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昭君镇人民政府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擂台赛”活动的通知
索 引 号: 11150621MB1688871X/2022-3275108 发文字号: 达昭政发〔2022〕92号 成文日期: 2022-09-26
发文机关: 昭君镇 信息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乡村振兴;生态环境 公开日期: 2022-09-26
概  述:   各办(所、中心、局)、各嘎查村: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市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的总体要求,常态...

昭君镇人民政府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擂台赛”活动的通知

来源:昭君镇 发布时间:2022-09-26 00:00 字号: 打印 保存 分享至:

各办(所、中心、局)、各嘎查村: 

  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市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的总体要求,常态化持续有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一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和生态质量,按照旗委农村牧区工作领导小组《关于组织开展2022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擂台赛”活动的通知》要求,现就相关情况通知如下: 

  时间安排 

  活动开展时间9月26日—9月30日。 

  活动对象 

  全镇18嘎查村,分沿滩精品村、沿滩基础建设提升村和梁外村三类进行“擂台”比赛。 

  精品(5):柴登嘎查和胜村二狗湾村门肯嘎查、四村村 

  基础设施提升村(7个):二罗圪堵村沙圪堵村、候家圪堵村、羊场村刘大圪堵村巴音嘎查沙壕村 

  梁外村(6)高头窑村,石巴圪图村,赛乌素村,白家塔村,查干沟村,吴四圪堵村; 

  活动内容及方式 

  按照中央、自治区和市提出的“干净、整洁、有序”的人居环境整治要求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文件精神,从组织领导、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治理、公共设施管护等方面入手,逐步建立“全面覆盖、网格清晰、职责明确、量化考核、以奖代补”的全域管理体系,实现农村牧区人居环境全面提升。 

  旗级工作人员将成3个评审组,按照“擂台赛”评比细则(详见附件),通过实地到村到社到户考核打分,到村查软件,评审组通过看参赛村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村规民约、保洁制度、户厕台账等软件资料及村级阵地内部卫生、外部环境,阵地利用率等情况进行综合打分;到社看整体,评审组通过看参赛社道路情况、沿途卫生、景观节点等总体情况进行打分;到户评农户,评审组通过看农户家中卫生、院落卫生、棚圈户厕等情况进行打分。评分全部结束后评审组按照软件资料和阵地环境占30%、各社情况50%,农户情况占20%,计算结果,最终计算总体得分进行评定。 

  “擂台赛”的评比结果将作为对各嘎查村主要负责人及领导班子综合考核评价、村“两委”工资、农维费核定拨付等方面的重要依据。同时,按照“奖惩并举、长效管理”的要求,本次擂台赛获奖嘎查村要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坚持人居环境整治的常态化,长期保持“干净、整洁、有序”的人居环境对人居环境整治问题反弹的获奖嘎查村,将通过扣除下一年度一定比例的人居环境整治相关补贴费用等措施予以惩戒。此外,对排名靠后的嘎查村,镇党政主要领导将对相关嘎查村负责人进行约谈。 

    

  附件:达拉特旗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擂台赛”评比细则 

            

  达拉特旗昭君镇人民政府                               

                         20229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