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蒙古文版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模式
导航

关于规范和加强保供煤矿先行用地管理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来源:达拉特旗自然资源局 发布时间:2022-07-27 09:23 字号: 打印 保存 分享至:

一、实施保供煤矿先行用地管理的依据是什么? 

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全面贯彻国家、自治区、市有关部署要求,以增产量、保供应、保安全、稳价格为主线,采取各种必要措施,加快释放煤炭产能,全力以赴打好煤炭保供工作攻坚战,坚决完成我旗保供任务。 

二、实施保供煤矿先行用地管理开展范围? 

答:我旗境内列入保供名单的露天和井工煤矿 

三、保供煤矿先行用地的审批时限? 

答:保供煤矿保供期结束前。 

四、办理临时性和永久性的保供煤矿先行用地手续区别? 

答:保供煤矿办理先行用地手续时,属于临时性质的,用后可以恢复原状,交还土地使用者,可不再办理用地审批手续;如属于永久性质的,必须按要求在不晚于保供工作结束六个月内同步办理永久建设用地审批手续。 

五、实施保供煤矿先行用地涉及林地、草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的怎么办? 

答:办理先行用地手续涉及林草地和耕地、永久基本农田的,须先取得林地、草原审批手续和落实占补平衡及补划手续。   

六、对于已批复的露天煤矿临时用地2年开采期限即将到期还有剩余土地未动工的怎么办? 

答:可以将2年开采期限延续到20231231日,2年复垦期和1年还地期也相应自动调整。 

七、保供煤矿企业用地申请要件? 

答:用地企业向旗自然资源局提出书面申请,同时提供其他审批要件资料,资料包括:书面申请、材料真实性承诺;采矿证、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初步设计批复文件;勘测定界报告及相关用地图纸;公告、听证、现状调查确认、土地权属证明、权属界限指认书、先行用地补偿合同、补偿兑现证明(矿区发展协调服务中心);补充耕地手续、林地、草原审批手续;现场查看记录表;复垦方案和评审意见、复垦还地承诺;耕地占用税缴纳凭证;需要提供的其他材料。 

八、旗自然资源局审核审查要点? 

答:旗自然资源局审查用地企业提供的用地申报资料是否符合要求,核定保供煤矿用地规模,并出具先行用地审查意见。 

九、实施保供煤矿先行用地审批备案程序? 

答:旗人民政府批复煤矿先行用地后,旗自然资源局将审批要件资料和相关数据及批复文件,报市自然资源局汇总后,报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备案。 

十、保供煤矿先行用地审核具体要求? 

答:1.先行用地范围属于临时用地性质的,如不能按时复垦还地,应依法依规进行查处后办理永久建设用地审批手续。 

2.用地规模依据用地煤矿当年保供任务量,结合实际生产情况及煤矿储量核实报告综合核定。3.审核部门不得以保供为名扩大先行用地审批范畴。4.煤矿用地单位不得借保供之名突破审批范围用地。 

解读单位:达拉特旗自然资源局     解读人米龙         联系方式:14747930009 

相关阅读:达拉特旗人民政府关于规范和加强保供煤矿先行用地管理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