投入。 

 

以(    )等形式启动“安全生产月”活动(  )场次,参与()人次;开展“主播讲安全”“专家远程会诊”(  )场,参与(  )人次; 

 

“美好生活从安全开始话题征集”(  )条,参与(  )人次; 

 

“新安法知多少”“救援技能趣味测试”等活动(  )场,参与(  )人次;制作公益广告、海报、短视频、提示语音等(  )条/份,宣传受众(  )人次;开展“进门入户送安全”(  )次,受众(  )人次;组织“安全志愿者在行动”(  )场,参与(  )人次;各类应急演练体验活动(  )场,参与(  )人次。 

 

“安全生产月”活动 

 

 

 

其他特色活动 

 

可根据实际情况选填。 

 

特色活动具体有()等,组织(  )场/次,参与(  )人次,宣传受众(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