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达拉特旗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切实加强清明节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通知
索 引 号: 11150621MB1688871X/2022-3276678 发文字号: 达森防指办发〔2022〕7号 成文日期: 2022-04-02
发文机关: 应急管理局 信息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安全生产 公开日期: 2022-04-02
概  述:   各开发区(园区)管委会、旗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各成员单位:   为了加强清明节期间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并深入贯彻...

达拉特旗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切实加强清明节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通知

来源: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04-02 00:00 字号: 打印 保存 分享至:

各开发区(园区)管委会、旗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各成员单位:

为了加强清明节期间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并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要求、王勇国务委员重要讲话要求及全国、全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现就我旗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做如下安排:

一、全面加强责任制的落实。各森防指成员单位要加强“行政首长负责制”、“党政双责制”、“属地责任制”、“部门责任制”、“领导带班责任制”的落实,层层签订责任状,层层压实各方责任,制定防灭火应急预案,积极开展防灭火演练。各苏木镇要实行“旗-镇-村-护林(护草)员”四级包干的网格化管理责任机制,将防灭火责任落实到最基层。

二、全力落实重点火险期巡查和蹲守工作。清明节期间(4月1日至4月5日),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成员单位要派出人员对所属辖区内的重点林区、防火区进行巡查巡护。各苏木镇要派出护林员全天巡查各自辖区,尤其近期大风天气居多,要密切注意各重点火险区及祭祀区,杜绝火灾的发生。

三、严抓火源管控和隐患排查。春季防火期及清明节期间严禁一切野外火源,尤其是重点林区内的各类用火要杜绝。祭祀区的蹲守人员要对进入祭祀区的人员车辆进行排查,严禁将高香、爆竹和各类纸火带入,提倡文明祭奠。旗公安局、旗林业和草原局要严厉查处违规用火行为,对于造成严重后果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四、加强火情监测预警,做好火灾处置准备。气象局、林草局等部门要做好气象监测预警、火情监测预警工作。各相关成员单位要安排部署好各专业、半专业防灭火队伍的驻防、备战工作,定期做好对防灭火装备机具、车辆的检查、维修保养工作,并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和联防联控工作要求,在出现火情时第一时间出动扑救力量,做到打早、打小、打了。

五、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全方位的防灭火氛围。森林草原防灭火“以防为主、防灭结合”,各成员单位要通过微视频、微信公众号、快手、抖音等多种媒介、多种手段开展防灭火宣传工作,发布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信息,广泛接触各类人群,从而增加森林草原防灭火的宣传广度和深度,将森林草原防灭火观念深入人心。

六、贯彻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和火情报送制度。各苏木镇和林草局等相关单位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发现火情,不得延误,不得瞒报漏报。

各森防指成员单位要高度认识当前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紧迫性和严峻性,时刻警惕准备应对各类突发火情,确保我旗人民生命财产和森林草原资源的安全。

特此通知。

 

达拉特旗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2022年4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