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达拉特旗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加强2024年春节期间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工作的通知
索 引 号: 11150621MB1688871X/2024-3574919 发文字号: 达卫健发〔2024〕10号 成文日期: 2024-01-31
发文机关: 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分类: 卫生、体育、人口与计划生育、妇女儿童;医疗卫生 公开日期: 2024-01-31
概  述:   各基层医疗卫生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我旗春节期间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管理工作,规范做好患者的随访管理工作,确保我...

达拉特旗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加强2024年春节期间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工作的通知

来源: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4-01-31 00:00 字号: 打印 保存 分享至:

各基层医疗卫生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旗春节期间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管理工作,规范做好患者的随访管理工作,确保我旗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规范管理率达95%以上,面访率达95%以上,服药率达90%以上,规律服药率达90%以上的目标现就春节期间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工作安排如下:

 

 一、2023年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情况

  2023我旗严重精神障碍在册患者人数1658人,在册率为5.09‰、面访率为97.29%、管理率为97.41%、规范管理率为96.98%、服药率为94.99%、规律服药率为90.83%。危险性评估3级以上患者901人。       

患者在册率:排名前三的管理机构分别为昭君中心卫生院11.39‰)、王爱召卫生院11.09‰)、四村卫生院11.0‰);未达到目标值(5.2‰)的管理单位有:昭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07‰)、工业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62‰)、平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81‰)、西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03‰)、白塔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21‰)、锡尼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83‰)三垧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71‰)敖包梁卫生院2.73‰) 

(二)患者管理率:未达到目标值(95%)的管理单位有:平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94.59%)、西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94.64%)其余27家管理单位均达到目标值(95%) 

(三)规范管理率:未达到目标值(95%)的管理单位有:中和西中心卫生院93.18%)、锡尼社区卫生服务中心94.32%)、平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94.59%)、西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93.75%)其余25家管理单位均达到目标值(95%)

(四)服药率:未达到目标值(90%)的管理单位有:王爱召中心卫生院82.5%)、平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89.19%)其余27个管理单位均达到目标值(90%)。

  (五)规律服药率:未达到目标值(90%)的管理单位有:展旦召中心卫生院87.13%)吉格斯太中心卫生院89.36%)昭君中心卫生院80.49%)风水梁中心卫生院86.96%)王爱召中心卫生院82.5%)四村卫生院88.89%)平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83.78%)树林召中心卫生院89.43%)西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83.93%);其余20个管理单位均达到目标值(90%)。

  (六)面访率:未达到目标值(95%)的管理单位有平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94.59%)、西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94.64%)其余27家管理单位均达到目标值(95%)。

  二、春节期间严重精神障碍管理工作要求

  春节,是合家团聚的日子,也是各种不稳定因素的易发期和多发期。长期在外务工的人员返乡过年,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家属也会将长期住院的患者接回家团聚,为确保人民群众过一个祥和、安定的春节,避免节日期间发生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案事件,也为进一步做好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管理工作,要求各级医疗卫生机构认真落实以下工作。

  (一)落实责任,畅通信息。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落实苏木镇街道嘎查社区两级严重精神障碍集中排查活动和管理工作,切实利用家属及患者在家的时间,开展对辖区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面对面上门随访和健康体检服务工作。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落实与辖区综治办、派出所、民政办、社保办、残联嘎查村(社区)委会等部门联系和数据信息交换,及时上报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随访情况,以保证信息互通、动态掌控。

  (二)严密排查,摸清底数。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结合村级面对面随访服务特别是利用春节这一重要时间节点做好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和疑似患者全面集中排查,重点排查在2024第一季度随访中无法达到面访次数以及难以完成年度健康体检的患者,对其进行一次面对面随访,条件允许可以预约到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开展一次健康体检工作。对曾经肇事肇祸及可能肇事肇祸的患者统一登记到册、建立档案,切实掌握现实状态。

  (三)部门联动,强化帮扶。各级医疗卫生机构要密切做好与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完善合作机制、加强信息共享交换,确保救治管理工作无缝对接。积极做好精神障碍患者救助救治是减少和消除其造成社会危害的关键,通过摸排调查,对生活困难的精神病人,通过苏木街道综治办、民政办、嘎查村(社区)委会等部门进行协商救助,推动管控工作的落实。2024年2月5日前完成第一季度各部门信息交换工作。 

  (四)常态管理,把控风险。找准薄弱环节,大力强化对高风险人员、高风险部位的管控,对因家庭生活困难导致不能按需服药的患者,提请地党委、政府予以救助,对需要送院治疗的及时联系辖区综治办、派出所等相关部门送院治疗,符合强制治疗条件要依法进行强制治疗。精神分裂症的高(复)发期通常是在春季,因此要特别抓好春节期间和春季各项防范措施的落实,切实维护社会治安大局稳定,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五)积极宣教,确保安全。精神障碍患者是一类特殊的人群,在新春来临之际,大部分患者同样希望有亲人来看望,回家团聚。但对于家有精神障碍疾患的家庭,为了安然度过春节,防止病情发作,不能忽视了对患者的照料。因此各级医疗卫生机构、精防管理单位要积极开展对患者家属的宣传教育,嘱其做好对患者的照料工作:家属要督促患者按时按量服药,密切观察和记录患者的病情波动变化和服用药物的反应,定期带患者随诊复查并向医生反馈,有利于医生及时了解病情以便更好的诊治。上门服务的精防人员要指导家属对患者均衡、清淡饮食,切记不要饮酒,督促患者保持生活作息规律,并协助解决患者生活中的具体困难。节日期间患者最好同亲人同居住,避免独居或关锁。当患者在精神症状的支配下,出现伤人、毁物等行为时,应做好自我保护以及尽快送院治疗。

 

 

达拉特旗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4年1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