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达拉特旗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关于在重点火险区和重点火险地段开设防火隔离带的通知
索 引 号: 11150621MB1688871X/2022-3276696 发文字号: 达森防指发〔2022〕1号 成文日期: 2022-09-15
发文机关: 应急管理局 信息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安全生产 公开日期: 2022-09-15
概  述:   各开发区(园区)管委会、旗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成员单位、达拉特供电分局、内蒙古高等级公路鄂尔多斯分公司、东达集团...

达拉特旗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关于在重点火险区和重点火险地段开设防火隔离带的通知

来源: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09-15 00:00 字号: 打印 保存 分享至:

各开发区(园区)管委会、旗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成员单位、达拉特供电分局、内蒙古高等级公路鄂尔多斯分公司、东达集团、万通集团、明禾集团:

2022年夏秋季,全旗降水充沛,植物生长茂盛,林草可燃物大量累积,防火形势异常严峻。为有效预防森林草原火灾,减轻防灭火工作压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态安全,现要求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并全力做好防火隔离带开设及高火险区杂草清除工作。具体通知如下:

一、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区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的精神,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关于加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指示批示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切实抓好我旗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二、各单位要全面部署开展防火隔离带开设工作,做好隔离带资金规划落实,有条件的地区采取机械开设防火隔离带,地形复杂或道路两侧、林下等机械难以进入地带采取人工清除杂草的方式全面巩固往年隔离带建设成果,并结合实际情况,在新确定的火险区开设新的隔离带。要按照防火责任制的要求,认真排查各自辖区内的重点火险区域,尽快组织人员、机械开设防火隔离带。

三、机械防火隔离带开设宽度不得低于6米,保证起到防火隔离作用。彻底清除各级道路两侧绿化带、各自辖区内重点林区林下杂草。

四、对于辖区内负有防灭火责任的企业、公司,各责任单位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以书面形式明确要求其相关责任人组织开设防火隔离带,并及时验收,保留验收单和现场照片。野外输变电设施、工矿企业、加油站等周边,隔离带开设宽度应在30米以上,确保一旦遇有火源时,不出现重大火情。

五、要采取有效措施,巩固往年所开设的防火隔离带。

六、以上工作务必于2022年10月31日之前完成,并将完成情况(隔离带沿线完整经纬度坐标点、图片、验收单)以正式文件上报旗林草局。由旗林草局组织人员对以上工作完成情况进行全面检查验收并将验收情况以正式文件于2022年11月30日前上报旗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旗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将对隔离带开设和验收情况进行抽查和督查,并将督查结果上报旗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进行全旗通报。

 

 

 

达拉特旗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

2022年9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