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达拉特旗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2022年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活动总结的报告
索 引 号: 11150621MB1688871X/2022-3276654 发文字号: 达减灾办字〔2022〕1号 成文日期: 2022-05-25
发文机关: 应急管理局 信息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安全生产 公开日期: 2022-05-25
概  述:   鄂尔多斯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根据《鄂尔多斯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转发内蒙古自治区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

达拉特旗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2022年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活动总结的报告

来源: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05-25 00:00 字号: 打印 保存 分享至:

鄂尔多斯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根据《鄂尔多斯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转发内蒙古自治区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鄂减灾办发〔2022〕2号)文件要求,2022年5月12日是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5月7日至5月13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我旗结合实际情况,积极开展防灾减灾宣传周系列工作,现将我旗宣传活动总结报告如下:

达拉特旗减灾委员会办公室按照上级要求于2022年4月18日印发了《达拉特旗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达减灾办发〔2022〕2号)文件并向旗减灾委员会各成员单位提出活动要求。

“防灾减灾宣传周”期间,达拉特旗减灾委员会办公室组织旗应急管理局、旗科学技术协会、旗教育体育局、红十字会、消防救援大队等相关成员单位分别开展了“五进”活动、

5月7日宣传活动进企业,走进新能能源公司宣传防灾减灾知识并组织开展火灾逃生演练;

5月8日宣传活动进社区,走进锡尼街道和平社区向居民发放宣传资料及紧急心肺复苏演练;

5月9日宣传活动进学校,走进达拉特旗昭君镇中心小学与恩格贝中心小学,向在校师生宣传防灾减灾知识,并发放宣传书籍及学习用品;

5月10日宣传活动进学校,走进达拉特旗第二中学与达拉特旗第十三小学进行防震逃生应急演练并发放宣传书籍;

5月11日宣传活动进企业,走进达拉特旗北国购物广场进行防震、火灾逃生演练,并发放宣传资料,并组织开展火灾逃生演练;

5月12日邀请市地震局到达拉特旗第五小学进行地震科普知识讲座;

5月13日宣传活动进农村、走进达拉特旗白泥井镇白泥井村向村民宣传防灾减灾知识。

还通过多种形式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如推送手机短信,微信公众号、抖音平台、融媒体推送防灾减灾科普知识及视频,使我旗居民能通过各类渠道深入了解并提升防灾减灾救灾技能。

5月12日上午9时,由达拉特旗减灾委员会主办,达拉特旗减灾委员会办公室、达拉特旗应急管理局承办的“达拉特旗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集中宣传活动”在达拉特广场正式拉开帷幕。

旗政府副旗长阿木尔布拉格代表旗人民政府作了讲话。他强调,要牢固树立“防优于抗”“减先于救”的思想,充分做好“防大灾、抗大灾、救大灾”的应急和防范准备;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健全完善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持续推进风险防范、灾害预警、应急准备、抢险救援、灾害救助等全链条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体系建设,夯实自然灾害防治基础;要围绕“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主题,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积极推进防灾减灾救灾教育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提升群众防范意识和自救能力,努力营造全社会支持参与防灾减灾救灾的浓厚氛围。他呼吁,全社会要共同参与到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中,共同推动我旗防灾减灾工作再上新水平,为谱写全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安全保障。

集中宣传活动期间,市地震局副局长张建忠一行8人、旗消防救援大队、交管大队、综合执法局、农牧局、工信局、林草局、住建局、科协、卫健委、自然资源局、交通运输局、教体局、白塔街道、昭君街道、水利局、工会、党校等各部门领导干部200多人参加集中宣传,旗应急管理局应急办、消防救援大队、森林草原防灭火队向来参加集中宣传活动的各位领导及参与群众展示并演示了部分消防救援器材、防灭火设备的使用方法及用途。此次集中宣传活动共计发放宣传资料20000余册、宣传品及学习用具5000余件。

下一步达拉特旗将继续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活动,帮助群众提高防灾减灾意识,提升抵御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水平,切实做到减轻灾害风险,共同守护美好家园。

 

 

                  达拉特旗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5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