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王爱召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王爱召镇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 11150621MB1688871X/2022-3276790 发文字号: 王政发〔2022〕68号 成文日期: 2022-03-29
发文机关: 苏木镇街道 信息分类: 组织机构;组织机构 公开日期: 2022-03-29
概  述:   王爱召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王爱召镇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各办公室、中心、所:   针对当前疫情持...

王爱召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王爱召镇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苏木镇街道 发布时间:2022-03-29 00:00 字号: 打印 保存 分享至:

王爱召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王爱召镇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各办公室、中心、所: 

针对当前疫情持续扩散蔓延国内多地接连发生局部聚集性疫情的实际,为全面做好全镇疫情防控工作,经研究决定,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方针,按照上级部门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相关要求,坚持以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为总体策略,以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根本。科学研判形势,充分认识疫情防控的严峻性和复杂性,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持底线思维,把握关键环节,超前防范隐患风险,全面提升核酸检测采样应急处置能力,筑牢疫情防控工作防线。 

  二、工作目标 

  严格按照应检尽检工作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和指挥协调,结合乡镇全员检测工作实际,合理设置采样点,研究制定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方案,推动检测各项工作落地落实。最大限度的有效满足疫情防控紧急状态下全员核酸检测需求,确保在6小时内实现核酸检测全覆盖,努力将疫情风险影响降到最低。 

三、工作任务 

(一)全员核酸检测内容 

1.组织机构 

王爱召镇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负责统一组织领导下十八个采集点,分别为生成永村采样点、三座茅庵村采样点、西社、王爱召采样点、东兴村采样点、大淖村采样点、小淖村采样点、杨家圪堵采样点、新和采样点、南红桥村采样点、新民堡村采样点、裕太奎村采样点、黄牛营子村采样点、新城村采样点、德胜太村采样点、得胜营子村采样点、杨家营子、榆林子采样点、宋五营子村采样点、三份子村采样点,采集点负责人为各村分管领导和村书记。 

王爱召镇疫情防控指挥部组织机构 

      挥:田岩峰  党委副书记、政府镇长 

常务副总指挥:李国栋  政府副镇长 

  挥:王二雄  人大主席 

   党委副书记 

杨三旺  纪检书记 

许志强  政府副镇长 

班亮飞  组织委员 

   宣传委员 

   政府副镇长 

王亦博  政府副镇长 

   综合保障和技术推广中心主任 

   综合行政执法局教导员 

   三级主任科员 

陈金仓  四级主任科员 

       员:王    社会事务办主任 

   党政综合办主任 

王学军  基层党的建设办公室主任 

武满义  乡村振兴办主任 

   平安建设办主任 

   党群中心主任 

   杨家圪堵卫生院负责人 

王海清  榆林子卫生院负责人 

   西社卫生院负责人 

刘永田  德胜泰卫生院负责人 

张玉玺  杨家营子村支部书记 

张永贵  生成永村支部书记 

   新城村支部书记 

   王爱召村支部书记 

   黄牛营子村支部书记 

刘生荣  德胜泰村支部书记 

何少峰  得胜营子村支部书记 

燕晓荣  杨家圪堵村支部书记 

鲁喜欢  三份子村支部书记 

   南红桥村支部书记 

白虎兵  新和村支部书记 

周贵明  东兴村支部书记 

徐香梅  宋五营子村支部书记 

   三座茅庵村支部书记 

   西社村支部书记 

王彩霞  榆林子村支部书记 

   新民堡村支部书记 

陈广玉  大淖村支部书记 

   裕太奎村支部书记 

王永林  小淖村支部书记 

 成员还包括村“两委”成员、社长、网格员、志愿者。指挥部下设办公室、综合协调组、医疗救治组、舆情信息组,办公室设在社会事务办,办公室主任由王瑞同志兼任,负责统一组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 

2.全员核酸相关人员分工情况 

见附件 

3.检测要求 

受检人员持健康码或者身份证到指定地点接受检测。 

4.实施步骤 

1采样场所及人员配备 

经过测算全现有常住人口15000人左右,按照每小时大概采样150计算,每个采样点当日检测6-8个小时,每个采样点设置2名核酸检测人员,天检测15000左右,全镇共设置采样点18个。18个采样点同时进行检测,每个采样点需要准备3张长条桌子4把椅子,2个帐篷,并配齐免洗手消毒凝胶、75%酒精、抽纸、口罩、医疗垃圾桶和垃圾袋,由镇党政办负责购买发放。每个采样点内设置1-2组采样队伍, 组采样队伍包括1名信息2名登记人员、1名体温监测员、2名现场秩序维护人员以及1名现场消杀人员 

2检测现场区域设置 

18个采集点要实现出入口分设,划分成11个区域,包括入口区、出口区、体温测量区、等候区、缓冲区、信息登记区、留观区(在体温测量区侧面5米),样本转运区、穿脱防护区和医疗垃圾暂存区、采样区,标识一米等候线,设置警戒线,场所布置所属村包村干部和村两委具体负责,所需物资镇政府统一调配,采样结束,医务工作人员开始清理、消毒、包装医疗垃圾,将医疗垃圾置于专用包装袋消毒处理后,转运到采样点的医疗垃圾暂存区,后由各村消杀组工作人员对采样场地做全面消杀处理。 

3)物资准备。 

物资领取及发放由党政办张晶具体负责。物资需求清单如下:抽纸20,免洗手消毒液64瓶、一次性外科口罩1600075%酒带小喷壶20个、警戒线40卷、医疗垃圾桶70个、垃圾袋200只、防护服300套、N95口罩50包、鞋套300副、一次性帽子300只、防护面屏300个、一次性橡胶手套300副、帐篷20顶、电子测温仪20个、水银体温计40个、黑色记号笔20支,消杀大喷壶20个。 

人员组织:村两委工作人员2人、公安干警1人在入口处按照每10人为一组,对受检人员进行列队,要求持健康码或者带身份证,同时检查有无佩戴口罩,对于无身份证人员要求提供其他身份证明(驾驶证、社保卡等)。 

体温测量:体温测量由工作人员负责测量,使用电子测温仪,所有受检测人员按照每10人一组,保持1米距离进入测温区,体温正常者进入等候区进行样本采集,体温高于37.3受检者由工作人员安排在留观区,休息5分钟后,用水银体温计再进行测量,测量后体温正常者进入等候区进行样本采集,高于37.3受检者由专用救护车送定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同时消杀人员对临时隔离点进行消毒处理。老弱病残人员优先安排测量体温及样本采集。 

等候区:体温测量正常者进行入等候区,每10人为一组,人与人之间保持1米线距离,排好后等候叫号。 

人员信息登记采样:每个采样区安排5名工作人员,其中1名信息员负责开封箱,2名登记员负责受检者信息登记,1个通道需2名医疗卫生人员负责样本采集,登记人员采用二级生物安全防护受检者进行信息登记(穿医用隔离衣、带一次性帽子、N95医用防护口罩、手套(必要时双层)、护目镜或面屏、鞋套)。登记人员分配10个受检者为一组,收集并登记受检者相关信息(包括姓名、身份证号、居住地址、联系电话),按照组别进行采集管编号。 

各采样点负责人(分管领导或者村书记)每两小时给镇里报送一次采样进度,镇里再报送至卫健委,每个采样点专门配备专职标本转运负责人,每小时收集转送,并按照旗卫健委安排动态调整样本送达实验室。 

场地消杀:采样完成后,医务人员将医疗废物装入垃圾袋,并对垃圾袋进行消毒后,装入专用垃圾袋,运送至医疗废物垃圾暂存点,等待集中转运。采样现场清理完毕后,由消杀工作人员对采样场地做全面消杀处理。 

四、工作流程 

前期准备。一是由镇政府工作人员对采样点进行现场查看,如果开展全员检测立即按照下好的检测地点组织实施;二是由镇政府负责与各村联系沟通采样点设置及启动相关事宜;三是通过镇微信平台、村微信群、村中人员聚焦地悬挂条幅等措施进行宣传全员核酸地点;四是通过网格员、志愿者逐家入户或电话告知采样时间地点、指导有智能手机的群众在家通过蒙速办小程序提前申请健康码并填写个人身份信息;五是采样点工作人员要提前演练,提高工作效率;六是网格员提前详细统计各社人数,合理安排检测顺序;七是网格员提前统计由于行动不便无法参加核酸检测人员数量及基本信息,届时由流动采样小队上门采样。 

  现场组织。一是由村两委、网格逐户通知参加全员核酸检测,佩戴好一次性医用口罩,并带好身份证手机,到各村指定采样点待检;是由村两委、派出所人员维持现场秩序;是进行现场测温;是排队等候,且应保持1米间距,分流等候是现场登记、扫码;是检测员取样;七是考虑到群众等候时间过长等因素,每个采样点以社为单位进行通知,由分流等候区的工作人员根据现场检测速度,提前20分钟由网格员通知下一批检测群众到指定地点待检;八是做好后勤保障,遇有突发事件及时联系卫健派出所镇政府联合处置。 

  特殊情况处理。在检测现场发现测温异常者,由紧急情况处理员引导至相对独立区域静候3-5分钟后用水银温度计进行复测。 

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18个采集点要各负其责,协调配合。 

(二)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各要向居民广泛宣传全员核酸检测应急演练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引导其迅速有序接受检测,提高居民自我保护意识,加强舆情研判和引导,避免引起居民恐慌。 

(三)信息采集准确,保证检测覆盖面。各要动员居民积极主动参加检测,社长、网格员要及时告知群众流程。 

(四)强化全过程质量控制。在全员检测各个环节各采集点精准组织人员、检测快速反馈、管控有效到位,严格执行员核酸检测阳性后续处置流程,遇有突发状况及时协调解决。 

(五)工作人员防护要求:体温测量人员以及派出所干警、工作人员、志愿者采用二级生物安全防护,穿一次性隔离衣、带一次帽子、N95医用防护口罩、手套(必要时双层)、护目镜或面屏、鞋套。 

  

王爱召镇人民政府 

2022年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