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达拉特旗民族事务委员会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全年总结
索 引 号: 11150621MB1688871X/2022-3311677 发文字号: 达民委字〔2022〕50号 成文日期: 2022-11-21
发文机关: 民族事务委员会 信息分类: 其他;其他 公开日期: 2022-11-21
概  述:    2022年,我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旗委、旗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严格贯彻落实《2022年法治...

达拉特旗民族事务委员会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全年总结

来源:民族事务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11-21 00:00 字号: 打印 保存 分享至:

   2022年,我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旗委、旗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严格贯彻落实《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全面落实旗委、旗政府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为全面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奠定基础。现将我委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我委主要负责人把思想认识放首位,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把第一责任扛起来。一是党组充分发挥总揽全局的领导核心作用,党组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普法工作做实做细,形成“一把手”负责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局面,分管负责人主抓,业务股室配合抓的工作体制机制。二是法律法规学习常态化。将法律法规学习纳入单位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领导干部带头领学法律法规,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学习等方式组织学法,并依据法治政府建设要求安排部署相关工作。三是坚持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与重点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推进,扎实有序推动普法工作落到实处。四是坚持“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机制,扎实开展普法教育工作,加强普法工作队伍建设,加大普法宣传教育,有效推动法治工作的深入开展,营造“人人学法、人人守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二)营造学法普法良好氛围。我委严格落实法治教育宣传培训,建立学法制度,努力营造法治政府建设良好氛围。一是由主要负责人带头学法,组织民委领导干部参加“法宣在线”平台深入学习,并组织我委干部职工参加全区法治政府建设视频培训会,深入学习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同时依托“学习强国”APP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提高队伍法治政府建设思维。二是依托“民族政策宣传月”“民族法治宣传周”等重大普法活动广泛宣传法治思想,我委以“深入宣传贯彻党的民族理论政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以促进全旗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八进”工作实现全覆盖为目标,扎实推进民族政策法规宣传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苏木镇(街道)、进社区(嘎查村)、进家庭、进宗教活动场所、进网络,为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民族团结良好氛围,同时进一步提高了全旗公民法治意识,并不断夯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想基础、社会基础,邀请党校老师到包联村柴登嘎查开展法律知识讲座2次,为包联嘎查的党员干部普及法律知识,增强学法懂法用法观念。充分利用微信、宣传栏、横幅标语、法律知识读本等载体,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内蒙古自治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条例》等法律法规。 

    (三)依法履行部门职责。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内蒙古自治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条例》等民族法律法规,坚持依法行政。二是做好政务公开。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以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及时通过公示栏、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信息化平台将常规性文件、工作动态等及时予以公开。 

    (四)完善决策机制,健全规范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一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内蒙古自治区重大行欧决策程序规定》《内蒙古自治区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实施办法》有关规定,坚持依法行政,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按程序选人用人,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二是履行法律顾问制度,通过聘请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我委事务中的法律参谋作用,在重大决策、重要合同、重要协议的合法性审查中听取法律顾问的意见和建议,确保了重大决策的稳步实施。 

    二、存在问题 

    一是对法律、法规的学习虽以进入常态化,但应用于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水平不足。二是开展普法宣传工作的全面统筹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2023年,我委将加大工作力度,寻找差距、弥补不足,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立足我委职能职责,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加强队伍建设。继续加强干部职工的学法教育,多种形式学习法律法规,认真学习宣传民族领域法律法规政策,针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不足和薄弱的环节,精心谋划和安排部署下一年度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更好的服务全旗经济社会发展。 

    (二)全面加强法治宣传力度。下一年度,我委将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的统筹安排工作,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主动对标、争先进位,掀起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提高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水平。 

我委始终将法治宣传教育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民族政策法规宣传教育、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和谐等结合起来,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法治宣传,当好普法宣传员、法治教育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