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鄂尔多斯市生态环境局达拉特旗分局关于达拉特粮食综合物资仓储加工物流园铁路专用线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
索 引 号: 11150621MB1688871X/2022-3276632 发文字号: 鄂环达审字〔2022〕10 号 成文日期: 2022-04-12
发文机关: 鄂尔多斯市生态环境局达拉特旗分局 信息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生态环境 公开日期: 2022-04-20
概  述:   内蒙古真金种业科技有限公司:   你公司报送的由内蒙古信德工程技术咨询服务有限公司编制的《鄂尔多斯市达拉特粮食综...

鄂尔多斯市生态环境局达拉特旗分局关于达拉特粮食综合物资仓储加工物流园铁路专用线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

来源:鄂尔多斯市生态环境局达拉特旗分局 发布时间:2022-04-20 00:00 字号: 打印 保存 分享至:

内蒙古真金种业科技有限公司:

  你公司报送的内蒙古信德工程技术咨询服务有限公司编制的《鄂尔多斯市达拉特粮食综合物资仓储加工物流园铁路专用线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收悉。经研究,现批复如下: 

  一、该项目属于新建项目,位于达拉特旗展旦召苏木福茂城村达拉特旗西站西侧。项目永久占地16.9741hm2,临时占地1.2hm2。主要建设内容包括铁路专用线、8座货物周转仓及配套工程,同时,对既有达拉特西站进行改造,专用线接轨于既有呼包西线达拉特西站,专用线长度5.139km。本专用线发送品类主要为粮食(玉米)、成品粮油、桶装水、瓷砖等,到达品类主要为粮食、肥料、氧化铝、铝土矿等,设计初、近、远期的货运量分别为60万吨、100万吨和300万吨。项目总投资30000万元,其中环保投资151.2万元 

  《报告书》认为,在全面落实各项生态环境保护和环境污染防治措施的前提下,项目建设对环境的不利影响能够得到一定的缓解和控制。因此,我局原则同意你公司按照《报告书》中所列的建设项目性质、规模、地点、环境保护措施进行建设。 

  二、项目建设与运行管理中应重点做好的工作: 

  1.加强施工期环境管理,土石方开挖及设备安装过程中应严格按照设计要求施工,尽可能缩小施工活动范围,并及时采取场地洒水等措施,减少裸露土地面积和扬尘;必须加强车辆运输的密闭管理,防土石砂料的撒漏;施工期产生的废水和固体废弃物须集中收集后统一处置。认真落实《报告书》中提出的生态保护措施。 

  2.认真落实《报告书》提出的大气污染防治措施。产品装卸在全封闭仓库内进行,站台定期进行洒水抑尘。进场道路储装场场地采用硬化洒水抑尘通过采取以上措施,确保粉尘排放满足《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中无组织排放限值要求。燃油机车废气排放须满足《非道路移动机械用柴油机排气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三、四阶段)》(GB20891-2014)。采用电暖气采暖 

  3.强化废水处理与回用,实行雨污分流、清污分流。生活污水经化粪池预处理后由吸污车定期清掏排至树林召镇污水处理厂处理,废水不得外排;且该项目须与树林召镇污水处理厂签订委托处理协议后方可排入当地污水处理厂委托处理。 

  4.应采取妥善控制措施,铁路边界(即铁路外侧轨道中心线30米处)噪声排放能满足《铁路边界噪声限值及其测量方法》(GB12525-90(修改方案))限值;铁路边界(即铁路外侧轨道中心线30米处)外能满足《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2类区标准;厂界四周外噪声能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2类区标准限值。环境振动须满足《城市区域环境振动标准》(GB10070-88)居民、文教区限值。 

  5.妥善处置固体废弃物。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预处理产生的污泥交由当地环卫部门统一处理;废机油交由有资质单位处置。建设一座15m2危险废物暂存间,须严格按照《危险废物暂存污染控制标准》(GB18597-2001)(及其修改单)的要求设计、建设和管理。 

  6.强化环境风险防范。制定环境风险应急预案,落实环境风险事故防范措施,提高事故风险防范和污染控制能力。 

  三、项目建设必须严格执行环境保护“三同时”制度。项目竣工后,按规定程序进行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经验收合格后方可正式投入运行。 

  四、你公司应在收到本批复20日内,将《报告书》(报批版)及批复文件送鄂尔多斯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达拉特旗大队鄂尔多斯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达拉特旗大队负责该项目的日常监管工作。 

  五、该项目从批准之日起超过5年方决定开工建设,其环评文件应重新审核。如果项目建设地点、规模、防治污染和防止生态破坏的措施等发生重大变化时,需重新报批环评文件。 

    

    

  鄂尔多斯市生态环境达拉特旗分局 

                           2022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