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2022年达拉特旗公安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索 引 号: 11150621MB1688871X/2023-3358246 发文字号: 2023 成文日期: 2023-03-09
发文机关: 公安局 信息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业务工作 公开日期: 2023-03-09
概  述: 2022年,达拉特旗公安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

2022年达拉特旗公安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来源: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3-03-09 00:00 字号: 打印 保存 分享至:
    2022年,达拉特旗公安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建立法治公安目标,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作为核心价值追求,以提高公安机关和广大民警依法履职能力为根本,以解决突出执法问题为切入点,以细化执法标准、优化执法管理、强化执法监督为着力点,以执法信息化深度建立应用为支撑,不断提升执法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全力推动“法治达拉特”、“ 平安达拉特”建设迈上新台阶。

一、坚持政治建警,强化社会主义法治思想教育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教育培训和宣传贯彻。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旗公安机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采取多种形式、运用多种载体,全面系统学习讨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在全旗公安机关广泛掀起大学习大讨论大培训的热潮。

(二)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能力。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培养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处理各种复杂问题、善于运用法治手段化解社会矛盾、善于运用法律法规维护社会秩序的能力,努力把各种社会矛盾和问题的解决纳入法治化轨道,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办事。

(三)强化民警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深刻剖析执法不标准、不公正、不文明和不作为、乱作为等典型案例,教育引导民警把执法为民理念落实到各项警务工作特别是执法执勤活动中。大力改进执法方式,提升民警的群众意识、责任意识、法纪意识,严格队伍管理,营造风清气正、民主和谐的警营气氛。

二、紧扣执法标准化建立,促进公正廉洁执法

(一)提升执法主体能力建设。加强执法人员和执法监督人员的资格管理,坚持执法资格等级考试制度,鼓励民警参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同时将执法资格作为担任公安机关执法勤务类机构负责人以及主办侦查员和案件审核人员的重要条件。

(二)强化执法主题教育培训。扎实开展公安机关执法主题法制教育,建立健全执法民警日常法制教育制度,把法律作为公安民警初任培训、任职培训、专门业务培训和在职培训的重要内容。年初制订《学法制培训实施方案》《执法民警“练战比”实施方案》,健全执法常态化教育培训机制,采用法学在线学习、法制讲座、旁听庭审、案例分析等形式开展法制教育培训,定期和不定期结合方式对执法岗位民警进行业务知识测试,全面提升了民警执法素质,确保执法队伍规范化、专业化。

(三)深化执法问题治理。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规定,推动开展“行政处罚结果公开”,全年共公开行政处罚数据5600余条。全面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规定,各办案部门实现了执法办案全过程记录。全面落实法制审核办法,案件办理重点环节均由督察法制部门审核,并通过警务综合平台网上流转,实现了执法活动全流程监督。

(三)严格执法安全管理。完善执法办案中心建设,加强分类指导落实,制定了执法办案区安全管理使用规定、执法办案区安全管理制度等办案区5个相关工作制度,并且多次组织人员进行专项自查,严格按照四个一律的要求,全面加强执法办案场所的使用管理,坚决杜绝执法安全事故发生。

三、推进科学民主依法行政决策

(一)严格落实法治制度。落实和坚持会前学法制度,制定党委会前学法计划、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并严格执行,推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化、常态化。坚持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述法制度,将领导干部年度述法与年度述职述廉相结合,个人形成专题报告,大会述法,接受广大民辅警监督评议。

(二)加强合法性审查。在推进依法行政、实施重大公安决策过程中,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事前咨询论证、事中审查把关和事后监督审计的作用,今年以来共审核合同10余份,纠正合同瑕疵40余处,提出修改建议58条。推动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落实。按照《关于做好规范性文件办理工作的通知》,明确对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由督察法制部门负责进行合法性审查,并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书。

四、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健全预防与依法化解纠纷机制,妥善调处化解矛盾纠纷。一是有效拓宽排查渠道。 “枫桥式派出所”建设为契机,深入推进“两队一室”“乡村振兴警务”建设,充分发挥 “一社区一警、一村一辅警”警务机制,整合社区网格员、“红袖标”等群防群治力量,健全专群结合、警民联动的矛盾风险排查录入、动态更新机制,广泛摸排矛盾风险隐患。二是构建联调联处工作格局。健全涉稳隐患动态掌控、情报信息会商研判等风险研判评估机制,与政法委、信访、苏木镇街道等部门联动,将分析研判出的重大矛盾风险,及时向旗委政府和主管部门报告,逐步建立重大风险隐患信息推送、分流处置、结果反馈机制,形成纠纷警情精准分流、重大矛盾纠纷部门联调联处的新格局。三是强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纠纷,推动落实行政调解、人民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机制,设立调解室,配备了专(兼)职调解员,确保将各类矛盾纠纷解决在当地、化解在萌芽状态。

五、依法全面履行职能

(一)持续深化“放管服”及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化推动“一网通办”“一窗通办”改革,完善“互联网+政务服务”和24小时警局模式,将各类政务服务事项纳入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同时配套咨询导办、贴心帮办、全程代办等服务,“一网通办”平台配置率、事项认领率、清单发布率、办事指南准确率、签章覆盖率、网上可办率六项指数均达100%,公安政务审批服务质效进一步提升。

(二)严格执行权责清单动态管理。严格对照行政权力清单(2022年本),动态调整本级行政权力清单事项。其中,变更事项35项,取消事项15项,新增事项24项。动态调整后,本级行政权力清单共761项,确保“放管服”改革事项明确,群众明白办事。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强化法治思维养成

忠实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始终把维护公平正义作为公安工作的生命线,恪守法治精神、坚守法治定力、严守法律底线。以正确的法治理念引领执法活动,坚持教育引导、典型引领、实践养成相结合,积极引导全旗公安民辅警把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内植于心、外践于行,切实增强严格依法履职的观念,做到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二)进一步强化执法能力建设

推动法制队伍增量提质。加强公安法制队伍业务建设、力量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等“四项建设”,着力解决法制部门“量少”“质弱”两大“顽疾”。推动执法民警能力提升。建立奖励机制,鼓励民警参加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和高级执法资格考试,激发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持续开展“教科书”式执法培训,综合运用法律知识竞赛、岗位比武等多种形式,推动执法培训日常化、机制化、实战化,持续提升民警执法能力。

(三)进一步强化执法监督管理

加强执法全流程管理,确保执法权力在制度轨道内规范运行。持续规范完善执法办案机制,进一步规范民警日常执法办案行为,提升公安执法水平。加快推进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全面推行执法办案、监督管理、服务保障一体化执法运行模式。全面落实办理刑事案件法制部门“两统一”工作机制,落实重大疑难复杂案件集体讨论制度。持续强化执法监督制约,确保执法权力在公开透明环境下公正运行。大力推行网上执法监管,加强对执法办案流程的智能化监管。建立健全公安民辅警依法履职免责和容错纠错机制,依法保障民警执法权益,主动接受外部监督,自觉接受社会各方面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