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昭君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昭君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 11150621MB1688871X/2022-3276738 发文字号: 达昭政发〔2022〕77号 成文日期: 2022-08-24
发文机关: 昭君镇 信息分类: 卫生、体育、人口与计划生育、妇女儿童;疫情防控 公开日期: 2022-08-24
概  述:   各办所(中心局)、嘎查村、驻镇单位:   近期,周边各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持续蔓延,形势严峻复杂。为切实...

昭君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昭君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昭君镇 发布时间:2022-08-24 00:00 字号: 打印 保存 分享至:

  各办所(中心局)、嘎查村、驻镇单位:

  近期,周边各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持续蔓延,形势严峻复杂。为切实做好我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效保障公众健康和生命安全,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进一步压紧压实疫情防控“四方”责任,严格落实嘎查村属地责任、属地企业、各单位主体责任、家庭个人自我防护责任,做到人、物、环境同防的工作要求,严防疫情的发生和蔓延,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自治区、市、旗防控工作会议相关文件的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依法科学,分级分类”的原则,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按照“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工作要求,全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早预防、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措施,加强重点时段、重点地区、重点人群疫情防控,及时发现散发病例和聚集性疫情,做到早、小、严、实,科学精准,有力、有序、有效处置疫情,发现一起扑灭一起,不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二、工作原则

  按照以人为本、生命至上,政府领导、联防联控,属地分级管理、分级负责,预防为主、群防群控,依法依规、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快速反应的原则开展防控工作。

  三、工作要求

  (一)监测预警方面。各嘎查村、各驻镇单位要进入实战状态,加强人群监测,要严格落实“四早”要求,重点对来自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和入境人员做好监测,确保及时发现、快速处置。加强重点场所监测,加强进口冷链食品和非冷链快递物流物品的疫情防控,压实主体责任,做好相关从业人员个人防护、健康监测和定期全员核酸检测等工作。加强公共场所监测,对超市、饭店、药店、快递物流、娱乐场所、养老机构等人员聚集场所进出人员实行体温监测制度、健康码查验、疫苗接种提醒和“鄂尔多斯健康宝”推广等。

  (二)应急处置方面。加强医疗物资储备,确定物资储备清单,做好医用防护用品、消杀产品等的储备工作,至少要满足30天满负荷运转要求,确保疫情发生时物资储备充足,供应渠道通畅顺畅。要进一步健全完善疫情防控管理制度和应急处置流程,建立与镇内三个卫生院联动机制,做好疫情防控防护物资储备、留观室设置、宣传教育等工作,严格做到“五有”,即有疫情防控指南,有防控管理制度和责任人,有适量防护物资储备,有属地医疗卫生力量指导支持,有隔离场所和转运安排准备等措施,常态化开展健康教育,加强个人防护与消毒等疫情防控知识科普宣传,提高疫情防控能力和应急处置水平。健全疫情防控快速反应机制,全面提升我镇全员核酸检测实战能力,加强参与人员核酸检测采样的专业知识培训,确保在关键时刻拉的出,顶的上,打的赢,全力推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和卫生应急处置能力再上新台阶。

  四、工作措施

  (一)提高认识,认清形势。广泛宣传疫情形势的严峻性,防控形势的紧迫性,增强镇村两级干部的政治敏锐性,提高群众对疫情的了解程度,充分认清当前形势,认真抓好相关政策落实。

  (二)加强领导,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根据市、旗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做好我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成立昭君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成员因工作和职务变动不在担任的,由继任者接替,不再另行发文,具体成员如下:

  总    指    挥:吉仁道劳   党委书记

  高头窑地区总指挥:吕 忠 贵   党委委员 人大主席

  副  总  指  挥:冯 喜 云   党委副书记 政法委员

              王   东   党委委员 政府副镇长

              石 慧 芳   党委宣传委员

             邬   蓉   党委组织委员

             阿拉腾都希 纪委书记 监察室主任

             祁  斌   政府副镇长

             赵  哲   政府副镇长

             苏 立 军   综合保障和技术推广中心主任

             余  强    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

             白 顺 飞   综合行政执法局指导员

             蔺 相 宇   党群服务中心常务副主任、党政综合办公室主任

  成    员:郝    龙   昭君派出所所长

          赵 景 峰   展旦召中队中队长

          常  明   高头窑中队中队长

          王 迎 春   昭君中心卫生院院长

          梁 庭 祥   四村卫生院院长

          张 俊 其   高头窑中心卫生院院长

          苏 金 奇   沙壕村党支部书记

          刘 春 林   巴音嘎查党支部书记

          任 仲 光   羊场村党支部书记

          刘 三 银   刘大圪堵村党支部书记

          刘 福 祥   二罗圪堵村党支部书记

          赵 庆 云   查干沟村党支部书记

          王 建 军   赛乌素村党支部书记

          贾  兵   石巴圪图村党支部书记

          奇 斗 林   柴登嘎查村党支部书记

          王 一 涵   四村村党支部书记

          李 清 云   沙圪堵村党总支书记/党支部书记 

          刘  虎   二狗湾村党支部书记

          王 喜 欢   和胜村党总支书记/党支部书记 

          武  义   吴四圪堵村党支部书记

          赵 栓 贵   白家塔村党支部书记

          王 攀 军   高头窑村党支部书记

          李 兴 宽   侯家圪堵村党总支书记/党支部书记 

          杜 伟 云   门肯嘎查党支部书记

          侯 丽 娜   基层党的建设办公室主任

          吕 国 荣   乡村振兴办公室常务副主任

          王  皓   平安建设办公室主任

          苏  军   司法所所长

  指挥部负责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市和旗委、旗人民政府的安排部署,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协调全镇疫情防控工作,分析疫情形势、研究防控救治措施,协调解决重大问题,推动全镇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疫情防控指挥部下设综合协调组、医疗防控组、社会管控组、交通保障组、舆论宣传组、疫情防控督查组、物资保障组。

  1.综合协调组

  组  长:赵  哲

  成  员:王一涵  燕世旺  高宇  张雄 班振飞

  主要职责:负责与旗指挥部各工作组的联系沟通,建立健全信息收集、请示报告、协调联络等工作机制,做好日常调度、督导检查和重要事项督办,积极联系协调镇指挥部各工作组、各站办所、各嘎查村抓好疫情防控综合协调工作,承办镇指挥部交办的其他工作。

  2.医疗防控组

  组  长:赵  哲

  成  员:王迎春  梁庭祥  张俊其 王一涵  张冬梅

  主要职责: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制定和完善镇新冠肺炎疫情相关预案、工作方案等,牵头做好培训和演练指导;负责全镇医疗救治、疾病预防控制、院感防控、心理援助、疫苗接种等工作;指导协助重点单位、重点场所开展疫情防控和处置工作;按照“人、物、环境”同防的原则,督查核酸检测应检尽检工作,及时收集、统计、报送核酸检测数据和工作开展情况,负责核酸检测专班工作;负责居家隔离人员上门采样工作,承担镇指挥部交办的其他工作。

  3. 社会管控组

  组  长:王  东

  副组长:吕忠贵 冯喜云 石慧芳 邬蓉 阿拉腾都希 祁斌  赵哲  苏立军  余强  白顺飞  蔺相宇

  成  员:各办公室(所、中心、局)负责人、 各包村工作组、 各嘎查村支部书记

  主要职责:

  (1)加强人员社会管控,严防输入和扩散风险

  严格落实嘎查村属地防控责任,建立包村领导负总责,嘎查村支部书记具体负责的工作机制,压实压紧各包村工作组责任,充分夯实1名乡镇干部、1名嘎查村网格员、1 名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人员、1名社区民警、1名及以上党员、志愿者的“五包一”工作机制,扎紧织密兜牢嘎查村疫情防控网。

  根据旗疫情防控指挥部最新工作要求,对要综合运用流行病学调查和大数据分析方法,认真开展全镇返乡人员排查、流行病学调查工作,并第一时间落实管控措施,重点人群要进行“一对一”“点对点”管理,及时切断传播途径,防止疫情扩散。

  (2)做好重点行业、重点单位和重点场所的社会面管控工作。

  常态化开展重点行业、重点单位和重点场所的社会面管控工作,特别是煤炭、餐饮、住宿、食品药品销售、快递、冷链食品加工、运输和销售、学校、敬老院、粮食收购企业等行业单位,督促指导用工单位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求,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建立用工人员返岗登记台账。并落实管控措施,进一步压紧压实疫情防控责任,做到人物同防,严防疫情的发生和蔓延。

  具体职责:

  一是由包村工作组、村两委组成的嘎查村社会管控工作小组,全面负责本村的疫情防控社会管控工作,具体负责本村重点行业、重点单位和重点场所的社会面管控和人员信息排查、数据流调、集中隔离人员的全程监管送达,并办理解除隔离手续、负责居家隔离监测等工作。

  二是各站办所(中心、局)负责协同嘎查村对所负责的行业领域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各项要求,并常态化开展督查指导,积极联系旗级主管部门,细化行业领域疫情防控措施。

  三是镇社会事务办负责及时推送旗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最新社会管控工作要求,及时对接旗指挥部流调工作组,开展人员信息流调工作,对嘎查村上报的返乡人员信息流调数据进行分析、研判,确保落实的管控措施科学、严谨、合理。承办镇指挥部交办的其他工作。

  4.交通保障组

  组  长:吕忠贵

  副组长:郝龙 赵景峰 常明 白顺飞

  成  员:李建平  李树林  惠丹阳

  主要职责:科学研判疫情防控形势和交通运输保障任务,健全完善我镇疫情防控交通运输保障相关管理制度和应急处置流程,充分做好我镇防疫物资、生活物资、医护人员交通运输保障任务,督促辖区内运输企业把落实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作为常态化工作,根据上级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要求,合理设卡,控制疫情蔓延。严厉打击未经批准擅自设卡、拦截、断路等阻碍交通的违法行为,依法维护正常交通秩序。承办镇指挥部交办的其他工作。

  5.舆论宣传组

  组  长:石慧芳

  副组长:邬蓉

  成  员:侯丽娜 张鹏

  主要职责: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舆论引导、科普宣传、政策解读,动员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作用发挥等工作,确保各项防控措施和要求人人知晓、个个落实,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增强自我防护意识,自觉落实防疫各项措施,形成强大集群效应和舆论攻势,最大限度筑牢疫情防控宣传屏障。

  负责全镇疫情防控和疫情处置的宣传报道;分析研判、引导、管控网络舆情,增强信息发布的及时性、准确性、权威性和对社会关切的针对性。承办镇指挥部交办的其他工作。

  6.疫情防控督查组

  组  长:阿拉腾都希

  成  员:常文元 韩建军 刘璐

  主要职责:提高政治站位,密切关注疫情动态,做到靠前监督、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细化监督清单,紧盯重点责任、重点人群、重点部位,对全镇疫情防控责任是否压紧压实、防控措施是否落实到位、应急物资是否准备充足,进行持续疫情防控监督,对疫情防控不重视、责任落实不到位、产生严重后果的嘎查村和个人,坚决追责问责,进一步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承办镇指挥部交办的其他工作。

  7.后勤保障组

  组  长:冯喜云

  成  员:石永军  郭雄宏  杨军  郭永乐

  主要职责:负责全镇应急物资采购、储备和管理,积极协调安排全镇的防控应急物资的调拨和配用工作,并对全镇各嘎查村、企业、驻镇单位的物资储备工作进行督促指导;负责镇机关、宿舍、食堂等场所日常消杀工作,疫情发生时,在旗、镇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指导下开展消杀工作。承办镇指挥部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加强督导,全面推进。根据疫情发展和工作实际需要,成立疫情防控督导组,一是督导全镇两级干部值班到岗情况;二是对全镇各嘎查村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内业情况进行督导,各村要对上级要求的各类返乡人员排查、重点人员管控、群众宣传告知、综合报表情况等形成档案,确保信息准确及时,有据可查。三是对全镇范围内饭店、超市、快递投放点等人员聚集场所检查督导,杜绝发生人员聚集问题,从而对疫情防控工作造成影响。

  (四)强化宣传,提高认识。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通过微信、短信、公众号、印制宣传资料、张贴条幅、宣传标语、广播及流动文化车等开展宣传活动,及时转发最新疫情防控信息,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处理的宣传报道和防病知识宣传,做好疫情处理情况的对外信息发布,加强舆情信息发布的管理和引导。

  (五)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要紧密结合当前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在全镇范围集中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辖区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倡导良好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要加强对人群聚集公共场所管理,防止疾病传播,积极引导公众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范时期,减少不必要外出,远离人员密集场所,加强个人卫生意识和体育锻炼,自觉维护公共卫生,主动配合,落实防控措施。

  达拉特旗昭君镇人民政府

  2022年8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