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白塔街道办事处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终总结
索 引 号: 11150621MB1688871X/2022-3313996 发文字号: 达白街发〔2022〕73号 成文日期: 2022-11-17
发文机关: 白塔街道办事处 信息分类: 其他;其他 公开日期: 2022-11-17
概  述: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在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方面   1.全面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编制权责清单16项,其中行...

白塔街道办事处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终总结

来源:白塔街道办事处 发布时间:2022-11-17 00:00 字号: 打印 保存 分享至:

  一、工作开展情况   

  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方面 

  1.全面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编制权责清单16项,其中行政给付6项,其他行政权力3项,行政确认2项,公共服务5项,并建立权责清单信息归集和推送工作制度,根据工作情况动态调整权责清单事项,提高群众知晓度为群众提供高效优质服务 

  2.减证便民”持续推进加快实现各项政务审批服务“综合一窗”受理以及“一窗通办”、“无差别”办理,有效解决忙闲不均现象。白塔街道进一步优化便民服务大厅功能,通过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办结制度、AB岗制度,切实解决居民办事难问题。充实便民服务大厅导服人员针对老年人不会使用手机办理业务的问题开展帮办代办服务行动不便的人群实行预约上门办理 

  3.持续推进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为进一步完善依法依规建立告知承诺信息归集和推送工作机制,白塔街道建立了告知承诺信息归集和推送工作制度,梳理告知承诺证明事项目录清单,及时向社会公布,并对证明事项目录清单进行动态调整。 

  全面落实依法行政方面 

  1.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会商制。对于重大民生事项召开民生实事项目代表会商会议,推进民生实事从“为民做主”向“由民做主”转变。 

  2.加强规范性文件审查严格落实上级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要求,及时上报本单位规范性文件未经法制机构和法律顾问进行合法性审查的文件、规范性文件不得出台实施。 

  全面推进依法决策方面 

  1.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按照《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内蒙古自治区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内蒙古自治区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实施办法》有关规定,遇到重大事项实行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即涉及到重大决策事项的,均经由集体讨论决定。 

  2.推进依法决策,配备法律顾问为推进法治政府的建设,最大限度发挥法律服务在各项工作中的作用,我街道与内蒙古蒙勤律师事务所签订合同,聘请了1名法律顾问,为街道和社区提供法治保障 

  全面完善应对突发事件机制方面 

  白塔街道编制预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预案、信访工作相关预案、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消防安全工作预案,推动街道社区依法参与预防、组织应对突发事件提高应对突发事件依法处置能力 

  全面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方面 

  1.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全面推进社会矛盾纠纷“大起底、大排查、大化解、大治理”专项行动工作,今年以来,排查发现矛盾291件,化解291件,化解率达到100%。落实领导干部工作日接待信访群众制度,接待10批次50人次。对16件案件、15名重点上访人员,落实领导包案,制定稳控措施通过政策解释,思想教育疏导,与4名信访人员签订息诉罢访协议书 

  2.加强人民调解工作。全街道已建立各类人民调解委员会5家,其中街道 1家,社区4家,年内各级调解组织共调解民间纠纷5件,调解成功 5件,调解成功率100%。 

  3.加强和规范行政应诉工作。白塔街道按照要求做好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确保执法行为依法依规依程序,提升依法行政规范化水平,加快法治政府建设进程。 

  深化政务公开打造阳光政府方面 

  创新政务公开方式,将“三务公开”事项全部上传到民生监督平台,接受公众监督。加强街道办事处公众号宣传和应用,将政策、法规、办事流程速递到居民微信群,既方便居民群众办事,又提高了受众人群法律知晓率。 

  进一步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方面 

  1.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白塔街道成立以党工委书任组长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单位主要领导作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建立《白塔街道2022年依法治旗工作要点台账》,明确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目标,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各部门分工职责,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高质量推进。今年,党工委召开1次全面依法治旗部署会议和1次法治政府建设专题会议,会议听取上一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和安排2022年依法治旗工作,并对有关重大问题进行研究部署。 

  2.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持把增强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和依法办事能力作为推进普法教育、依法治理等各项法治实践的重要前提和基础。白塔街道制定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公布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在日常工作中对全体干部进行经常性的法治教育。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认真落实党员干部普法教育制度,组织领导干部集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3次,线上学习1次,其他法律法规学习4次。二是积极开展法治教育培训工作,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培训2次,“法律明白人”培训4次,其他法律法规培训4次。三是健全学法考核制度严格学法考勤制度,实行集中学习考勤,定期督促全体领导干部利用“法宣在线”、“学习强国”等平台进行法规学习,将平时学法用法评比结果作为年度绩效考核、评先评优、表彰奖励的重要依据,不断提高全体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法治水平。 

  3.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宣传。积极开展形式多样普法宣传活动,重点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信访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开展普法宣传活动30余场次,制作普法宣传视频3个,制作养老反诈宣传品12000份,发放普法宣传资料10000余份。加强普法宣传阵地建设,各社区设立普法大讲堂,定期向群众开展法律知识讲座,白塔公园设有普法宣传长廊一处,定期更新维护宣传内容。 

  二、存在的问题 

  我街道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普法宣传成效不明显,能够按照要求开展各项普法宣传活动,但是实际成效不明显,需形成成常态化的做法,进行精准宣传;人民调解队伍能力需进一步加强;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知识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还有待提升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1.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推进法治建设。充分发挥街道法律顾问作用,通过法治宣传、参与调解、提供咨询等方式为街道提供法律服务提升街道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2.挖掘普法潜力,推进宣传实效。一是针对人群需要开法律法规日常宣传二是运用新媒体、网络做好普法知识精准推送;三是利用普法大讲堂普法志愿服务队、普法长廊等载体宣传法律法规,追求宣传实效。 

  3.转变政府职能推进依法行政。大力推进街道依法行政服务工作,不断加强法治建设,建立健全科学民主的决策机制。坚持“三重一大”制度,严格财政管理,深化政务公开,依法全面公开部门“三公”经费等预决算,推进政府公信力、执行力建设。 

  4.加强矛盾调解能力,推进平安建设通过岗位练兵业务比武等方式提高人民调解员调解水平,加强综合能力培养,以用促学,提升调解员综合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