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达拉特旗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冠核酸采样质量管理工作的通知
索 引 号: 11150621MB1688871X/2022-3296583 发文字号: 达卫健发〔2022〕110 号 成文日期: 2022-10-30
发文机关: 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分类: 卫生、体育、人口与计划生育、妇女儿童;行政职权;疫情防控;医疗卫生 公开日期: 2022-11-01
概  述:   各医疗卫生机构:   为进一步加强新冠核酸采样质量管理,提高核酸采样的 规范性和准确性,根据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

达拉特旗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冠核酸采样质量管理工作的通知

来源: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11-01 00:00 字号: 打印 保存 分享至:

各医疗卫生机构:

    为进一步加强新冠核酸采样质量管理,提高核酸采样的 规范性和准确性,根据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 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冠病毒核酸采样质量 管理工作的通知》(联防联控机制综发〔2022〕64 号)的文 件要求,现将有关核酸采样要求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核酸采样的重要性

  核酸采样是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重要环节。采样的规范操 作、人员培训和组织管理,直接关系到检测结果的准确可靠 2 和人民群众的切身感受。核酸采样管理不当,不仅可能导致 检测结果不准确,还可能出现人员之间交叉感染,给疫情防 控带来不利影响。

  二、规范开展核酸采样培训 各医疗机构要按照《医疗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工作 手册(试行第二版)》,规范做好核酸采样的工作。让医疗 机构人员通过认真观看培训视频、组织实操培训等,使采样 人员熟练掌握口咽拭子、鼻咽拭子等常用采集方法,正确穿 脱使用个人防护用品,落实各项感染控制措施。

  三、加强核酸采样质量控制

  (一)口咽及鼻咽拭子采样。

   1.口咽拭子采集方法。被采人员采取头部微仰、口张大的 姿势,露出两侧咽扁桃体。口咽拭子采样的关键点是将拭子 越过舌根,在两侧咽扁桃体稍微用力来回擦拭至少 3 次,然 后再在咽后壁上下擦拭至少 3 次。取样完毕后,将拭子头放 入含病毒保存液的收集管中,拭子折断点置于管口处,稍用 力折断使拭子头落入采集管的液体中,弃去折断后的拭子杆, 旋紧管盖,将采集管置于稳定的置物架上。每例采集后采样 人员均应进行手消毒。

  2.鼻咽拭子采集方法。采样人员手执拭子贴鼻孔进入,沿 下鼻道的底部向后缓缓深入,由于鼻道呈弧形,不可用力过 猛,以免发生外伤出血。待拭子顶端到达鼻咽腔后壁时,轻 轻旋转一周(如遇反射性咳嗽,应停留片刻),然后缓缓取 出拭子,将拭子头浸入含 2~3ml 病毒保存液的管中。

  3 如进行多人混采,还应当注意混合拭子的规范操作。以 10 合 1 混采为例,依照上述采集方法依次采集其余 9 支拭子, 将完成采集的拭子放入同一采集管中,动作轻柔,避免气溶 胶产生。连续采集 10 支拭子以后,旋紧管盖,防止溢洒。如 采集管内拭子不足 10 支,应做好特殊标记并记录。

  (二)采样人员个人防护

  个人防护包括,正确穿脱个人防护装备(包括:医用防护 口罩、乳胶手套、防护面屏或护目镜、隔离衣或防护服、工 作帽),规范进行手卫生。

  个人防护用品穿戴顺序为,戴医用防护口罩和工作帽,穿隔离衣或防护服,戴防护面屏或护目镜,戴手套。戴口罩后 应进行口罩密闭性测试,确保密闭性良好。使用中口罩如遇 污染或潮湿,手套、防护服如遇污染或破损,应及时更换。

  脱去个人防护用品前,需先进行手卫生,然后依次摘防护 面屏或护目镜,脱去隔离衣或防护服、手套,摘脱帽子和医 用防护口罩。脱摘过程中,污染面切勿接触内部衣物,每步 之前及之后均需做好手卫生,并保证手不接触污染面。

  (三)采样人员感染控制

  1.做好清洁消毒。采集标本时严格执行手卫生,一采一手 消毒,即在完成上一个人员标本采集后,必须进行手消毒, 才能进行下一个采集操作。在采样过程中应注意感染防控, 除拭子外,其他部位不得触碰被采人员,防止发生交叉感染。 采样现场工作结束后,应做好医疗器械、物品、物体表面等 清洁与消毒。使用清水和清洁剂彻底清洁环境表面,并使用 4 有效消毒剂对环境物体表面,尤其是高频接触部位进行规范 消毒。对患者呼吸道分泌物、排泄物、呕吐物进行规范处理。

   2.避免人群聚集。采样点需设立清晰的指引标识,保证人 员单向流动,并明确采样流程和注意事项。做好采样现场精 细化组织管理,由工作人员、志愿者维护工作秩序的同时, 鼓励通过物理手段,严格落实安全距离间隔要求。

  达拉特旗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 年 10 月 30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