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蒙古文版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模式
导航

文字解读:“亮丽黄河湾、多彩达拉特”2023年黄河几字湾冬捕活动暨乡村年货节实施方案解读

来源:达拉特旗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3-01-24 09:57 字号: 打印 保存 分享至:

  一、目的意义 

  本次活动延续达拉特旗乡村文化旅游活动的传统,融合冬捕、冰雪游艺、年货节、美食节、新春文艺演出、送春联等系列活动,打造冰雪年味乡村,展示鱼米之乡冬季风土人情,以旅游活动带动大树湾鱼产业发展。活动将深入挖掘冬捕渔猎文化、餐饮文化及浓郁的地方传统文化;激发冬季乡村旅游潜力,通过冬捕活动拉开新一年乡村文化旅游活动的序幕,培养游客形成凿冰冬捕过小年、红红火火过大年、热热闹闹过元宵的浓厚氛围。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内蒙古自治区文化馆 

        鄂尔多斯市文化和旅游局 

        达拉特旗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达拉特旗委宣传部 

        达拉特旗文化和旅游局 

        达拉特旗树林召镇人民政府 

        达拉特旗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中心 

        达拉特旗畜牧水产发展保护中心 

        几字湾商贸有限责任公司 

        达拉特旗大树湾养鱼协会 

  三、活动安排 

  (一)开幕式 

  1.9:30氛围营造:乌兰牧骑、文化馆文艺演出 

  2.10:00开场:歌伴舞《中华一家亲》 

  3.邀请嘉宾上台 

  4.领导致词 

  5.宣布开幕 

  (二)黄河渔村冬捕开幕式 

  开幕式活动包含:迎新春秧歌大赛、冬捕节开幕、祭祀祈福、鸣炮起网、头鱼捕捞、称重、展示、头鱼拍卖。 

  (三)冰雪游艺 

  游客可参与打冰嘎、划冰车、雪圈、玩撞撞球和雪上保龄球,进行堆雪人比赛等冰雪运动会活动。 

  (四)乡村年货节 

  1.农家特色食品现场手工制作和销售,如现场制作麻花、馓子、油饼、粉条、豆腐、油糕、油蛋蛋、八大碗等。 

  2.非遗文化年货展,邀请非遗传承人及文艺大家亲临现场进行文化传习,并且现场销售非遗、传统文化等民间手工艺品。 

  3.“达拉特礼物”年货展销。以“达拉特礼物”为概念,集合达拉特旗所有优质本地商品,进行现场销售和网络销售。并统一包装,为下一步推广本地优质特产奠定基础。 

  (五)乡村美食节及千人品鱼宴 

  组织当地农户和商家提供各自独特的鱼类菜品,评委和现场观众进行评选。同时,组织当地美食在活动现场对外展示和销售,让游客在游玩的过程中品味乡村美食。 

  (六)文化下基层系列活动 

  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增加节日气氛,活动期间将开展剪窗花、写春联、画年画活动,并将作品赠予游客和现场参与活动的群众。   

解读单位:达拉特旗文化和旅游局     解读人:曹晶    联系方式:15661796109 

相关阅读:达拉特旗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亮丽黄河湾、多彩达拉特”2023年黄河几字湾冬捕活动暨乡村年货节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