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恩格贝镇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索 引 号: 11150621MB1688871X/2023-3557258 发文字号: 恩党字〔2023〕56号 成文日期: 2023-11-07
发文机关: 恩格贝镇 信息分类: 组织机构;综合政务;其他 公开日期: 2023-11-07
概  述:   恩格贝镇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今年以来,恩格贝镇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以及习近平总书记...

恩格贝镇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恩格贝镇 发布时间:2023-11-07 00:00 字号: 打印 保存 分享至:

  恩格贝镇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今年以来,恩格贝镇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精神,以依法行政、规范执法为目标,把法治政府建设贯穿于全镇各项中心重点工作的始终,全力打造“法治恩格贝”,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和氛围。现将恩格贝镇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压紧压实第一责任人责任。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主要领导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全面依法行政的主要抓手,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为组长、镇党委副书记、政府镇长为副组长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全镇依法行政日常工作。并多次在党委会、党政联席会上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及时有效解决法治政府建设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强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落地见效。形成了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工作局面。

  (二)深化法治示范乡镇创建。通过各类法治宣传活动,我镇的依法行政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公民的法治意识、法治观念得到进一步增强,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三)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相关规定,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明确公开范围和内容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以不公开为例外”。重点推进财政预算、财政决算、三公经费、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惠农资金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

  (四)完善便民服务中心规章制度。完善镇便民服务中心各项流程,将政府职能、法律依据、实施主体、权责权限、办理流程、办理时限、监管方式等事项以权力清单形式向群众公开,让群众看得懂、看得透。

  (五)以“法律六进”为载体,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程。

  1、依托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及考试平台,结合恩格贝镇干部学法清单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党内法规”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其他法律法规采取讲座、自学等形式,开展干部学法用法工作。

  2、落实法治宣传机制。加强法治宣传组织领导及制度规范的建设。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在全镇组织开展法治宣传讲座4场次,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了“安全生产日”、“6.26禁毒日”、“6.25国土”、“国家安全日”、公共法律服务、扫黑除恶等相关主题的法律宣传咨询活动。

  3.加强对我镇工作人员的宪法法律学习。举办领导干部法治专题培训。组织镇领导班子党委中心组学习会议,学习了《习近平关于依法治国的相关论述》。组织全镇人员参加2023年法宣学习,并要求规定时间进行考试。

  (六)切实做好行政调解和人民调解工作,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建立与人民调解、司法调解、仲裁等进行衔接配合“矛盾多元化调节机制”工作体系,加强村调解组织、网格员和矛盾纠纷信息员队伍建设。

  二、存在问题和不足

  2023年,我镇推进建设法治政府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定问题,主要表现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式需不断创新;个别干部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有待提高;宣传范围还存在局限性,对农牧民宣传引导还需进一步加强。

  三、2024年工作打算

  法治政府建设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项重要举措。针对工作中存在问题,下一步,我镇将继续严格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要求,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切实转变观念,通过培训教育,切实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法制观念和法律水平,真正把法律宣传教育摆在和经济建设同等重要的位置。

  (二)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及时、准确、全面、具体的把财政预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等领域的信息向社会公开。

  (三)不断创新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法制宣传教育形式,深入开展以法治政府建设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加强农牧民的普法教育,扩大法律宣传覆盖面。

  (四)加强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制度。进一步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制度,通过制定和实施高质量的规范性文件来规范行政行为,提高行政效率。

  (五)在村级治理机制的基础上,将党务、政务、财务公开,使内容、形式、时间进行统一规范,对好的建议、意见予以采纳,同时将信息反馈群众,做好沟通工作,接受群众的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