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工业街道城镇燃气和天然气长输管道安全专项排查整治工作方案
索 引 号: 11150621MB1688871X/2022-3277727 发文字号: 达工街发〔2022〕2号 成文日期: 2022-04-02
发文机关: 工业街道办事处 信息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业务工作 公开日期: 2022-04-02
概  述: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特别是今年以来对燃气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上级有关部署,深...

工业街道城镇燃气和天然气长输管道安全专项排查整治工作方案

来源:工业街道办事处 发布时间:2022-04-02 00:00 字号: 打印 保存 分享至: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特别是今年以来对燃气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上级有关部署,深入开展城镇燃气和天然气长输管道安全隐患问题排查整治工作,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城镇燃气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的批示要求,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上级有关部署,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长短结合、标本兼治,深刻吸取近年来国内外燃气事故教训,全面排查整治城镇燃气和天然气长输管道安全风险隐患,建立隐患台账,严格落实“五个一批”监督执法要求,坚决防范遏制燃气重特大事故和有影响的事故,提升燃气安全保障水平,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

二、整治任务

1.排查整治燃气经营安全风险和重大隐患

2.排查整治餐饮场所燃气使用安全隐患

3.排查整治老旧小区燃气安全风险和重大隐患

4.排查整治燃气工程安全和重大隐患

5.排查整治燃气具等燃气源头安全风险和重大隐患

6.排查整治燃气管道设施安全风险和重大隐患

7.完善应急机制,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应急治理新格局

8.加大安全用气宣传,提高用户安全用气意识

9.全面开展天然气长输管道安全专项排查整治

、组织机构

为进一步加强对城镇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领导,强化统筹协调,成立街道城镇燃气和天然气长输管道安全专项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长:    办事处主任

副组长:吕胜英  人大工委主任

            党工委委员、宣传委员

吕亚东  党工委委员、武装部长、组织委员(常务副组长)

        崔纪梅  办事处副主任

张小丽  办事处副主任

赵永峰  党群服务中心常务副主任

 白顺飞  党政综合办公室常务副主任

王春燕  基层党的建设办公室常务副主任

   平安建设办公室常务副主任

郝建军  城市管理办公室常务副主任

赵丽霞  社会事务办公室常务副主任

吕慧琴  党群服务中心副主任

   兴盛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

张冠梓  北大社区党委书记 、居委会主任

   召北社区党委书记 、居委会主任 

   石化社区党委书记 、居委会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訾荣兼任,平安建设办魏芳具体负责日常工作,今后领导小组人员如有变动,自行调整,不再发文。

具体工作职责:配合行业主管部门督促瓶装液化气经营企业、供应站点落实用户安全管理责任,开展用户用气安全检查,对用户进行瓶装液化气安全使用进行宣传和指导。

 、进度安排

2022年1月至2022年12月,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2022年1月)。社区要结合区实际,总结经验教训,学习先进地区经验,细化整改工作目标、任务和措施,明确职责,全面动员部署、迅速开展工作。

(二)排查摸底(2022年1月至2022年3月)。各社区立即组织全面排查。对排查出的隐患,建立台账,列出清单,立查立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上报主管部门,制定整改时限,明确整改责任和整改要求。

      (三)整治攻坚(2022年4月至2022年10月)各社区要对专项整治情况和安全隐患排查建立长效机制,全面推进城镇燃气安全管理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街道督查室将持续加大督查力度,确保重大安全风险管控到位、重大问题隐患整改到位。

(四)巩固深化(2022年11月至2022年12月)社区要总结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成果,总结好的经验做法,按时总结报平安建设办平安建设对专项整治成果进行“回头看”。

、工作要求

(一)压实工作责任。成立由街道办事处主要领导任组长,其他领导任副组长,各社区、站办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上下联动扎实推动整治工作。各社区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进行全链条、全覆盖、地毯式排查整治,逐项、逐事、逐户排查,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要加强各类隐患的自查自改,要加强岗位安全管理,将工作职责落实到网格员;要建立安全隐患排查台账,针对台账逐个进行整改、闭环管理;要加大对老旧燃气管道巡检频次,要完善和细化突发事故应急预案,配备齐全各类应急设备设施及物资。

(二)加强督导考核。街道要组织开展联合检查,对因工作不力导致整治进展滞后、整治责任不落实、重大问题悬而未决的,坚决依纪依法严肃问责。要将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考核。街道将适时对各区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三)严格隐患销号。按照“全覆盖、零容忍、重实效”的总要求,对城镇燃气安全风险隐患进行拉网式全面排查,逐项列出清单,分类建立台账,严格按程序督查销号,实行闭环管理坚决防止搞形式、走过场,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