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蒙古文版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模式
导航

关于《达拉特旗2022年度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实施方案》的解读

来源:达拉特旗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03-18 14:42 字号: 打印 保存 分享至:

问:体检的意义是什么? 

答: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免费体检是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之一,通过开展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建立健全老年人电子健康档案,掌握老年群体健康状况及影响健康的主要因素,力争做到老年人疾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进一步提升全旗老年人健康水平。 

问:体检的对象指哪些? 

答:体检对象为拥有达拉特旗户籍的60周岁及以上常住居民(即196211日前出生)。 

问:在哪体检? 

答:达拉特旗各基层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附名单) 

:体检内容包括什么? 

答: 

体检标准 

选检类型 

检查项目 

65周岁以上公卫体检项目(180元标准) 

  

必检 

一般检查 

血、尿常规 

血糖、血脂4 

心电图 

腹部B超(肝、胆、胰、脾) 

新增体检项目 

100元标准) 

  

必检 

血尿酸(肾功) 

任选一项 

泌尿系B 

甲状腺B 

颈动脉B 

DR片(胸、颈、腰椎、膝关节、肩关节自选1项) 

幽门螺旋杆菌(碳14 

任选一项 

载脂蛋白A、载脂蛋白B、同型半胱胺酸(血脂) 

直接胆红素、谷氨酰转肽酰(肝功) 

总蛋白、白蛋白(肝功) 




















问:怎么开展? 

答:(一)以苏木镇(嘎查村)、街道(居委会)为基本单元,按照“就近、便民、有序”的原则,组织本辖区内入检居民到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体检;对部分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老年人群体,提供流动体检服务。 

(二)凡符合上述条件的老年人可凭居民身份证(户口簿)到现居住地辖区的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档并进行免费体检。 

(三)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免费为体检群众建立电子健康档案、规范管理,并于两周内出具体检报告。 

(四)各苏木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负责指导各嘎查村、居委会做好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项目登记造册工作,并充分考虑体检对象的生产生活和人员流动等实际情况,合理制定体检计划;要将定点体检和分散体检相结合,提前与辖区医疗机构协调对接,灵活安排体检时间,尽可能方便居民日常生活。 

问:体检标准及如何收费? 

答:在公卫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免费体检入检范围基础上,扩增体检项目种类,不收取群众任何费用 

问:体检时间? 

答:体检工作于322日正式启动,1031日结束;逾期体检的,达拉特旗财政不再承担体检费用。 

解读单位:达拉特旗卫生健康委员会      解读人:王晓玉       联系方式:0477- 2267167 

相关阅读:达拉特旗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达拉特旗2022年度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