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蒙古文版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模式
导航

文字解读:关于《达拉特旗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的政策解读

来源:达拉特旗自然资源局 发布时间:2023-04-25 13:03 字号: 打印 保存 分享至:

  为便于凝聚社会各界的智慧和共识,便于群众和各单位充分理解《达拉特旗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的内容,现对该规划开展解读。

  1.《规划》编制背景是什么?

  依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中发〔2019〕18号)要求,国家建立“五级三类”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其中县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是对县行政辖区范围内国土空间保护、开发、利用、修复作出的具体安排和部署,是开展各类保护开发建设活动、实施国土空间用途管制的依据。为深入落实国家及区域发展战略,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和鄂尔多斯市总体部署,建立和完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科学推进国土集聚开发、分类保护和综合整治,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提高国土空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转变城市发展方式,创新城市发展动力,补齐城市发展短板,特此编制《达拉特旗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

  2.《规划》出台的目的是什么?

  《规划》是达拉特旗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制定的空间发展蓝图和战略部署,是全旗国土空间保护、开发、利用、修复和指导各类建设的行动纲领,是编制详细规划、相关专项规划及乡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开展各类开发保护活动、实施国土空间用途管制的基本依据。

  3.本次规划编制的原则是什么?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问题导向,协调发展。

  统筹兼顾、严格管控。

  以人为本、提升品质。

  智慧规划、高效治理。

  4.本次规划编制执行的标准有哪些?

  (1)《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2019修订版)

  (2)《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2019修订版)

  (3)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中发〔2019〕18号)

  (4)《内蒙古自治区旗县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指南(试行)》

  5.《规划》的总体定位是什么?

  《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结合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战略方针,基于达拉特旗“南山中沙北平原、十大孔兑纵贯穿”的自然地理格局,以及“五分林草两分沙、一分建设两分田”的自然资源禀赋,经分析研究和反复论证,《规划》将我旗总体定位为“风光无限•达拉特”,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绿色低碳发展先行区、“黄河几字弯”优质农畜产品基地、自治区现代能源经济基地、库布其国际沙漠旅游目的地、黄河“几字弯”都市圈现代化支点城市”。

  6.达拉特旗国土空间总体格局是什么?

  《规划》提出构建“一核两轴、一带三区”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一是强化中心城区与达拉特经济开发区人口集聚、一体发展,做优做美中心城区,做大做强经济开发区,共同打造引领全旗经济发展的核心增长极。二是强化沿黄特色城镇发展优势,串联沿黄生态经济走廊,打造沿黄城镇发展轴;强化南北向包鄂城市发展轴,加强与周边城市的区域协调。三是落实黄河生态保护治理与管控要求,打造沿黄生态绿色保护带。四是在北部平原现代农业和生产生活区重点发展现代农业、城乡生活和现代工业,在中部沙漠生态治理和清洁能源区重点发展清洁能源、生态治理和休闲旅游,在南部丘陵生态保育和绿色矿产区重点发展生态保育、绿色矿山和清洁能源。

  7.《规划》如何构建绿色高效农牧空间?

  《规划》提出以粮食安全为底线,以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和耕地保护目标为基础。构建“一带两区多节点”的现代农业空间格局。充分发挥沿黄区域的独特优势,打造沿黄绿色农渔复合带。北部农产品主产区主要打造规模化水稻、玉米、绿色无公害蔬菜、绿色无公害牛羊肉等农产品基地。南部生态舍饲养殖区重点推动畜禽舍饲规模化养殖。多节点:依托白泥井现代农业示范园,展旦召奶牛产业园等各类农业产业园,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加强仓储物流项目建设,推进产、加、销一体化发展,形成规模化农牧产业链。

  8.《规划》如何构建生态保护格局。

  《规划》提出构建“一带三区十廊多节点”的生态保护格局。以黄河流域为生态主脉络,打造沿黄生态绿色保护带。草原生态治理区通过退化草地修复工程,提升草地质量,维护草原生态系统良性循环;沙漠生态治理区推进库布其沙漠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加强光伏+生态治理、沙产业项目带动沙漠治理模式;水土流失和矿山整治修复区丘陵沟壑区加强植树造林及植被恢复,促进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提升生态涵养、水土保持功能。十廊:依托十大孔兑及支流、草原与沙漠锁边防护林带,构建多条次级生态廊道。多节点:将乌兰淖尔湿地公园、额林滩-柴登草原、展旦召水源地等生态服务价值突出的区域及野生动植物物种的集中分布地等设置为重要生态节点。

  9.《规划》如何统筹城乡融合发展?

  《规划》形成“一主三副,六镇多点”的城镇体系,做精1个中心城市,做强白泥井镇、展旦召苏木和风水梁镇3个重点镇;做特吉格斯太镇、王爱召镇、树林召镇、昭君镇、恩格贝镇、中和西镇6个特色镇。《规划》构建“1431”现代化产业体系,夯实经济高质量发展根基。打造一个龙头产业发挥优势,促进四大重点产业融合创新发展,激发三大战略支撑产业发展活力,提质增效发展达拉特旗现代农牧业。坚持项目向园区集中,形成“一区两园、四片九块”的工业园区布局,汇总能源、交通、水利、乡村振兴等项目列入重点项目建设清单。

  10.《规划》如何提升中心城区能级和品质?

  《规划》提出优化中心城区用地布局,构建“一核、两心、两轴、六区”的空间结构。提出按照以人为本、提升品质的发展要求,统筹文化、教育、医疗、体育、社会福利等设施配置,形成行政文化中心、职教中心、体育中心、医疗中心、康养中心、社会福利中心等旗级公共服务中心;构建生活圈体系,打造完整居住社区,共建全龄友好型城市。《规划》形成“三廊环城、三园辉映、多带交融、多点均布”的绿地系统,将区域风景休憩体系和城市公园系统共同组成绿地建设发展要素,营造公园城市,构建“郊野公园、湿地公园——旗级公园(综合公园和专类公园)——社区公园——口袋公园”四级绿地公园体系。

  解读单位:达拉特旗自然资源局        解读人:邬茹茹    联系方式:13604774604

相关阅读:达拉特旗人民政府关于征求《达拉特旗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意见建议的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