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达拉特旗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达拉特旗2022年度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 11150621MB1688871X/2022-3172250 发文字号: 达政办发〔2022〕号 成文日期: 2022-03-08
发文机关: 政府办 信息分类: 民政、扶贫、民族、宗教;养老服务 公开日期: 2022-03-16
概  述:   各苏木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旗直有关部门:   现将《达拉特旗2022年度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实施方案...

达拉特旗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达拉特旗2022年度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政府办 发布时间:2022-03-16 00:00 字号: 打印 保存 分享至:

各苏木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旗直有关部门: 

  现将《达拉特旗2022年度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达拉特旗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38   

  达拉特旗2022年度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实施方案   

  为加快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不断满足我旗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提高老年人健康水平,经旗委、政府研究决定,将60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体检项目列为2022年度民生实事项目之一。为确保项目高效有序开展,特制定本方案。 

  一、体检意义 

  通过开展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建立健全老年人电子健康档案,掌握老年群体健康状况及影响健康的主要因素,力争做到老年人疾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进一步提升全旗老年人健康水平。 

  二、体检对象 

  体检对象为拥有达拉特旗户籍的60周岁及以上常住居民(即196211日前出生)。在原65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基础上,增加体检项目内容并扩大体检人群范围到60周岁及以上,体检费用由原公卫180元增加到280元成本费用标准,实现了老年人基本卫生服务提标扩面。 

  三、体检内容 

体检标准 

选检类型 

检查项目 

65周岁以上公卫体检项目(180元标准) 

  

必检 

一般检查 

血、尿常规 

血糖、血脂4 

心电图 

腹部B超(肝、胆、胰、脾) 

新增体检项目 

100元标准) 

  

必检 

血尿酸(肾功) 

任选一项 

泌尿系B 

甲状腺B 

颈动脉B 

DR片(胸、颈、腰椎、膝关节、肩关节自选1项) 

幽门螺旋杆菌(碳14 

任选一项 

载脂蛋白A、载脂蛋白B、同型半胱胺酸(血脂) 

直接胆红素、谷氨酰转肽酰(肝功) 

总蛋白、白蛋白(肝功) 

  
















 

四、开展方式 

  体检工作于3月份启动,10月底结束。依据“就近方便、安全有序”的原则,由各苏木镇(嘎查村)、街道(社区)负责组织体检群众到现居住辖区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体检。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老人,医疗机构要提供上门服务。 

  五、经费保障 

  根据统计数据显示,我旗60周岁及以上人群总人数约7.5万人,其中,60-64周岁1.5万人,65周岁以上6万人。总体检费用标准为每人280元(7.5万人*280=2100万元),体检率达到70%2100万元*70%=1470万元)。健康体检费由旗财政按每人(100*7.5万人=750万元)标准进行补助,不足部分费用从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老年人健康体检经费中列支,不收取群众任何费用。 

  五、职责分工 

  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是旗委、政府2022年度民生实事项目之一,各单位、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目标任务,抓好统筹协调,确保老年人免费体检项目早启动、早实施、早完成。 

  旗卫健委负责统筹各基层医疗机构实施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健康体检工作,指导、督促各基层医疗机构严格按照基本健康体检项目服务包开展体检,同时要完善电子健康档案、及时出具体检结果和健康指导意见,对发现的高危人群、慢病患者,要纳入相应病种的规范化管理;负责督促各基层医疗机构要严格健康体检规程,加强体检工作人员业务培训,提高健康体检工作质效。 

  各苏木镇(嘎查村)、街道(社区)负责做好辖区内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登记造册工作,合理制定计划,灵活安排时间,方便居民体检;同时,安排工作人员到指定体检地点协助做好登记、现场秩序维护等工作;负责配合宣传部门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新闻媒体,广泛宣传健康体检的目的和意义,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相关阅读:关于《达拉特旗2022年度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的解读

相关阅读:视频解读:关于《达拉特旗2022年度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的解读

达拉特旗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达拉特旗2022年度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实施方案》的通知  预览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