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中共恩格贝镇委员会关于印发《恩格贝镇 2023年镇对村“两委”班子及成员 绩效考核办法》的通知
索 引 号: 11150621MB1688871X/2024-3581718 发文字号: 恩党发〔2024〕1号 成文日期: 2024-01-10
发文机关: 恩格贝镇 信息分类: 其他;其他 公开日期: 2024-01-10
概  述:   恩党发〔2024〕1号   中共恩格贝镇委员会关于印发《恩格贝镇   2023年镇对村“两委”班子及成员   绩效考核办法...

中共恩格贝镇委员会关于印发《恩格贝镇 2023年镇对村“两委”班子及成员 绩效考核办法》的通知

来源:恩格贝镇 发布时间:2024-01-10 00:00 字号: 打印 保存 分享至:
 

恩党发〔20241

中共恩格贝镇委员会关于印发《恩格贝镇

2023年镇对村“两委”班子及成员

绩效考核办法》的通知

各村党组织、驻镇单位、各站办(中心、局、所)

现将《恩格贝镇2023年镇对村“两委”班子及成员绩效考核办法(试行)》印发给你们,请按照文件要求,认真贯彻执行。

特此通知。

             中共恩格贝镇委员会 

                         2024110


恩格贝镇镇对村“两委”班子及成员

绩效考核办法

  

为进一步促进村“两委”班子的良好运行,提高村“两委”成员工作能力,激发村“两委”成员干事创业的热情,提升村级组织凝聚力、战斗力,根据中央、自治区、市、旗关于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的有关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考核办法。

一、基本原则

(一)坚持客观公正原则;

(二)坚持真实准确原则;

(三)坚持注重实绩原则;

(四)坚持群众公认原则;

(五)坚持日常考核与年度考核相结合原则;

(六)坚持量化考核与综合测评相结合原则。

二、考核对象

各村“两委”班子及成员。

三、组织领导

在镇党委的领导下,成立镇对村“两委”班子及成员绩效考核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王海军 党委书记

  长:张建平 党委副书记、政府镇长

  党委委员、人大主席

尹小宾 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

  挂职党委副书记

  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办主任

  党委委员、组织委员、统战委员

李电波 党委委员、宣传委员

李春飞 党委委员、政府副镇长、武装部长

岳姝妤 党委委员、政府副镇长

王文杰 政府副镇长

  政府副镇长

王竹宇 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

王家兴 综合行政执法局指导员

王  元 党群服务中心常务副主任

  综合保障和技术推广中心主任

曾文平 乡村振兴专员

  乡村振兴专员

     员:武珂宇 党政综合办公室主任

萨日娜 基层党的建设办主任

许佳佳 乡村振兴办主任

郭晓霞 社会事务办主任

  平安建设办主任

王国权 综合保障与农技推广中心副主任

  综合行政执法局常务副局长

马韬然 纪委副书记

考核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基层党的建设办公室,成员由各站办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安排年度考核工作,办公室负责各村考核工作。

领导小组下设三个考核小组,具体组成人员如下:

第一考核组

 长:张 宇

副组长:乔 林、王文杰

 员:郭彩丽(党建、主题教育)、张熠新(党风廉政、宣传思想及意识形态)、赵敏(平安建设、安全生产)、郭晓霞(社会事务、计生文化)、牛小牛(人居环境、禁牧禁垦)、王瑞林(综合保障)、余波(乡村振兴)

联络员:郭彩丽

考核村:北海村、乌兰村、柳子圪旦村、新圪旦村、蒲圪卜村

第二考核组

 长:冯涛

副组长:李电波、李春飞

 员:萨日娜(党建、主题教育)、裴芳田(党风廉政、宣传思想及意识形态)、王琳(社会事务、计生文化)、高峰(平安建设、安全生产)、张高宇(综合保障)、张军旗(人居环境、禁牧禁垦)、许佳佳(乡村振兴)

联络员:萨日娜

考核村:查干沟村、补碌梁村、呼斯图村、耳字沟村、哈拉亥图壕村

第三考核组

 长:尹小宾

副组长:岳姝妤、巴音

 员:李慧(党建、主题教育)、苏轩右(党风廉政、宣传思想及意识形态)、王正(平安建设、安全生产)、张亚东(社会事务、计生文化)、苏占军(人居环境、禁牧禁垦)、李渊(综合保障)、刘建华(乡村振兴)

联络员:李慧

考核村:武大仓村、牛场梁村、黄母哈日村、元宝湾村、茶窑沟村

四、考核办法

各村“两委”班子及成员绩效考核工作在旗委组织部的监督指导下,由镇党委成立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实施。考核工作实行年度考核的方式,村“两委”班子考核分为镇党委考核评价、党员群众评价两部分,共计100分;村“两委”班子成员分为班子测评得分、镇党委考核评价和党员群众评价三部分,共计100分。其中村“两委”班子考核得分按照党委考核评价占总权重的60%,党员群众评价占总权重的40%计算总分;村“两委”班子成员考核得分按照班子测评得分占总权重的30%,镇党委考核评价占总权重的40%,党员群众评价占总权重的30%计算总分。

(一)镇党委考核评价

1.业务考核。在镇考核领导小组的组织下,各分管领导牵头,相关站办具体负责。各业务口子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查看等方式,分别对各村涉及本口的常规工作和阶段性工作进行考核。对照考核细则逐项进行统计、认定和评分。占党委考核权重70%分值。

考核内容包括,党的建设。包括制定、落实支部年度工作计划,严格执行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规章制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情况;从严发展党员和党员教育管理情况;活动阵地建设管理使用情况、党风廉政建设、班子自身建设、团结协作情况。民主政治建设。包括班子议事、村民议事、财务管理、“三务”公开、实施各项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制度的执行落实情况。经济建设。包括推进美丽乡村、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产业发展、村集体经济发展等重点工作;防洪抗旱、“两禁”工作、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森林草原防火等业务工作。社会建设。包括民政、社保等各类社会保障政策落实,各类惠民补贴及帮扶济困、医疗卫生、群众文化等社会事业;防控邪教和非法宗教组织情况;防控黄赌毒情况;维护社会稳定、排查化解矛盾、处理群众信访事项等情况;各类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人居环境整治;制定、落实务实管用的村规民约、农牧民思想教育等。

业务考核按照基层党建占10%、主题教育5%、乡风文明占5%、文化计生占5%、人居环境占15%综合保障和技术推广中心占10%、乡村振兴占10%、平安建设占10%、党风廉政占5%、社会事务占5%、安全生产占10%、禁牧禁垦占10%的权重核算村级业务分值。(业务考核结果以站办为单位,各站办负责汇总各考核领域结果并经分管领导审核把关后报党建办)。

2.组织召开镇党委会对各村“两委”班子整体运行情况进行总体评价,占考核权重30%分值。

(二)党员群众评价

1.会议测评。各村召开党员群众民主测评大会,会议由各村党组织书记负责召集,镇党委选派考核工作组参加并主持。参加会议的人员范围为所在村的各级“两代表一委员”、现任村干部(包括监委成员)、全体党员、社长、村民代表。到会人数须达到应参会人数的三分之二以上(因外出连续半年以上、年老体弱卧床不起和长期生病生活不能自理的,不计入应参会人数内)。会上党组织书记代表班子向大会做全年的工作述职报告,参会人员根据“两委”班子及成员一年来的工作情况对“两委”班子、成员进行总体评价。

2.审定公示。绩效考核结果张榜公示,公示时间为7天。公示期间有反映考核弄虚作假等问题的,经查属实,将取消该村评选等次,并酌情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五、奖惩办法

按照上级文件要求,考核为“优秀”的村“两委”班子且旗级年度考核结果为“先进村”的,工作经费下一年度增加5万元(即工作经费为15+5万);其“两委”成员“优秀”比例可按30%确定,按照基本报酬的25%给予一次性奖励。旗级年度考核结果为“后进村”的,“两委”成员的年度考核结果不评定“优秀”等次,“不称职”比例不低于10%(村党组织书记或负有直接责任的“两委”成员按“不称职”定级),具体实施情况按照上级文件落实。

一是村“两委”班子的奖惩。按照考核总得分从高到低确定考核名次,对实绩考核总得分前三名进行一定资金奖励;按照考核单项得分从高到低确定考核名次,对实绩考核单项前三名进行一定资金奖励。考核为末等次的,镇党委将对党组织书记进行诫勉谈话,指出不足和整改方向,限期进行整改。

二是村“两委”班子成员的奖惩。按照所有村“两委”正职考核总得分从高到低确定考核名次,村“两委”正职优秀比例为20%,评为“优秀”的“一肩挑”、“两委”其他成员分别按照5000元、30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奖励。评为“不称职”的“一肩挑”、“两委”其他成员分别按照5000元、3000元标准扣除基本报酬。

六、具体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镇党委组织成立考核工作小组,承担相应考核管理职责,认真组织落实考核工作,确保工作落实不跑偏、不走样;各村“两委”班子及成员作为考核工作的主体,要认真领会精神,狠抓落实各项工作,同时要认真配合工作领导小组完成年度考核工作。

2.强化监督检查。镇党委要加大对违反纪律的工作人员的查处力度,经查实后,视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通报或党纪政纪处分。造成考核结果失实的,考核结果无效。违反考核纪律的村干部,个人考核结果直接评定为不称职等次。同时,镇党委政府加大对村“三务”公开等制度执行情况的督查检查力度,督促各村定期或不定期将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公开公示,确保村民能够及时、准确了解村级工作开展情况,在考核中对村“两委”班子及成员作出客观、公正的评价,各村将测评结果现场统计、公布。

3.强化责任落实。各村要严格按照考核实施方案和基本流程开展考核评议工作。考核结束后以村为单位,建立健全考核档案,主要包括班子述职报告、民主测评表,以备检查,并作为今后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

附件:1.恩格贝镇2023年镇对村考核细则

2.镇党委对村“两委”班子及成员民主测评表

3.党员群众对村“两委”班子民主测评表

4.村“两委”班子、党员群众对村“两委”班子成员民主测评表

5.党员群众对两委班子成员的总体评价

6.群众满意度测评表

7.群众满意度测评汇总表

8.谈心谈话记录表


附件1

2023年恩格贝镇农村牧区基层党建工作考核细则

村:                    考核人员签字:                         被考核村负责人签字村委盖章:                       最终得分:

序号

考评项目

考评内容

考评细则

分数

得分

备注

 

 

 

 

 

 

1

 

 

 

 

 

 

班子建设

 

 

 

 

加强村干部教育培训 ,年内对所有村“两 ”成员及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至少集中 培训一遍。实行村干部绩效考核管理制

度,强化结果运用。建立村级后备干部信 息库,实行定期考察、动态管理。

1.村班子配备是否齐全 ,不齐全的扣2分,村级班子成员(村“两 ”、监委会班子,党组织书记助理 、村委会主任助理 )中至少 有3名大学生,每少1名扣3分;兵青妇等配套组织是否健全完善 要有班子名单、分工等资料,不完善的扣2分;

2.村级制度是否健全 ,不齐全扣1分;旗、镇两级对新任村“两委 ”成员进行培训教育资料 ,没有的扣1分。

3.建立经费列支负面清单 ,村“两委 ”近亲属回避制度 ,是否存 在村干部违法违纪情况,存在相关问题扣2分。

4.是否储备3-5名后备干部(年龄小于50周岁),不满足扣1分,查看 “两委 ”班子中是否至少有 1名35岁以下的年轻干部 ,不满足扣2 分;

5.村“两委 ”班子中至少有1名女性成员,不满足扣2分;村务监 督委员会主任为村党组织纪检委员或纪委书记 ,不满足扣2分;

 

 

 

 

 

 

8

 

 

 

 

 

 

2

 

 

 

 

阵地建设

积极推进村党群服务中心标准化 、规范化 、制度化建设 ,不断改进基层组织阵地的 办公议事、党群活动 、教育培训 、便民服 务等综合功能 ,完成村活动阵地规范化建 设工作,适时对阵地宣传图版进行更新完 善,认真落实村干部坐班值班 、集中办公 等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基础数据台账和 档案资料。

1.基础数据台账和档案资料整体不齐全 、不规范的,根据实际情况扣2分;

2.未按要求悬挂党群服务中心牌匾阵地外悬挂牌匾进行规范的 3分;

3.随意设置、悬挂与阵地无关的 、过时的图版 条幅、宣传栏的 扣2分;

5.无村干部坐班值班制度或制度形同虚设的扣 3分;

6.阵地管护不到位,环境卫生脏乱差扣10分;(否定项)

 

 

 

 

10

 

 

 

 

3

 

 

组织建设

 

衔接用好“最强党支部 ”创建经验 ,打造 坚强堡垒“模范 ”支部

 

1.按要求组织实施开展星级化晾晒比 ,创建坚强堡垒“模范 ”支 部。未组织创建扣3分。

2.根据“一村一品 ”工作要求,形成符合各村特色亮点的党建工 作品牌,没有扣3分。

 

 

10

 

 


序号

考评项目

考评内容

考评细则

分数

得分

备注

 

 

 

4

 

 

 

村集体经济

 

 

 

镇、村要分别制定集体经济发展规划和详细的年度发展计划 明确发展措施 示范带动 ,所有村集体经济2023年底全部达到20万元以上。

1.是否制定符合实际的年度集体经济发展计划 ,是否切实可行, 无计划或不符合本村实际的扣3分;

2.查看中央、 自治区、市、旗四级扶持集体经济项目运行情况, 未按照本苏木镇制定方案要求及时实施项目 ,导致资金闲置或挪用的,扣2分。

3.查看村级集体经济收益分配使用方案 ,未制定方案或未按方案 分配使用的,每发现一个扣3分。

4.村集体经济低于20万元的该项不得分(否定项)

 

 

 

8

 

 

 

 

 

5

 

 

 

党员教育 管理

 

 

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 》,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 ,严把发展党 员入口关,分级分类抓好党员教育培训 切实规范党费收缴,稳妥有序开展不合格 党员处置工作。

1.全面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 。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 教育管理工作条例 》,认真做好支部党费收缴和流动党员管理等 工作。充分运用各类平台 ,提升党员素质 ,加强对党员日常教育 管理。做好发展党员工作 ,吸纳培养35周岁以下年轻干部入党, 完善积极分子信息库 ,精准掌握全村党员情况。

2.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的每人次扣 1分;

3.出现“近亲繁殖 ”“人情党员 ”“关系党员 ”等问题的每人次 扣1分;

4.村2年未发展党员,每有一个扣2分;

5.党支部党费收缴不规范 、未按月建立台账的 ,每有一个扣1分;

6.不合格党员未按要求进行处理的 ,每有一个扣1分; 7.存在“小马拉大车 ”情况的,扣1分;

 

 

 

 

 

8

 

 


序号

考评项目

考评内容

考评细则

分数

得分

备注

 

 

6

 

三会一课”、     主题党日活动

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 、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制度

1. “三会一课 ”会议记录少一次扣1分,直至扣完为止 。全年召开 至少12次支委会会议、至少4次党员大会、至少12次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支部书记至少讲1次党课,全年不少于党课4次,少1次扣1分;

 

 

10

 

 

 

 

 

 

 

 

 

 

7

 

 

 

 

 

 

 

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

 

 

 

 

 

 

 

 

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开展情况

1.关于召开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 2.请示、批复

3.支委会会议记录、照片、签到

4.集中学习会议记录、签到表、、照片

5.谈心谈话记录

6.组织生活会征求意见表

7.未到会党员报告单

8.个人、班子问题清单及整改台帐

9.主持词

10.对照检查材料(个人、支部)、附审核单

11.批评意见

12.组织生活会会议记录

13.党小组会议记录

14.党支部班子民主测评表

15.民主评议党员测评表

16.民主评议党员登记表

17.支部书记总结表态发言

 

 

 

 

 

 

 

 

10

 

 

 

 

 

8

 

 

三务

 公开

 

强化村党组织领导地位 。严格落实“ 四议两公开 ”工作法、“三务公开 ”制度,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 ,推动村级事务在阳光下运行。

1.“ 四议两公开 ”档案不规范或不按要求组织开展议事会或未公 开事项的,一次扣2分。

1.无制度的扣1分;

2.“三务公开 ”缺一项扣2分;

3.公开资料不齐全的扣2分;

4.及时更新民生监督平台 ,受镇级、旗级通报,每一次扣2分;

 

 

 

10

 

 


序号

考评项目

考评内容

考评细则

分数

得分

备注

 

 

 

 

 

 

9

 

 

 

 

 

 

统战工作

 

 

 

 

深入学习贯彻宣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 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中央 和自治区党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 ,及时贯彻落实各级统战工作会议精神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1.1.深入学习贯彻宣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民 族区域自治法》、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 ,及时贯彻落实各级统战工作会议精神 。无学习记录扣3分。

2.持续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 。无计划扣2分,无活动记录扣 3分。

3.各村要形成统战工作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特色做法 ;无 做法扣2分。

4.利用端午、“三八 ”妇女节等重大节日开展“感党恩、听党话 、跟党走 ”主题宣讲宣传活动 。无记录或记录不全扣1-5分。

5、要有统战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图版及资料 ,无图版 和资料或不齐全的扣1-3分。

6、开展非法宗教排查工作 ,未排查的扣2分。

7、积极联系包联企业和驻村企业等有关企业 ,为村集体和群众做 贡献,未联系的扣1分。

 

 

 

 

 

 

10

 

 

 

10

 

信息宣传

村党建工作品牌、特色亮点工作、统战工 作做法等常态化总结提炼 ,做到常抓常宣 传。

各村每半个月上报一篇工作信息(党建工作信息、统战工作信 ),每缺少一篇扣1分,直至扣完为止;

 

10

 

 

 

11

 

资料档案

范性

 

党建等其他资料整齐规范。

1.上级来文未归档扣1分;

2.党建、乡村振兴、安全生产、“三务公开 ”等各类资料档案未 装盒、未分类乱堆乱放的扣3分;

3.资料没有封面,档案盒没有侧签的扣2分;

 

6

 

 


农村基层党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

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考核细则

村:                    考核人员签字:                         被考核村负责人签字村委盖章:                       最终得分:                                                  

序号

考评项目

考评细则

分数

得分

备注

1

 

 

 

 

 

 

 

 

 

 

 

 

 

 

理论学习

方面

①结合实际制定学习计划。

5

 

 

 

 

2

②组织党员抓好个人自学,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习近平新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 精神、《五大任务干部读本》《 “五句话” 的事实和道理辅导读本》等内容, 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和文章,依托 三会一课” 、主题党日等形式 开展学习讨论。

 

 

10

 

 

 

 

3

③基层党组织运用 “学习强国” 、共产党员网、 “党课开讲啦”干部培训网络 学院、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平台,探索运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 “理论尖兵”讲 学、线上学习交流、联合主题党日等方式,通过交流研讨、宣讲阐释、案例教 学、线上培训、视频讲座、情景课堂等生动鲜活方式组织党员学习。

 

 

5

 

 

4

④镇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参加所在支部 三会一课” 、主题党日活动。

5

 

 

5

⑤基层党组织书记讲1次党课,要向所在支部党员报告1次个人学习体会。

10

 

 

 

6

⑦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运用青达门革命展馆、党员政治生活馆等 红色教育资源和党性教育基地开展学习,结合实际,通过述学讲学、座谈发言 、面谈交流等方式,检验理论学习实效。

 

5

 

 


 

 

 

7

 

⑧基层党组织要把握不同类型党员特点,结合实际引导党员、干部联系岗位和 工作实际,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精神。对年老体弱党员,采用 送学上门、结对帮学等方式开展主题教育。对文化程度偏低的党员,采取多媒 体、直观化宣教方式带动学习。注重青年党员学习,加强思想道德和法纪教

育,引导青年党员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党性觉悟、涵养道德操守、严守法纪规 矩。

 

 

 

10

 

 

 

8

 

 

 

 

 

 

 

 

干事创业

方面

①基层党组织利用主题党日,组织党员、干部采取走访调研等多种方式,广泛 听取群众意见,帮助群众解决困难。

 

5

 

 

 

 

9

②开展建言献策活动,落实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深化村包联工作机

制,对群众普遍关切的问题及时开题作答、解疑释惑、回应诉求。全面落实党 员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机制和 “双报到双服务双融入”工作机制,通过设岗定责 、承诺践诺、志愿服务、组建党员突击队等活动,组织党员在重点项目、重大 任务中发挥作用,引导党员立足岗位作贡献。

 

 

 

5

 

 

 

10

③组建暖心服务小分队,党员至少参加1次志愿服务,为身边群众办1件实事好 事,激励党员在推动发展、基层治理、服务群众、奉献社会中发挥作用。

 

5

 

 

 

11

④基层党组织可按照地区或职能相近原则开展联合调研,抓住就业、教育、 疗、托育、养老、住房等突出问题,围绕守住防范化解风险底线,共同商议提 出解决措施。

 

5

 

 

12

 

 

 

检视整改

方面

①查摆检视整改。要有检视问题台账和整改问题佐证材料。

10

 

 

13

②查看为民办实事台账、信访矛盾化解台账。

10

 

 

14

③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10

 

 

宣传思想及意识形态考核细则

打分人员签字:                    被考核村负责人签字村委盖章:                            最终得分:

工作任务

考核细则

分值

得分情况

1.意识形态阵地管理

1.每年至少2次意识形态阵地排查整治,确保阵地安全,有排查整治记录,针对问题有整改台账,少一次扣3分。(6分)

2.每年至少2次意识形态研判会,少一次扣2分。(4分)

10

 

2.推进意识形态网格化管理

1.有网格划分、工作人员配备(2分)

2.有网格意识形态阵地分布图(2分)

3.有网格工作台账、服务记录(2分)

15

 

3.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 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1.发现舆情主动上报,并建立网络舆情台账。(3分);

2.没有发生重大突发事件,未形成负面舆论,因突发事件舆论引导不当造成负面影响,出现一起扣3分。(9分)

5

 

4.持续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1.各村组建志愿服务队不少于3支。(3分)2.各村每年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不少于12次,有每次活动记录(9分)

10

 

5.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努力在落细落小落实上见实效

1.积极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5分);

2.配合镇里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善行义举等先进典型的推选举荐和学习宣传。(10分)

15

 

6.加强思想理论武装工作

1.按要求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习强国党员覆盖率达到90%以上,党员学习活跃度高,整体分值较高。(5分)

2.学习讲堂、新时代讲习团等宣讲队伍针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开展主题宣讲活动,有图片和活动记录(10分)。

3.积极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关于内蒙古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乡风文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人居环境、鼠疫防控等专题宣讲活动,有图片和活动记录。(10分)

25

 

7.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促进群众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整体提升

1.常态化组织开展各类品牌性群众文化活动,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10分);

2.积极开展活动,有图片和活动记录(5分);

3.发挥“一约四会”(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作用,有上墙图版,组织架构完善,有积极开展相关活动凭证。(5分)。

 

20

 

文化计生考核细则

打分人员签字:                    被考核村负责人签字村委盖章:                            最终得分:

序号

工作任务

考核细则

分值

得分情况

1

各嘎查村要有1支业余文艺队,积极培育发展文化户

1.  每个村建立业余文艺队不少于1支。(10分)

2.  分别建立文艺队管理档案,包括骨干队员情况,活动情况记录。(5分)

 

15

 

2

加强嘎查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效能建设,巩固完善各类功能设置,更好服务广大群众

1.  行政嘎查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筑面积不低于120平方米,村户外活动场地不低于800平方米(7分)

2.  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围绕宣传文化、党员教育、科学普及、普法教育、体育健身、广电服务、技能培训等,合理设置图书室、文体活动室、多功能厅等,配备图书、电脑、音响、乐器、桌椅等设备,并结合实际配备1名文化管理员,做好文化管理员考核评价等工作,整体运行良好。(8分)

15

 

3

结合各类节日开展形式多样的惠民文艺活动

每年组织4次以上群众文体活动,活动有相关档案材料。

10

 

4

出生人口是否有漏统情况

与全旗各医院产妇分娩花名随机核对及镇派出所新生落户花名

10

 

5

现居住人口身份证录入比率

在全员系统查看身份证录入比率

10

 

6

死亡人员信息反馈是否及时

依照社保办理丧葬费人员名单核对

10

 

7

7.各类奖励是否存在人员漏报情况

随机入户抽查

10

 

8

8.计生村长是否按季度入户

随机入户抽查和查看微信群计生村长入户反馈照片

10

 

9

9计生村长政策宣传是否到位

随机入户抽查户内是否有最新计划生育宣传单,村民是否知道最新政策,随机入户抽查。

10

 

 

人居环境督查考核细则

打分人员签字:                    被考核村负责人签字村委盖章:                            最终得分:

评比内容

目标要求及评分标准

标准分值

方式

得分

1

档案软件

30分)

反馈整改情况(10

人居环境督查组进行督查通报后,是否进行整改图片反馈(发现1次未反馈整改照片扣1分,扣完为止)

10

查看微信群

反馈记录

 

2

保洁员出勤率(10

各村雇佣保洁员全天、整月出勤情况(发现1次不是满勤或被督查当天不在岗情况每人扣1分,扣完为止)

10

实地查看

 

3

旗级督查排名(10

人居环境卫生旗级督查每月排名打分情况(前10名不扣分,1120名扣2分,21名以后扣3分)

10

查看资料

实地查看

 

4

卫生情况

60分)

村边、农房

周边洁净度

15分)

1)农户房屋周边不得堆放生活垃圾;

2)不得堆放淤泥渣士;

3)柴草、秸秆杂物堆放整齐;

(满分为15分,发现一处(堆)不符合要求扣1分,每项可重复扣分,扣完为止)

10

实地查看

 

5

垃圾收集

(15)

1)生活垃圾入箱、入池;

2)生活垃圾满溢及时报告保洁公司转运;

3)无露天焚烧垃圾现象;

(发现1处垃圾不入箱、生活垃圾外溢或露天焚烧垃圾情况扣1分,扣完为止)

15

实地查看

 

6

公路两侧洁

净度

15分)

1)路边不得堆放生活垃圾、白色垃圾;

2)路边不得堆放淤泥渣土(建筑垃圾);

3)路边不得有焚烧生活垃圾现象;

4)路基不得有羊粪、淤泥渣土等覆盖;

(满分为15分,发现一处(堆)不符合要求扣1分,每项可重复扣分,扣完为止)

15

实地查看

 

7

河道及河边

洁净度

15分)

1)河道内不得漂浮生活垃圾、白色垃圾;

2)河道两岸不得堆放生活垃圾;

3)河道两岸不得堆放淤泥渣土;

4)河道两岸不得有焚烧生活垃圾现象;

(满分为15分,发现一处(堆)不符合要求扣1分,每项可重复扣分,扣完为止)

10

实地查看

 

8

田边洁净度

15分)

1)田边不得堆放生活垃圾;

2)田边不得有农药瓶、废弃农用薄膜、化肥袋等农业生产垃圾、白色垃圾;

(满分为15分,发现一处(堆)不符合要求扣1分,每项可重复扣分)

10

实地查看

 

9

公共设施管护

(10)

基础设施维护

(10)

1)村标完整,景观小品维护良好;

2)村庄花栏墙、文化墙、景观墙等无破损现象;

3)路灯、运动健身器材等公用设施有人管护、无破损;

4)无占用公共场所堆放,无占道晾晒现象;

(发现1处破损不及时修复扣1分,管护不到位或占道堆放、晾晒情况扣1分,扣完为止)

10

实地查看

 

10

积分超市运行

5份)

 

积分超市管护、积分兑换活动开展情况

(1)积分超市管护良好、兑换物资充足、管理有序最多加2分;

(2)积分兑换活动开展有照片、台账记录最多加3分。

5

实地查看

(加分项)

平安建设考核细则

打分人员签字:                    被考核村负责人签字村委盖章:                            最终得分:

序号

考核内容

考 核 细 则

  

实际得分

1

安全生产,是否对辖区内企业、商铺进行过安全检查

查看档案,每季度检查一次,缺一次扣2.5

10

 

2

信访矛盾排查、市长热线

村两委是否对村内矛盾纠纷情况清楚(由平安建设办进行随机抽查)、矛盾纠纷台账完成情况。市长热线处理情况。

40

 

3

应急救灾

村内受灾情况是否清楚,是否有受灾档案

10

 

4

普法宣传

查看村内微信工作群、网格群等,是否转发宣传视频、文章等,是否将发放的宣传海报、条幅按照要求粘贴,是否按照要求对养老反诈、禁毒工作进行宣传

20

 

5

“八无”村社考核

1.无进京赴区非正常上访。2.无刑事案件。3.无特殊群体失控漏管。4.无侵害妇女儿童老人的违法行为发生。5.无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生。6.无村霸、宗族势力、黑物业、黑保安等黑恶势力。7.无邪教活动。8.无一般(含)以上森林、草原火灾事故和其它一般(含)以上火灾事故。(注:在本“八无"创建中其它一般火灾事故直接财产损失下限定为10万元)。出现一项扣5分。

20

 

 

 

 

党风廉政考核细则

 

打分人员签字:                    被考核村负责人签字村委盖章:                            最终得分:

 

序号

考核内容

考评细则

分值

得分情况

 

1

突出政治监督

1. 抓好学习教育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相关党内法规,有年度学习计划(5分)

2.党员干部学习笔记及相关活动资料(5分)

3.细化完善“三重一大”集体决策清单,有档案,认真抓好贯彻落实(10分)

20

 

 

2

突出责任落实

1.年初党风廉政工作计划,年底有党风廉政工作总结。(10分)

2.村“两委”班子成员日常廉政教育和管理台账,每年开展廉政谈话不少于1次,有相关谈话记录等资料。(10分)

20

 

 

3

严格落实“三务公开”

切实担负起三务公开责任,健全完善“三务”公开机制,对“三务”公开信息进行实时监控,确保及时公开。无资料不得分。

10

 

 

4

持续督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1.能及时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5分)

2.对婚丧嫁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监督检查中发现有问题的,形成监督检查问题台账。有监督检查记录、问题台账、整改处理情况、通报情况等相关资料。(5分)

10

 

 

5

开展党风廉政学习教育,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多种形式开展党风廉政学习宣传教育,集中学习教育活动每季度不少于1次。(10分)

20

 

 

1.研究部署党务、村务公开、阳光用权工作,有相关文件会议记录等。(5分)

2.积极开展微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排查,建立自查问题台账、整改台账。(5分)

 

6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在领导班子组织生活会上,针对自身存在的廉洁自律方面的问题以及党员、群众、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提出的意见,负责任地作出检查或说明。

10

 

 

7

强化重点信访举报事项核查化解

针对近年来重新不停、重访不息、久处不决的重点信访举报事项,建立完善预警预防等工作机制,加快推进核查化解行动。(10分)

10

 

 
                   

社会事务考核细则

 

打分人员签字:                    被考核村负责人签字村委盖章:                            最终得分:

序号

 

工作任务

考评细则

分值

得分情况

1

低保、五保、老龄补贴、养老保险及残疾人两项补贴是否存在死亡冒领情况

1.发现一例死亡冒领补贴情况,扣1分,直到扣完为止。

20

 

2

长期公示档案资料保存及更新情况

1.发现一例更新不及时的扣1分,直到扣完为止;没有长期公示档案,直接扣除全部分值。

20

 

3

养老保险缴费较上一年度的完成情况

1.确保参保中断率低于5%,每高于5%一个百分点扣一分直到扣完为止。

20

 

4

医疗保险达到100%参保

1.发现一例未参保的扣1分,直到扣完为止。

20

 

5

低保户、五保户按时进行定期报告

1.要求低保户每年进行两次定期报告并填写定期报告表,五保户每年进行一次定期报告并填写定期报告表,每少一户低保或五保进行定期报告扣一分,直到扣完为止

20

 

安全生产考核细则

打分人员签字:                    被考核村负责人签字村委盖章:                            最终得分:

考核目标

目标任务

分情况

 

 

 

一、领导班子建设(20 )

1、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领导组和明确专 () 职安全员

4

 

2建立完善各类安全生产管理制度。

4

 

3、建立健全各项安全生产管理台账。

6

 

4、制订落实村干部安全生产岗位职责和联系承包点。

6

 

 

 

 

、安全生产责任制(15 )

1、村委会与辖区内企业签订年度安全生产责任书。

5

 

2、督促企业落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督促企业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操作规程 和健全台

 

5

 

3、建立村义务消防队。

5

 

 

 

 

、部署落实安全生产工作  (15)

1、建立安监工作网格化二级区域

6

 

2持安全生产例会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安全生产会议,分析部署、督促和检查辖区内安 全生产工作,研究解决突出问题,有会议记录。

4

 

 

3、安全生产工作列入发展规划,有年度计划和总结

 

5

 


 

 

 

 

 

 

四、宣传教培训 (20 )

1、积极参加上级有关安全活动 (含会议、培训)

4

 

2、根据规定要求及时报送有关安全生产报表、信息资料。

4

 

3  每季度组织辖区内的生产经营单位召开一次安全会议。

4

 

 

4、根据上级安监部门要求,在安全生产月等重大节假日期间开展多种形式的安全生产宣传教

 

4

 

5、配合安监部门组织企业主以及特种作业人员进行安全上岗培训达 100%

4

 

 

 

 

 

 

五、展安全生产检查 (30 )

1每季度对辖区内村管生产经营单位进行一次检查,检查中发现问题能督促企业及时或限时 改,有记录。

 

10

 

2、发现较大事故隐患书面上报安监所并跟踪督查至整改。

7

 

3立事故隐患、整改制度,建立事故隐 患台帐。

10

 

4、坚持事故报告制度,辖区内发生事故及 时上报

3

 

备注:度考核不合格、本辖区内发生较大事故造成重大社会影响、重大事故隐患到期未整改的实行一票否决。

综合保障技术推广中心工作考核细则

打分人员签字:                    被考核村负责人签字村委盖章:                            最终得分:

序号

考核类别

考核方式

考核内容及赋分办法

分值

得分

1、河长制方面

河长制综合管理信息平台使用

看河长应用系统有无河长通APP

村级河长全部下载河长通APP10分),如只有1位河长且未下载河长通APP不得分,有2位以上河长且有1位河长未下载河长通APP5分,扣完为止。

10

 

河长巡河情况

查阅有关资料

1.村级河长开展巡河并有记录的(10分);2.巡河巡堤小分队积极日常开展巡查,发现问题并及时清理,每1处加1分(10分)。

20

 

河长职能发挥情况

查阅有关资料

1.村级河长为本级河长办提出推进河长制工作建议或工作提示,一次得2分(10分)

10

 

河长制创新工作

查阅有关资料

1.在开展河长制工程过程中的创新性工作,例如结合乡村治理、志愿者服务、基层党建工作开展河长制工作,视创新工作数量和质量赋分(10分)。

10

 

2、水利工作方面

防汛防凌抗旱责任分工及落实工作情况

查阅有关资料,现场核实

1.防汛防凌抗旱责任分工(5);防凌防汛应急队伍建立、物资储备,差一项扣1份,没有不得分(5);3.防凌防汛值班表,值班值守情况,有1项加2分,没有不得分,全有加(5

20

 

信息上报

根据村日常工作情况赋分

关于报送水利方面工作所需报表以及其它信息(10分),迟报漏报一次扣1分。

10

 

3、畜牧方面

防疫工作及政策方面

查阅有关资料,现场核实

布病宣传知晓率100%,每降低10%0.5分,抽查防疫免疫密度在90%以上得5分,90%以下每降低10%0.5分。

10

 

4、政策性惠农补贴

草原奖补工作

查阅有关资料,现场核实

1.足额,不漏一人发放到农牧民手中加10分,有遗漏或因分配不均引发各类矛盾扣10分。

10

 

5、统种共富

统种共富工作

现场询问

根据工作进度完成情况加1-10分,不涉及的村不加分

加分项

 

禁牧禁垦考核细则

打分人员签字:                    被考核村负责人签字村委盖章:                            最终得分:

考核目标

目标任务

分情况

 

 

 

一、禁牧禁垦制度建设(20)

1、建立健全禁牧禁垦责任机制(查看两委分工文件或会议记录)

10

 

2建立禁牧禁垦工作方案。

10

 

3、建立健全禁牧禁垦日常巡查台账。(查看护林员巡护记录,每有一次加1分,没有的不得分)

10

 

4、制订落实村干部禁牧禁垦岗位职责、承诺书和联系包社结对(村干部包联种养殖大户)

10

 

 

 

 

、禁牧禁垦宣传(15)

1、村转发镇里面关于禁牧禁垦的各项宣传资料(查看微信群聊天记录,没有转发的不得分)。

10

 

2、每月召开一次禁牧禁垦工作部署会议(查看会议记录,会议照片,签到表,每缺少一项扣0.5分,扣完为止)

 

10

 

3、采取手机微信,发放宣传单和宣传手册,大喇叭等多种方式在全村范围内开展禁垦禁牧宣传工作。(每转发一次加1分,5分封顶)

10

 

 

、严格责任落实(15)

1、加强属地监管责任落实。现场发现一起偷牧的扣1分,如现场未发现查阅执法局处罚记录,有一起扣1分。禁垦方面每有一起非法开垦案件扣1分,扣完为止。

15

 

2、加强专项整治成果巩固。每有一处图斑未整改到位的扣1分,扣完为止。

 

15

 

附件2

镇党委对村“两委 ”班子及成员民主测评表

村:                                                                                        时间:             

“两委 ”班子民主测评表

 

评价要素

带头贯彻执行党委政府 决策、指令

团结协作,能够发挥领 导班子核心作用

工作作风扎实,积极为 民办实事、解难题

全面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稳定,较好地完成年度目标工作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情况

评价等次

较好

一般

较好

一般

较好

一般

任务

较好

一般

较好

一般

评价结果

 

 

 

 

 

 

 

 

 

 

 

 

 

 

 

 

 

 

 

 

“两委 ”班子成员民主测评表

 

评价要素

工作主动、善于谋划, 积极配合党委政府开展 工作

思想素质高,服务群众 意识强,急群众所急、 想群众所想

办事效率高,有较强分 析解决问题及应对突发 事件的能力

认真履职尽责,较好完 成工作目标任务,领富 带富能力强

遵纪守法,清正廉洁, 办事公道,在党员群众 中有威信

评价等次

评价对象

 

 

较好

 

一般

 

 

 

较好

 

一般

 

 

 

较好

 

一般

 

 

 

较好

 

一般

 

 

 

较好

 

一般

 

 

 

 

 

 

 

 

 

 

 

 

 

 

 

 

 

 

 

 

 

 

 

 

 

 

 

 

 

 

 

 

 

 

 

 

 

 

 

 

 

 

 

 

 

 

 

 

 

 

 

 

 

 

 

 

 

 

 

 

 

 

 

 

 

 

 

 

 

 

 

 

 

 

 

 

 

 

 

 

 

 

 

 

 

 

 

 

 

 

 

 

 

 

 

 

 

 

 

 

 

 

 

 

 

 

 

 

 

 

 

 

 

 

 

 

 

 

 

 

 

 

 

 

 

 

 

 

 

 

 

 

 

 

 

 

 

 

 

 

 

 

 

 

 

 

 

 

 

 

 

 

 

 

 

 

 

 

 

 

 

 

 

 

 

 

 

 

 

说明:请用" "对每一评价要素进行评价,每个评价等次只选一项划 " " 。每项评价要素各占20分, 每项评价要素得分计算公式为 :〔所赋分

值×(好票数×1+较好票数×0.75+一般票数×0.25+差票数×0)〕÷ 总票数。


附件3

党员群众对村两委班子民主测评表

村:                                         时间:       

 

评价要素

评价等次

较好

一般

两委班子政治立场坚定、团结协作,遵守民主集中制原则,遵守国家法律法规。

 

 

 

 

党组织凝聚力强,在服务群众、发展村集体经济、为民办实事等工作中能够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办事公道,清正廉洁,不以权谋私,无侵占集体利益、侵害群众合法利益等违纪行为。

 

 

 

 

粮食直补、 良种补贴、救灾救助款等涉农补贴资金按要求上报并发放到位。

 

 

 

 

在环境卫生整治方面,能够做好组织、宣传、动员等工作,环境卫生得到极大改善,机制、制度不断完善。

 

 

 

 

经常走访、关心帮助群众,关注弱示群体,主动为群众解决困难和问题重大节日做好走访慰问等工作。

 

 

 

 

按要求做好“三务”公开,村级重大事务和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事项,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进行决策、实施接受群众监督。

 

 

 

 

紧密联系和服务群众,扎扎实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群众正当合法权益。

 

 

 

 

弘扬文明新风,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社会治安稳定,无黄赌毒、打架斗殴、偷盗、邪教等违法违规现象

 

 

 

 

较好完成本村禁牧禁垦、安全生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民族宗教等全年各项工作任务。

 

 

 

 

说明:1.请用" "对每一评价要素进行评价,每个评价等次只选一项划" "2.填写 测评表前,考核工作组工作人员须对填写要求进行说明,并逐条宣读评价内容,确保参会人员都能正确填写测评表。 3.每项评价要素各占10分,每项评价要素得分计 算公式为:〔所赋分值×(好票数×1+较好票数×0.75+一般票数×0.25+差票数

×0 ÷总票数。


附件4

村“两委”班子、党员群众对村“两委”班子成员民主测评表

村:                                                                              时间:        

 

评价要素

 

遵守纪律,清正廉洁, 办事公道,群众认可

敢于担当,对村民反映 的问题能够及时答复和 解决

经常走访村民,了解掌 握民情民意,积极为村 民提供上门服务、代办 服务

具有一定的组织领导能 力和工作水平,能够带 头致富,带领村民共同 发展

 

主动排查化解矛盾纠

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评价等次

评价对象

 

 

较好

 

一般

 

 

 

较好

 

一般

 

 

 

较好

 

一般

 

 

 

较好

 

一般

 

 

 

较好

 

一般

 

 

 

 

 

 

 

 

 

 

 

 

 

 

 

 

 

 

 

 

 

 

 

 

 

 

 

 

 

 

 

 

 

 

 

 

 

 

 

 

 

 

 

 

 

 

 

 

 

 

 

 

 

 

 

 

 

 

 

 

 

 

 

 

 

 

 

 

 

 

 

 

 

 

 

 

 

 

 

 

 

 

 

 

 

 

 

 

 

 

 

 

 

 

 

 

 

 

 

 

 

 

 

 

 

 

 

 

 

 

 

 

 

 

 

 

 

 

 

 

 

 

 

 

 

 

 

 

 

 

 

 

 

 

 

 

 

 

 

 

 

 

 

 

 

 

 

 

说明:1.请用" "对每一评价要素进行评价,每个评价等次只选一项划" "2.填写测评表前,考核工作组工作人员须对填写要求进行说明,并逐条宣读评价内容,确保参会人员都能正确填写测评表。3.每项评价要素各占20分,每项评价要素得分计算公式为:〔所赋 分值×(好票数×1+较好票数×0.75+一般票数×0.25+差票数×0)〕 ÷总票数。

附件5

党员群众对村两委班子成员参与工作情况总体评价

村:                                                                      时间:                        

 

评价要素

两委 成员是否积极参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文明建设、社会治理等各项工作,在党员群众中是否起到带头示范作用。

评价等次

评价对象

 

优秀

 

称职

 

基本称职

 

不称职

 

 

 

 

 

 

 

 

 

 

 

 

 

 

 

 

 

 

 

 

 

 

 

 

 

 

 

 

 

 

 

 

 

 

 

说明:1.请用" √"对每一评价要素进行评价,每个评价等次只选一项划" √"2.填写测评表前,考核工作组工作人员须对填写要求进行说 明,并逐条宣读评价内容,确保参会人员都能正确填写测评表。


附件6

村:                                          时间:       

群众满意度测评表

 

单项测评指标

测评意见

满意

不满意

(1)班子成员整体政治素质高,在村民中树立了较好的形象。

 

 

 

 

(2)班子成员有较强的团队精神,班子成员分工明确,相互沟通协调较好,在重大问题决策上,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充分体现集体力量,班子团结统一。

 

 

 

 

(3)班子成员思路清晰,战略发展明确, 能够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领村民发展致富。

 

 

 

 

(4)班子成员敬业心、责任心强,尽心尽职为村发展作贡献,不计个人得失。

 

 

 

 

(5)班子成员改革创新意识强,能正确面村内发展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积极寻找方式方法解决困难。

 

 

 

 

(6)班子成员在廉洁自律方面,能以身作则,严格要求, 自觉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有效防止腐败行为的发生, 口碑良好。

 

 

 

 

综合评价

不满意

 

对本村班子整体运行情况的总体评价

 

 

 

 


附件 7

村:                                          时间:       

群众满意度测评汇总表

 

单项测评指标

测评意见

 

不满

(1)班子成员整体政治素质高,在村民中树立了较好的形象。

 

 

 

 

(2)班子成员有较强的团队精神,班子成员分工明确,相互沟通协调较好,在重大问题决策上,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充 分体现集体力量,班子团结统一。

 

 

 

 

(3)班子成员思路清晰,战略发展明确,能够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领村民发展

 

 

 

 

(4)班子成员敬业心、责任心强,尽心尽职为村发展作贡献,不计个人得失。

 

 

 

 

(5)班子成员改革创新意识强,能正确面 村内发展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积极寻找方式方法解决困难。

 

 

 

 

(6)班子成员在廉洁自律方面,能以身作则,严格要求, 自觉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有效防止腐败行为的发生, 口碑良好。

 

 

 

 

综合评价

 

不满

 

对本村班子整体运行情况的总体评价

 

 

 

 

备注:本次群众满意度测评共对   名村民进行测评,其中满意(

) 人,比较满意   人,不太满意   人,不满意    人,

经核定,         村群众满意率为   %。


附件 8

2023年度镇对村考核谈心谈话记录表

谈话人

 

被谈话人

 

 

 

  

 

谈话时间

 

  

 

     

 


恩格贝镇党政综合办               2024110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