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达拉特旗信访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索 引 号: 11150621MB1688871X/2023-3535141 发文字号: 达信字〔2023〕66号 成文日期: 2023-11-06
发文机关: 政府部门;信访局 信息分类: 其他;其他 公开日期: 2023-11-17
概  述: 达拉特旗信访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一年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

达拉特旗信访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来源:政府部门;信访局 发布时间:2023-11-17 00:00 字号: 打印 保存 分享至:
                           达拉特旗信访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一年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等文件精神和旗委、政府有关工作要求,坚持依法行政,依法解决信访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平正义。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情况。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年度计划,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主题党日、集中学习等形式,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论述,着力提升信访工作法治化水平,着重研究信访领域法治建设问题,深入推动法治信访建设全力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不断走深走实。2023年以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3次,依托主题党日、集中学习方式学习6次,微信公众号转载学习4次。

    (二)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一是强化组织保障。及时调整法治政府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学习和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加强集体领导,坚持重要法治工作和重大问题集体决策;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学习、带头研究,统筹推动法治建设,不断提升信访法治化水平。二是落实工作责任。组织召开局党组会议、局全体领导干部大会,安排部署依法治旗和法治政府专项工作,制定《信访局“八五”普法规划》《达拉特旗信访局2023年守法普法工作要点》《达拉特旗信访局学法用法工作制度》,明确主要工作任务、责任科室和责任人,按时上报各项工作进展情况,确保工作扎实有序开展。三是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主要负责人严格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制定了《达拉特旗信访局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把法治建设列入年度工作计划中,将党内法规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中,按时在政府门户网站达拉特之窗上公布法治建设年度报告。2023年以来,通过局党组会议、局全体领导干部大会先后2次召开会议安排部署法治政府工作。

(三)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情况。始终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履行职责,坚持依法依规公平公正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一是坚守政策和法治底线。严格按照“三到位一处理”的原则化解信访矛盾,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督促或组织责任部门、各苏木镇(街道)研究讨论解决措施,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真正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二是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坚持法定途径优先原则,深入推进诉访分离和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进一步厘清信访与仲裁、行政复议、行政裁决等其他法定途径的边界,提升信访法治水平。三是完善信访复查复核工作机制,依法终结信访事项。进一步提高初信初访事项办理质量,提高信访工作公信力。四是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积极推广网上信访工作模式。大力推进网上信访系统的建设应用,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五是加强矛盾纠纷排查。领导干部定期公开接访,认真做好领导干部包案、信访信息研判等工作,扎实推动信访问题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结合“双报到双服务双融入”实践活动,依法妥善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信访案件,多措并举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

(四)重大行政依法决策情况。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不断健全完善党组会议机制,将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纳入局党组会议集体研究,严格按照决策程序办事。一是坚持民主决策,“三重一大”集体研究、民主决策,做到决议、决定规范合法,避免“一言堂”。二是严格执行末位表态制度,重大事项充分征求意见,集体决策过程中主要领导坚持末位表态,避免独断专行出错漏。三是深入推进律师参与接访工作机制。聘用专职律师担任常年法律顾问,面对重大复杂疑难信访问题,组织法律顾问协助进行研究,提出意见建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法制审核工作中的作用。2023年,我局未出台规范性文件。

(五)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情况。一是坚持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到信访工作日常管理和服务的全过程,通过接访大厅的LED显示屏重点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信访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知识,引导群众依法逐级理性反映诉求。二是制定了《信访局2023年度领导干部学法清单》《信访局2023年度“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利用微信公众平台宣传宪法、民法典、《信访工作条例》、优化营商环境等法律法规,开辟《以案释法》《普法栏目》专栏。三是加强重要时间节点普法宣传。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传月、民族政策宣传月、“12·4”宪法宣传日等重要时间节点进行法治宣传活动。2023年以来,通过电子显示频滚动播放、微信微博等宣传普法信息60余条,张贴宣传海报4份,微信公众号宣传法治政府示范创建15次,发布普法栏目24次,以案释法13次,开展法律进社区1次,法律进广场1次,法律进嘎查村2次,悬挂横幅4条,现场有奖知识问答2次,累计发放《信访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宣传资料、彩页、折页、纸巾、雨伞、水杯、围裙等500余份。

(六)考核指标体系完成情况。我局承担法治政府建设考核指标1条,从2021年到至今,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提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的情况。

)坚持完善多元解纷机制,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学习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进一步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建立健全有机衔接、协调联动、高效便捷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一是完善“访调对接”机制,推动矛盾纠纷依法化解让老百姓遇到问题能有地方“找个说法”,建立信访、人民调解、法律服务、心理咨询一体化的服务平台,实现信访与人民调解及时、有效、规范衔接,让群众“最多跑一地”,依法化解群众信访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加快提升我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二是加强源头预防,打通信访工作“第一站”和“最后一公里”全面开展信访代办制,通过信、访、网、电等多渠道代办受理群众信访矛盾问题,推行首席代办+专班推进、包案代办+专班推进模式,对重点事项集中攻坚,落实“五个一”、“五包”工作机制和“三必须”工作要求,向包案县级领导送达“责任告知书”,及时提醒。用好苏木镇(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压实苏木镇(街道)属地责任,按“三到位一处理”原则,及时就地解决信访问题,提高信访案件办理的质量,最大限度地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调处在一线。

二、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2023年,信访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法治宣传力度不够,宣传方式方法较为单一,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的宣传效果还不明显,群众通过法定途径解决合理诉求的意识仍有待提高,“信访不信法”的现象依然存在。二是信访干部队伍综合素质有待进一步提升,对依法行政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缺乏研究,工作被动对与时俱进掌握法律、运用法治不够重视。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局将继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信访工作实际相结合,持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坚持把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依法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将法治宣传教育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有机结合,进一步提高信访干部学法守法用法能力。进一步加强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不断提高信访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健全组织领导和工作机制,不断提升法治化治理水平。

  (二)强化普法宣教工作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教育,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普法活动,充分发挥普法在依法行政工作中的基础作用。在普法内容上更加注重实用性,宣传普及土地承包、婚姻继承、劳动合同等与群众工作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提高群众法律素质,增强群众法治意识。同时,积极引导群众有序依法依规上访,提高其法治化水平,规范信访秩序。

  (三)加强干部教育培训重视干部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培养,健全完善干部学法制度,推进法治教育培训常态化,把法治教育内容纳入年度干部培训计划,提高信访干部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和依法办事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