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关于印发《达拉特旗医疗保障局2024年度“双随机、一公开”随机抽查方案
索 引 号: 11150621MB1688871X/2024-3585448 发文字号: 达医保发〔2024〕31号 成文日期: 2024-03-20
发文机关: 医疗保障局 信息分类: 其他;业务工作 公开日期: 2024-03-25
概  述:   局属各股室、中心: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意见》(国发...

关于印发《达拉特旗医疗保障局2024年度“双随机、一公开”随机抽查方案

来源: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4-03-25 00:00 字号: 打印 保存 分享至:

局属各股室、中心: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意见》(国发〔2019〕5号)和《关于印发<内蒙古自治区2024年度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的通知》精神,深入推进医疗保障部门基金监管“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强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工作有序、高效运行,切实保障医保基金安全,结合工作实际,特制定本计划。 

一、任务目标 

进一步完善随机抽查工作机制,整合内部抽查工作流程,强化随机抽查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探索双随机抽查与大数据分析、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等结合机制,提高双随机抽查的精准性和问题发现率,确保随机抽查的震慑力;确保检查对象年度随机抽查占比达标,抽查结果100%公示。 

二、工作计划 

(一)抽查时间及抽查比例 

按照2024年度抽查计划,拟定于2024年3月至10月对检查对象开展部门内随机抽查,抽查比例不低于10%。(按数量随机抽查50家) 

(二)牵头部门及检查人员 

以我局稽核稽查室为责任部门,随机选派持有行政执法证的在编在岗检查人员。 

(三)抽查内容 

开展对辖区内签订服务协议的定点医药机构(定点医院、诊所、零售药店)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的监督检查。 

三、工作要求 

(一)抽查过程中可采取实地核查、网络智能监测等方式,提高问题发现能力,实现全过程留痕。随机检查结束后,按照“谁抽查、谁录入,谁查出、谁录入”的原则,将检查情况形成执法检查报告。 

(二)强化抽查检查结果公示运用,随机抽查结束后会同职能股室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进行公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对抽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加大惩处力度,对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对抽查发现的违法失信行为实施联合惩戒,形成有力震慑,增强市场主体守法自觉性。 

  

  

  

达拉特旗医疗保障局 

2024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