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蒙古文版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模式
导航

文字解读:关于达拉特旗本级权责清单和苏木镇、街道权责清单的解读

来源:达拉特旗政务服务局 发布时间:2023-01-13 17:31 字号: 打印 保存 分享至: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全面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和依法行政,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推动政府全面正确履职尽责,根据法律法规立改废释、机构和职能调整等要求,经部门报送、合法性审查、政府公布等程序形成了达拉特旗部门权责清单(2022年版)、达拉特旗苏木镇、街道权责清单(2022年版),现已公布,相关政策解读如下。

  权责清单是行政机关向社会公布现有的行政权力,即行政机关依法实施的直接面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行政权力,主要包括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给付、行政检查、行政确认、行政奖励、行政裁决和其他行政权力。公布内容主要包括实施主体、事项名称、事项类别等要素。

  权责清单管理应遵循依法依规、权责一致、公开透明的原则,坚持分级负责、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确保权责事项规范准确。按照自治区和市级相关指示要求,并结合我旗实际,对政府部门权责清单、苏木镇、街道权责清单进行了重新清理规范,旨在明确权责事项,规范部门行为,提升服务效能。

  本次公布的达拉特旗政府部门权责事项清单共涉及24个部门6256项行政权力事项,其中行政许可181项、行政确认50项、行政给付28项、行政奖励35项、行政征收11项、行政处罚5181项、行政强制193项、行政检查441项、行政裁决6项、其他行政权力130项。达拉特旗苏木镇、街道权责清单共涉及118条行政权力事项,其中行政许可3项、行政确认4项、行政奖励7项、行政处罚62项、行政给付8项、行政强制1项、行政检查13项、行政裁决6项、其他行政权力14 

  各部门要严格依照权责清单行使职权,不得在公布的清单外设定和行使权力,切实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

  欢迎社会各界对权责清单事项进行监督和指导,并提出宝贵意见,便于规范各部门依法依规行使行政权力。

  相关阅读:达拉特旗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达拉特旗本级权责清单和苏木镇、街道权责清单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