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中共恩格贝镇委员会关于印发《恩格贝镇全员核酸检测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 11150621MB1688871X/2022-3276749 发文字号: 恩党发〔2022〕43号 成文日期: 2022-09-30
发文机关: 恩格贝镇 信息分类: 卫生、体育、人口与计划生育、妇女儿童;疫情防控 公开日期: 2022-09-30
概  述: 各党组织:   现将《恩格贝镇全员核酸检测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贯彻落实。          中共达...

中共恩格贝镇委员会关于印发《恩格贝镇全员核酸检测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恩格贝镇 发布时间:2022-09-30 00:00 字号: 打印 保存 分享至:
 各党组织:

现将《恩格贝镇全员核酸检测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贯彻落实

 

 

          中共达拉特旗恩格贝镇委员会

                      2022年930


恩格贝镇全员核酸检测实施方案

为做好全镇大规模人群新冠肺炎核酸检测工作,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全镇范围内的全员核酸检测任务,根据《达拉特旗全员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实施方案》(达新疫指发[2022]6号)有关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有效应对、快速处置可能发生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保障在疫情发生后,快速高效有序实施核酸检测,实现一日内完成辖区核酸检测任务,确保核酸检测全覆盖、无遗漏,提高疫情发生后病例的“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核酸检测时不漏一户一人,把疫情的危害控制在最低限度,确保辖区村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

二、组织领导

(一)建立组织机构:成立恩格贝镇全员核酸检测领导小组(下称领导小组,附件1),组织派出所、各卫生院等相关部门,多方联动,统筹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

(二)制定工作方案

根据工作要求制定《恩格贝镇全员核酸检测实施方案》和《恩格贝镇全员核酸检测工作预案》,各村根据工作方案落实工作内容,确保每项工作落实到人。

三、摸清人口底数

各村根据日常入户调查资料、公安户籍资料和人口普查数据资料,准确掌握各村实际管理人口底数和分布,并准备掌握特殊人群(行动不便人群、婴幼儿等不能到采样点采样人员)的情况,对辖区内的采样对象数量和基本信息建立台账,掌握采样工作量。确保核酸检测全覆盖、无遗漏,应检尽检,不漏一人。

四、合理设置采样点

恩格贝镇设置8个核酸采样点。分别是蒲圪卜村采样点、乌兰村采样点、新圪旦村采样点、牛场梁村采样点、查干沟村采样点、黄母哈日村采样点、呼斯图村采样点、哈拉亥图壕村采样点。

(一)落实采样点人员配备

全镇共设采样场所8个,采样台8个,每个采样台内设采样人员2名,需要配备2名信息登记人员、2名体温监测员、2名现场秩序维护人员以及1名现场消杀人员;派出所每个采样点配备2名民警维护秩序;各卫生院在临时隔离区配备医务工作人员1名。

(二)落实采样点物资准备

每个采样点应充分考虑雨雪、低温、高温等特殊天气情况,需要准备桌子、椅子、折叠床、帐篷等设施设备,并配齐防护服、面屏、手套、免洗手消毒凝胶、75%酒精、消毒液、喷壶、水、抽纸、口罩、医疗垃圾桶和医疗垃圾袋等采样物资,并建立台账,由专人管理。

(三)规范建设采样点

  1.每个采集点要实现出入口分设,划分区域包括体温测量区、等候区、信息登记区、采集区、临时隔离区(在体温测量区侧面),样本转运区、缓冲区和医疗垃圾暂存区(这三区可根据采样点场地实际设置),标识一米等候线,设置警戒线,所有区域通道要用警戒隔离条进行划分。

2.采样点需准备采样工作人员穿脱防护服的单独场所,需要配备1个长条桌1把椅子、2个医疗垃圾桶2瓶免洗手消毒液、抽纸。

3.做好医疗垃圾和生活垃圾的收集和处置准备工作。

4.采样结束,工作人员开始清理,消毒,包装医疗垃圾,将医疗垃圾置于专用包装袋消毒处理后,转运到采样点的医疗垃圾暂存区。后由各采样点消杀组工作人员对采样场地做全面消杀处理。

五、工作内容

(一)在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准备阶段,各村要通过多种方式提前登记辖区村民的采样信息,至少包括村民姓名、身份证号、家庭住址和联系电话。同时要做好村民信息的安全保护。

(二)各村在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准备阶段要确定好信息登记人员,配备后备人员以便及时补充各采样点力量。

(三)在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准备阶段,恩格贝镇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人员要围绕信息登记系统,对核酸检测工作流程和注意事项作详细培训,必要时要开展现场演示模拟操作和及时答疑解惑,让每位工作人员能直观了解操作细节,掌握信息采集各项步骤,能熟练掌握操作流程和使用方法,确保在实际工作中能尽快应用。

(四)按照旗指挥部要求,所有采样对象要按照分批、错时的原则到指定采样点采样,各村在准备阶段要提前做好采样点村民的划片和错时工作,避免在采样开始后出现人群聚集,并缩短村民的等候时间,村民等候时间应控制在30分钟之内。

 

恩格贝镇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

2022年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