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恩格贝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恩格贝镇农村问题户厕整改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 11150621MB1688871X/2022-3276743 发文字号: 恩政发〔2022〕36号 成文日期: 2022-08-15
发文机关: 恩格贝镇 信息分类: 卫生、体育、人口与计划生育、妇女儿童;乡村振兴 公开日期: 2022-08-15
概  述:   各村:   现将《恩格贝镇农村问题户厕整改实施方案》印发给你,请结合实际贯彻落实。      恩格贝镇人民政府 ...

恩格贝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恩格贝镇农村问题户厕整改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恩格贝镇 发布时间:2022-08-15 00:00 字号: 打印 保存 分享至:

各村: 

现将《恩格贝镇农村问题户厕整改实施方案》印发给你,请结合实际贯彻落实。 

  

恩格贝镇人民政府 

2022年8月15日 

  

  

恩格贝镇农村问题户厕整改实施方案 

  为切实推进我农村问题户厕整改工作,根据习近平总书记中央领导同志关于户厕改造问题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自治区、市、旗农村问题户厕整改工作部署要求,结合我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做到全面彻底排查,从严从实整改,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之以恒、久久为功的定力抓好问题整改落实,确保改厕工作让组织放心、群众满意、社会认可,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的检验。 

    二、工作目标 

  按照“问题不查清坚决不放过、责任不落实坚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坚决不放过、群众不满意坚决不放过”的工作要求,切实做到全面改、分类改、限期改、迅速改、系统改,全力推动整改率、达标率、满意率均达到100%,确保整改后实现户厕能用、好用、长期用,把好事办好,让农民满意。 

  三、基本原则 

  (一)尊重农民意愿,引导农参与。突出农民主体地位,充分尊重农民真实意愿,把保障农民利益放在第一位,让农民全程参与,在整改中让农民有充分的选择权,引导农民投资投劳。 

  (二)坚持规划先行,统筹协调推进。充分考虑各村基础条件和农民住房条件,统筹供水保障和粪污处理,与村庄人居环境整治和农村污水处理工作一体推进,努力打造全旗农村“厕所革命”样板工程 

  (三)坚持问题导向,分类施策整改。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以问题为导向,明确整改目标任务,科学细化整改实施方案和技术导则,分类分步整改,不搞一刀切,做到“一户一策一案”。 

(四)坚持试点先行,积极稳妥推进。坚持试验试点先行,持续开展适用技术试验,待技术成熟、群众认可后通过典型引路、示范带动广泛推广应用,防止贪大求快、盲目推进。 

(五)坚持建管并重,确保长效管维。做好建管衔接,建立管护体系,完善管护制度,建立多元化运维模式,引导农民积极参与改厕后续管理维护,形成管护长效机制,确保农村户厕能用、好用、长期用。 

     四、整改措施 

    对全镇1830户户厕(其中2013年至2017年旗爱卫办建设旱厕71户,2020年建设旱厕水厕685户,2018年至2020年建设水厕1074户)进行了全面排查,发现四类12项问题。 

针对摸排发现的四类问题,从规划设计、建设管理、运行维护、发动群众等方面深入查摆原因,分清责任主体,以充分尊重农民群众意愿为前提,根据问题户厕类型、数量精准选择整改措施计划,分类分步实施整改。 

(一)不能用问题 

1、厕所无法通过维修恢复正常使用的。水厕化粪池破裂损坏的,向旗政府申请补贴资金更换化粪池。旱厕厕屋因风毁原因损坏无法维修的,由施工队负责更换新的厕屋。要分清致损的主体责任,因农户自行拆除、车压、车撞等管护不当导致化粪池、厕屋损毁的原则上整改费用由农户自行承担。 

2、施工不完整,导致厕所不能使用的。水厕化粪池未安装,旱厕厕屋未安装、抽屉未配套等问题,责成施工队施工安装和配套。水厕马桶、配件未安装的,由镇村干部做好农户思想工作,督促尽快安装完善,无法自行整改的由施工队负责采购安装。确因房屋未装修导致厕具暂时无法安装的,由村委会出具情况说明交乡村振兴办备案,同时镇村干部要督促农户抓紧装修房屋并安装厕具使用。 

3、马桶未接水的,由所在村镇、村、社干部做好农户思想工作,督促尽快碰接。 

以上问题农户因种地忙、外出等原因导致自行整改存在困难的,由维修队明码标价提供有偿服务。 

牵头领导:各包村领导 

责任人:包村干部、村两委、农户、改厕施工队 

整改时限:9月30日前 

(二)不好用问题 

4、旱厕厕屋倾斜,门锁、活页、门把手损坏,屋顶漏水,太阳能板故障,厕灯不亮,排风设备损坏等问题由施工队无偿维修。水厕马桶故障、管道淤堵等室内问题,由施工队进行整改。 

    5、间断性供水问题,镇村两级干部加强宣传与调度,发动农户自行安水罐和自吸泵。不愿安装或不具备安装条件的可以引导农户自行配备水桶储备用水,采取手动冲排的方式整改。 

6、化粪池埋深不够,造成冬天池内结冰,或化粪池开裂、接口对接不牢导致漏水等工程质量问题。施工队负责维修整改。 

7、反味问题。室外原因导致的,水厕未安装通风管的由镇政府向旗政府申请补贴资金,安排维修队通过政府补贴、农户筹工、筹劳的方式整改。因农户使用不当等原因造成通风管损毁、缺失的,由农户自行整改。室内原因导致的,镇村干部发动和指导农户通过安装面池S型管、橡胶鸭嘴型地漏套等方式自行整改。 

8、卫生间不独立问题。镇村两级干部加强宣传与调度,发动农户自行安装隔断。其中2019年度的隔断安装每户补贴400元。确因年老体弱、行动不便,安装隔断影响正常如厕的经过各村研判认定可以不安装隔断。 

9、长效维护机制问题。梁外分散实施的水厕户子,以及房前屋后间距小吸污车无法作业的水厕户子,镇村两级发动农户自行购买吸污泵,经过沉淀和发酵后将无害化粪污就近返田。适合吸污车集中作业的村社,由镇村两级成立专门的吸污队伍为农户提供有偿服务。旱厕的清掏工作由镇村两级成立清污队,提供有偿服务。户厕保质期后的维修问题,在本次整改后由农户自行承担,镇政府组织维修队,维修队明码标价,提供有偿服务。 

以上问题农户因种地忙、外出等原因导致自行整改存在困难的,由维修队明码标价提供有偿服务。 

牵头领导:各包村领导 

责任人:包村干部、村两委、农户、改厕施工队 

整改时限:9月30日前 

(三)不愿用的问题 

10、厕所另做他用问题。厕所具备使用条件的农户存放粮食或者堆放其他杂物,或因生活观念一时无法转变,不舍得、不习惯使用厕所的。镇村两级要深入农户通过宣传“厕所革命”理念,选树先进典型,开展示范观摩等活动,引导农民改变如厕习惯,对存放粮食或者堆放其他杂物的要督促农户及时清理。 

11、彻底弃用厕所的问题。农户明确表示对现有改厕模式不认可,不想、不习惯使用该类型厕所,导致厕所弃用的。在充分征求农户意见及广泛调研论证的基础上,选用新的改厕模式替代现有模式。指标的清退及新模式的选用按旗级规定落实。 

牵头领导:各包村领导 

责任人:包村干部、村两委、农户、改厕施工队 

整改时限:9月30日前 

(四)其他类型 

12、爱卫办实施旱厕存在损坏问题。农户已安装水厕或破损无法正常使用的由各村督促农户自行拆除。 

牵头领导:各包村领导 

责任人:包村干部、村两委、农户、改厕施工队 

整改时限:9月30日前 

五、实施步骤 

(一)摸排研判阶段 

各村成立由包村领导为组长,包村干部、第一书记、村“两委”、社长为成员的户厕摸排研判工作组,对2013年以来所有农村改厕户逐户逐厕开展拉网式排查,建立问题台账,并对问题台账进行分析研判,做到问题查准找实、清仓见底。同时各村针对问题台账各自制定问题户厕整改方案,将改厕方案及问题台账一并由包村领导、支部书记、摸排人员签字后报镇政府。 

镇政府根据各村提供排查台账、整改方案、问题台账,组织改厕问题整改领导小组会议,对全镇改厕存在问题进行梳理研判,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分类明确镇、村、社、农户、施工队等各方整改责任、整改时限,做到方案到户、责任到人,确保将整改工作全面部署落实到位。 

(二)整改落实阶段 

各村对照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统筹相关整改责任主体开展分类分步销号式整改,可立行立改的要迅速组织整改,存在较大整改难度的要及时上报镇户厕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研究解决。镇政府统筹组织施工队和户厕维修队伍启动关键部件统一采购工作,确保价廉物美。整改中要做到进度服从质量,聘请专业监理公司开始施工全流程监督,同时保证农户的参与、监督权,形成农户、村社、监理共同参与的全流程监管机制,确保改一个、成一个、用一个、满意一个。 

(三)成果运用阶段 

把此次整改作为检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标尺,把此次整改与健全政策、优化制度、改进作风相结合,切实提高农村改厕工作质量,力争实现“改一户、成一户、用一户、满意一户”的目标,真正让厕所成为惠民、便民的良心工程。整改结束后,要加强教育培训和文明引领,让群众自觉养成文明新风尚。同时,要以此次整改为契机,建立健全户厕维护长效机制,让便民户厕长便民。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各村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盯重点问题和关键环节,彻底整改存在的问题,把群众满意度作为整改的评价标准,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二)加强组织领导。整改工作在镇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进行,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镇乡村振兴办具体负责,组织推进整改工作。各村包村领导要主动担当,亲自上手、亲自调度,抓细抓小抓实,多调度、多过问,指导和督促相关村把整改任务落到实处。责任村书记、“两委”成员要严格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结合任务,明确责任划分,形成镇、村、社三级联动工作体系,层层压实责任。 

(三)抓好资金调度。镇政府要根据改厕工作量积极向上争取改厕资金,同时针对鉴定因施工队原因导致户厕无法正常使用而产生的整改费用,要从未结付施工队的尾留款中扣除。鼓励各村社区拿出村集体资金通过以奖代补等模式支持户厕整改。镇财政所要加强资金监管,细化改厕资金台账,确保资金规范使用。 

(四)强化督导检查。由镇纪委牵头成立改厕督导组,实施专业督导、专项督导、通报制度相结合的督查工作机制,对户厕整改工作开展全面督查督导,及时反馈和通报情况。要对整改不到位、进度缓慢的村予以通报,将整改情况纳入镇对村年终绩效考核内容。 

(五)开展宣传活动。整改全过程要做到应公开尽公开,确保农民群众知情权,让群众知晓、理解、支持并主动参与改厕。要大力宣传推广在规划设计、建设管理、运营维护、发动群众等方面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做法,及时将试点成果转化为改厕问题整改的有效措施。要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妇女、志愿者队伍等作用,深入农户宣传“厕所革命”理念,让农民群众掌握更多卫生防疫、文明如厕、厕所运维常识,提高文明卫生意识,推动“厕所革命”理念深入人心。 

(六)全面总结提升。要把此次整改作为检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标尺,把此次整改与优化制度、改进作风相结合,切实提高农村改厕工作质量,力争实现“改一户、成一户、用一户、满意一户”的目标,真正让厕所成为惠民、便民的良心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