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达拉特旗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现代农业种业产业园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 11150621MB1688871X/2022-3170653 发文字号: 达政发〔2022〕4号 成文日期: 2022-03-03
发文机关: 政府办 信息分类: 组织机构;农牧业、林业、水利;业务工作;涉农补贴 公开日期: 2022-03-09
概  述:   各苏木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旗直各部门,各开发区(园区)管委会,驻旗各单位:   《达拉特旗现代农业(种业)...

达拉特旗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现代农业种业产业园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政府办 发布时间:2022-03-09 00:00 字号: 打印 保存 分享至:

  各苏木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旗直各部门,各开发区(园区)管委会,驻旗各单位: 

  《达拉特旗现代农业(种业)产业园建设实施方案》经旗人民政府2022年第3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你们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达拉特旗人民政府 

                     202233 

  达拉特旗现代农业(种业)产业园建设实施方案  

  种业是农业的“芯片”,是确保“中国人的饭碗主要装中国粮”的基石。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市关于推进种业振兴的决策部署,提升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围绕打造国家中西部最大制种基地目标,着力构建现代种业产业体系,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现结合我旗种业发展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及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围绕打造国家中西部最大制种基地目标,通过政策引导和扶持,强化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加快推进种业技术创新、品种创新、机制体制创新,加强种业市场监管和服务,构建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人才为根本、地区协同发展、产学研深度融合、育繁推一体化发展的现代种业体系,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基础。 

  (二)基本原则 

  1.坚持立足实际、合理布局。从我旗种业发展实际出发,以西柳沟流域为重点,统筹十大孔兑流域种业协调发展,依托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聚焦玉米、瓜果蔬菜等地方优势品种,兼顾杂粮杂豆、花卉等其他特色品种,合理布局,有序推进。 

  2.坚持问题导向、重点突破。充分利用现有种业发展基础,着力改善种业发展基础设施,择优支持种业领域相关企业、科研院所通过技术引进与合作,开展联合攻关,提高制种覆盖率,补齐种业发展短板,夯实种业发展基础。 

  3.坚持政府引导、多元投入。采取政府扶持、市场运作和依法管理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发挥政府和市场两方面作用,重点支持基础性、公益性项目建设。创新种业投资管理机制,充分发挥地方特色种业重点项目引领作用,吸引社会资本投入,强化金融支持,构建多元化投入机制。 

  4.坚持优化提升、健全体系。创新体制机制,推动产学研结合、育繁推一体化,助力种业企业做专做强。全面加强资源保护、育种创新和种业生产体系化建设,加快构建现代种业体系,提升种业发展水平。 

  二、建设目标 

  2022年,规划建设以白泥井镇万通农牧业科技示范园、蒙禾产业园和真金种业产业园等区域为主体的达拉特旗农业(种业)产业园区,全旗制种面积达到1万亩;到2024年,全旗制种面积达到3万亩,创建自治区级种业产业园区;到2027年,现代种业发展取得突出成效,全旗制种面积达到10万亩,认定种子生产基地20个以上,千亩以上集约化制种基地10个,创建国家级种业产业园;培育形成一批市场竞争力强的新品种,相关配套体系完善,形成以制种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育繁推一体化的种业发展机制。 

  三、投资概算 

  达拉特旗农业(种业)产业园区,计划总投资54680.7万元,分三期完成。具体为:一期投资12326.7万元,其中安排市旗两级财政资金5900万元,企业自筹6426.7万元;二期投资15045.8万元,其中安排财政投资3500万元,企业自筹11545.8万元;三期投资27308.2万元,安排财政投资2400万元,企业自筹24908.21万元。按照中央、自治区相关政策,一期建成后,申报自治区级种业产业园,如获批,可获得自治区种业产业园专项资金5000万元;二期建成后,申报国家级种业产业园,如获批,可获得国家级种业产业园专项资金1亿元,相关资金均可统筹用于园区建设。 

  四、重点任务 

  (一)规划建设农业(种业)产业园区。 

  1.夯实园区基础设施。依托万通农业科技示范园、蒙禾产业园和真金种业产业园现有基础设施,打造总建筑面积50000平方米的现代种业产业园。园区包括种质资源创新生物育种中心(已建成)、种质资源保存库、种子及农资物联集散服务中心(已建成)、粮食冷链物流及绿色农产品加工基地、农产品检测中心(已建成)、技术培训学习中心(已建成)、院士专家生活服务中心(已建成)七大功能区,主要为入园企业在育种、检测、交流、生活等方面提供更多优质服务,总计投资9800万元,通过争取市旗两级财政资金及申请国债等方式解决。计划一期投资5600万元建设20000平方米种质资源保存库。 

  2.加快生产基地建设。计划投资36170万元用于10万亩种子生产基地建设(不含土地流转费用)及配套农机具采购;一期计划投资3517万元,通过招商引资等方式由企业进行投资,依托十大孔兑的天然隔离条件,在全旗范围内建设1万亩制种基地,统筹配套生态林、防护林、隔离带、田间道路等一体化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相关农机具购置。 

  3.健全烘干加工配套设施。计划投资5341.2万元,其中一期计划投资2305.2万元,通过招商引资等方式由企业(包括国有企业)进行投资,用于购置和建设果穗烘干塔、种子加工线、10T/H种子加工包衣包装流水线等相关设备,同时充分利用北斗卫星、5G通信等技术,打造智能化种子生产基地管理系统1套。   

  4.打造种质资源研发创新基地。计划投资1369.5万元,通过招商引资等方式由企业(包括国有企业)进行投资,其中用于购置种质资源研发创新基地农机具1000.96万元,购置种质资源检验检测设备368.54万元。一期计划投资514.96万元购置种质资源研发创新基地农机具,投资89.54万元购置种质资源检验检测设备。 

  5.加强知识产权和技术团队建设。投资2000万元用于知识产权及技术推广服务团队建设,包括专家技术研发及技术服务人员费用、知识产权使用费等建设费用,通过争取市旗两级财政资金以及申请国债等方式解决,一期计划投资300万元。 

  (二)创新合作模式。 

  1.鼓励“制种企业+国有企业+村集体组织+农户”模式。国有企业负责与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进行流转土地或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制种企业与国有企业协商达成种子生产协议并签订生产合同;村集体组织根据企业制种计划,负责制种规划、面积落实、调整和统一确定所需隔离区等,组织农户进行生产并配合企业解决生产中的问题;制种企业在种子生产过程中进行技术指导和参与管理,国有企业对制种过程进行全程监管;生产的种子由村集体组织负责按合同交给制种企业,完成一个种子生产期的管理模式。该模式适合大宗玉米等规模化制种。 

  2.鼓励“制种企业+国有企业+农户”模式。该模式由国有企业统一流转土地或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制种企业与国有企业签订制种协议,也可与国有企业进行股份合作,由制种企业雇佣农户全程进行制种生产和管理,农户将生产的种子按照合同交给制种企业,完成一个或多个种子生产期的模式。该模式适合大宗玉米等规模化制种。 

  3.鼓励“制种企业+土地流转”模式。该模式由制种企业与农户达成土地流转协议或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由制种企业全程进行制种生产和管理,完成一个或多个种子生产期的模式。该模式适合小面积蔬菜、花卉等制种。 

  (三)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1.制种企业引进方面。按照达拉特旗招商引资奖励办法,积极引进和扶持旗内外种业龙头企业投资建设,种业企业在我旗成立总公司或分公司,并在产业园核心区域新建种子研发中心,且当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00万以上的,按照固定资产投资额的15‰、总额不超过100万元给予一次性奖补。 

  2.生产基地建设方面。充分利用产粮大县奖励等资金,对新建制种生产基地规模达到1000亩以上、土地流转期限5年以上的村级经济组织、合作社、家庭农牧场、制种企业等经营主体,按照每亩100元给予资金补贴。达拉特旗户籍农牧民以土地股份合作社形式开展制种的,同时享受旗创建农牧业高标准生产经营示范基地相关政策。即:一是以自然村(社)为单位,土地股份合作社经营集中连片土地面积达到1000亩—3000亩、入股农牧民达到全体村民的80%以上,并且按照绿色高质高效标准化示范基地技术规程进行种植管理的,给予合作社每亩补贴120元;经营集中连片土地面积达到3000亩—5000亩的、入股农牧民达到全体村民的80%以上,并且按照技术规程进行种植管理的,给予合作社每亩补贴150元。二是以嘎查村为单位,土地股份合作社经营集中连片土地面积达到5000亩—10000亩、入股农牧民达到全体村民的50%以上,并且按照技术规程进行种植管理的,给予合作社每亩补贴200元;经营集中连片土地面积达到10000亩以上、入股农牧民达到全体村民的80%以上,并且按照技术规程进行种植管理的,给予合作社每亩补贴300元。 

  3.制种生产设施配套方面。村级经济组织、合作社、家庭农牧场、制种企业等经营主体新建全落地式钢结构骨架节能日光温室、半落地式钢结构骨架节能日光温室、钢结构塑料大棚等制种生产设施的,分别按照2万元、1.5万元和6千元每亩标准给予补贴。(具体详见《鄂尔多斯市2021-2023年节能日光温室标准化钢结构骨架购置补贴试点实施方案》) 

  4.新品种研发方面。支持现代种业发展,鼓励和支持建设农牧业种质资源库,保护我旗珍稀、濒危、特有种质资源与特色地方品种,对建库的种业企业、科研院所予以项目支持。加强新品种培育,推动育种创新成果转化,新品种、新品系获得国家知识产权证书的,一次性奖励30万元,通过国家、自治区审定的新品种,分别奖励20万元、10万元。(具体详见《鄂尔多斯市推进农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乡村振兴若干政策》) 

      5.特色产业基地建设方面。支持种业企业充分发挥资金、技术、管理优势,参与各苏木镇、嘎查村“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建设,建成具有优质优势特色种业生产基地、原料基地、加工基地,持续推动产业做大做强。对产业突出、生产规范、效益明显、发展持续的优质优势特色种业基地,通过“先建后补、以奖代补”的方式,按产业基地年度总产值的5%给予奖励,最高不超过100万元。(具体详见《鄂尔多斯市推进农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乡村振兴若干政策》) 

      6.金融扶持方面。按照鄂尔多斯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金融支持产业振兴办法,对在我旗进行种业研发、生产加工的企业优先享受乡村振兴贷款贴息政策。(具体详见《鄂尔多斯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金融支持产业振兴办法》) 

      7.其他扶持方面。对入驻达拉特旗农业(种业)产业园的各类经营主体,在享受中央、自治区、市、旗制定的优惠政策和激励政策同时,优先向上推荐申报种子产业相关项目,争取各级奖励资金,优先在制种基地实施农业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社会化服务等项目。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政府旗长为组长的达拉特旗现代农业(种业)产业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农业(种业)园区建设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及时研究解决农业(种业)产业园建设中遇到的突出问题,构建起统一领导、分工负责、合力推进的工作机制。农牧局要成立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相关股室、业务单位负责人以及相关专家为成员的种业技术指导组,在关键农时季节组织开展现场观摩、技术培训、专家巡回指导、测产验收等活动,确保技术入户到田。 

  (二)强化协调联动。各苏木镇要积极引导涉农企业、合作社、家庭农牧场等经营主体加入到全旗种业发展和种业园区建设中,全力支持和协调做好园区建设和土地流转等工作。旗农牧部门负责各级产业园区的申报和创建工作,协调上级农牧部门做好农业(种业)政策支持。财政部门要统筹整合现有专项资金和政策,加大对种业发展的支持力度,适时将种业发展纳入现有政府投资支持范围,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种业建设发展,探索设立种业发展产业基金,为现代种业发展提供资金保障。发展改革部门要对符合现行固定资产投资方向的种业项目给予支持。科技部门要加大种业方面科技知识的推广、引导、普及工作,重点支持种业创新工程,强化对种业创新发展的科技支撑。自然资源部门要加强园区建设用地保障工作,积极协调解决相关用地矛盾。金融部门要积极协调金融机构为园区建设提供资金支持。各有关部门、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梳理任务清单,积极协同配合,确保种业园建设各项目标任务和措施落实到位,共同推进全旗种业高质量发展。 

  (三)加强评价考核。农牧部门要强化行动方案评价考核工作,围绕现代农业(种业)产业园建设方案目标和重点任务,科学制定评价指标体系,并建立考核通报制度,对苏木镇和有关部门的工作推进情况进行考评,定期通报考评结果,保障建设方案有效落实。 

  (四)注重宣传引导。各苏木镇、各部门要通过电视、广播、网络等各类平台,加大对农业(种业)园区建设发展以及招商引资政策等进行宣传,引导广大龙头企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加入全旗种业发展和种业园区建设,形成全社会重视种业、支持种业高质量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 

    

  附件:达拉特旗现代农业(种业)产业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附件: 

  达拉特旗现代农业(种业)产业园 

  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长:王小平       旗委副书记、政府旗长 

  常务副组长:张伟雄       旗政府副旗长 

    长:郭建军       旗政府办公室一级主任科员 

     员:王海峰       政府办公室主任    

          李宝山       中和西镇镇长  

          郭雪峰       恩格贝镇镇长 

          白云飞       昭君镇镇长  

          娜木汗       展旦召苏木苏木长  

          乔有世       树林召镇镇长  

          田岩峰       王爱召镇镇长  

                   白泥井镇镇长  

          万发军       吉格斯太镇镇长  

          王艳玲       风水梁镇镇长 

         张永飞       农牧局局长 

        张永平       水利局局长         

          王泽雨       工信和科技局局长 

                   旗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薛海林       财政局局长 

          孟凡友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 

                 自然资源局局长 

          刘锦旺       林业和草原局局长 

          李俊峰       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李宝荣       金融服务中心主任 

          郝俊峰       蒙禾农牧业公司董事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旗农牧局,负责农业(种业)产业园建设日常工作,办公室主任由旗农牧局局长张永飞同志兼任。 

相关阅读:关于《达拉特旗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现代农业种业产业园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的解读

达拉特旗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现代农业种业产业园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预览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