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达拉特旗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有机产品认证监管专项检查工作总结的报告
索 引 号: 11150621MB1688871X/2022-3315577 发文字号: 达市监字〔2022〕191号 成文日期: 2022-09-20
发文机关: 市场监督管理局 信息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产品质量 公开日期: 2022-09-20
概  述:   为确保辖区有机产品认证的有效性和公信力,严厉查处有机产品认证、生产、加工、销售活动中的违法行为,规范有机产品认证...

达拉特旗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有机产品认证监管专项检查工作总结的报告

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09-20 00:00 字号: 打印 保存 分享至:

  为确保辖区有机产品认证的有效性和公信力,严厉查处有机产品认证、生产、加工、销售活动中的违法行为,规范有机产品认证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按照《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关于对有机产品认证从业机构加强监督检查的通知》(内市监认检字〔2022〕248号)有关要求,达拉特旗市场监管局在辖区组织开展2022年有机产品认证获证企业专项监督检查,现将检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确定检查范围

  辖区内所有机产品认证获证组织、销售单位(含电商平台)。

  二、主要检查内容

  (一)认证机构及认证人员的资质;

  (二)认证程序;

  (三)有机产品认证证书的有效性;

  (四)有机产品认证标志及有机码使用是否符合要求;

  (五)生产基地状况;

  (六)获证企业的管理体系是否有效运行;

  (七)投入品的使用和管理是否符合要求;

  (八)有机产品认证获证组织是否存在超期、超范围使用认证证书、标志的行为;

  (九)有机产品销售数量与认证数量的一致性;

  (十)销售单位(含电商平台)是否存在在产品或者产品包装及标签上标注含有“有机”、“ORGANIC”等字样且可能误导公众认为该产品为有机产品的文字表述和图案的行为等。

  三、检查方法

  根据辖区有机产品认证获证组织实际情况,按照《有机产品认证结果检查表》(附件2)要求,逐项检查,并做好相应检查记录。销售单位(含电商平台)检查按照《流通领域有机产品检查表》(附件3)要求,对销售单位(含电商平台)销售的有机认证产品,逐项检查,并做好相应检查记录。此检查共出动检查人员72人次检查有机产品获证企业18家,销售单位1家。通过全面检查,有机产品认证标志使用符合规定,检查未发现有伪造、变造、冒用、非法买卖、涂改认证证书或者认证标志等情况。

  四、下一步工作

  根据此次检查情况,我局将进一步加强有机产品认证监

  管,一是加大认证法律法规宣贯工作。对获得认证企业开展

  《有机产品认证管理办法》等认证法律法规宣传工作,增强

  企业法律意识,促进认证有效性和企业诚信意识的提高。二

  是强化有机产品认证标志监管措施,加大随机检查力度,严

  格规范有机产品认证标志使用,提高认证标志可信度,确保

  有加产品认证监管取得新成效。

  达拉特旗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9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