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达拉特旗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关于上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的自查报告
索 引 号: 11150621MB1688871X/2022-3269800 发文字号: 达城执字〔2022〕40号 成文日期: 2022-07-26
发文机关: 政府部门 信息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业务工作 公开日期: 2022-07-29
概  述:   达拉特旗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关于上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的自查报告   达拉特旗司...

达拉特旗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关于上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的自查报告

来源:政府部门 发布时间:2022-07-29 00:00 字号: 打印 保存 分享至:

达拉特旗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关于上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自查报告

达拉特旗司法局:

为优化我经济发展环境,营造良好的营商氛围,达拉特旗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积极贯彻落实委、政府对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各项要求和精神,充分发挥城市管理助推城市经济发展的“润滑剂”作用,以新的视角审视城市治理,以新的思路谋划城市发展,以新的举措优化营商环境,为优化投资环境规范市场经营秩序提供了坚强保障。现将城市管理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工作情况自查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捋顺部门权责清单,进一步做好权力清单动态管理工作。

根据达拉特旗委办公室  旗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达拉特旗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达党办字201918号的文件内容认真梳理我局权责清单,共梳理出行政权力事项119项,并对权力清单进行动态调整。

)加强队伍建设,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加大法律法规培训力度,有计划地对执法人员进行培训,加强培训工作。根据行政执法人员工作实际需要,每年组织开展法律法规业务培训,加强对执法人员的培训教育,重点培养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意识和程序意识。2022年共组织开展了4期法律法规业务培训累计200多人次参加。通过系统培训,增强了全体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能力,使法律法规政策能随时随地在工作中得到广泛持久地宣传教育干部职工依法管理、规范执法的能力普遍提高。

)加强法律文书监督管理工作。

我局统一适用住建部制作的《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文书示范文本》,文书制作符合《案卷评查标准》要求。政策法规室能够严格按照程序,把好全局案件处罚审批关,加强对行政执法卷宗规范情况的监督检查和档案整理存档工作。

)不断强化普法宣传,营造法治氛围。

在工作中,我局采取多种形式、多种渠道进行法制宣传,普及宣传社会面,扩大宣传教育效果。2022年开展法治宣传5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500余份。通过对市民进行城市管理法律法规的宣传,增强了广大市民城市管理法律意识,为城市管理工作营造了良好的执法氛围

)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我局认真受理、转办、处理、沟通、回复各类投诉举报认真做好了信访接待和维稳工作。重视安全防范工作,对重点事项开展定期排查,发现问题和苗头,及时化解,带头完成来信来访工作。2022年上半年,共受理“接诉即办”热线337件,响应率、解决率、满意率均排在全旗前列

行政审批事项规范运行一是压缩审批时效,优化办事流程。以提质提速为目标,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做到减少办事环节,减少不必要的申请资料,优化办事流程。二是优化服务环境,事项全部进厅。所有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进入政务服务大厅办理,实现“一窗办、并联办、一起办、一次办”。三是强化责任担当,提升服务意识。引导干部勇于担当负责,强力推进作风转变,提高服务效率,严查违纪违规行为,提升城管部门良好的服务形象,坚持服务跟着群众走,服务跟着事项走,努力为行政审批提速,为群众排忧解难。

)整治市容,美化环境。各执法大队走上街头,采取徒步巡查的方式,逐条街道、逐个门店进行检查,对存在的占道经营、店外经营、店外杂物、户外广告牌、流动摊点、乱贴乱画、乱停乱放、油烟污染等违规行为进行整治,城区市容市貌秩序明显改善。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领导班子决策时,有时只局限于完成全局中心工作,对一些城市管理领域优化法治化环境、服务发展方面的难点、焦点问题的部署考虑还不够精准;是“721”工作法执行还不够彻底,存在重处罚轻服务、以罚代管情况,未能全面落实好以人为本、和谐执法的城管惠企为民服务宗旨;是宣传还不到位,广大经营者对城市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了解还不够全面,违规经营的现象时有发生。
    三、改进措施
    (一)改进作风,强化服务意识。深入学习改善营商环境服务经济发展相关精神,让全体干部职工深刻领会提高服务水平、打造优质环境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增强城管系统干部职工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坚持“百姓城管”理念,积极构建 “服务无借口、办事零障碍”、“马上就办”的工作机制,推行一线工作、错时工作、首问负责、限时办结、柔性执法等一批行之有效的工作法,助推优化营商环境更好发展。
    (二)夯实基础,深化作风建设。按照“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的要求,着力建设一支管理精细化、执法规范化、服务人性化的城管队伍,更好地为城市发展和民生服务。深入开展“文明执法、规范执法、公正执法”宣传教育活动,强化依法行政意识。
    (三)创新机制,优化投资环境。深入开展市容环境集中整治行动,给广大市民和投资商创建干净的生活环境、整洁的市容环境、优美的休闲环境。把优化营商环境的观念、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创新之举干“实”,把惠民之事做“实”,努力打造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佳的和谐城管。
   

达拉特旗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2022年7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