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达拉特旗人民政府关于开展2022年度民兵组织整顿潜力调查的通知
索 引 号: 11150621MB1688871X/2022-3164470 发文字号: 达政函〔2022〕25号 成文日期: 2022-01-17
发文机关: 政府办 信息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其他 公开日期: 2022-01-21
概  述:   各苏木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旗人民政府各部门,各开发区、园区管委会,各直属单位,各直属国有企业:   按照鄂...

达拉特旗人民政府关于开展2022年度民兵组织整顿潜力调查的通知

来源:政府办 发布时间:2022-01-21 00:00 字号: 打印 保存 分享至:

  各苏木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旗人民政府各部门,各开发区、园区管委会,各直属单位,各直属国有企业:

  按照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鄂尔多斯军分区有关通知要求,根据我旗2022年度民兵组织整顿工作安排,定于20221月上旬至20222月,全旗同步组织开展2022年度民兵组织整顿潜力调查。现将有关事宜明确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军民融合发展重大战略思想为指导,以《国防动员法》和国家国防动员委员会有关制度规定为依据,认真贯彻上级关于抓好民兵潜力调查的指示要求,着眼民兵组织整顿任务需求,按照“全、细、准”总要求,扎实开展潜力调查和数据会审,准确掌握我旗范围内适编人员、适编单位包括各类企业、新社会组织、行业系统、科研机构、高校等,以及适编装备等潜力资源底数,为扎实推进民兵调整改革深化落实提供精准、翔实、有效的潜力数据。

  二、调查内容及任务区分

  按照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民兵组织整顿工作实施办法》(试行)要求,民兵组织整顿潜力调查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一)人员潜力调查。调查范围为2022年年满18周岁至45周岁符合编入民兵组织条件的男性公民和18周岁以上35周岁以下的女性公民,主要统计其户籍、服役、政治面貌、文化程度、专业特长,以及工作单位、技术岗位、现实表现、联系方式等信息,此项工作由各编兵单位完成。

  (二)企业潜力调查。调查辖区内所有国有企业和国有控股企业(不限于旗属国有企业)、规模以上私营企业的有关数据(含各企业人员潜力数据)。国企和国有控股企业部分由国资委完成,私营企业部分由市场监督管理局完成。

  (三)社会组织潜力调查。调查辖区内所有在民政局注册登记过的社会组织有关潜力数据(含各社会组织的人员潜力数据)。由民政局完成。

  (四)新兴领域潜力调查。调查辖区内网络空间、生物与新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资源与环境等新型领域的有关潜力数据(含各领域人员潜力数据)。由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完成。

  (五)其他单位潜力调查。调查达拉特旗所有事业单位以及人民团体(有独立社会统一信用代码的)有关潜力数据,包括嘎查村和社区。由人武部牵头,各事业单位和人民团体自行填写上报人武部。

  (六)应急装备潜力调查。调查所有苏木镇、街道基层武装部的装备器材库内的应急专用装备,以及人武部装备器材库内的应急专用装备。苏木镇部分由基层武装部完成,县级部分由旗人武部军事科和旗应急管理局完成。

  (七)预征预储装备潜力调查。按照所有预建民兵分队预征预储计划,主要调查辖区内可预征预储装备器材的有关潜力数据。由旗应急管理局和旗人武部保障科完成。

  (八)行政区划潜力调查。调查辖区内所有苏木镇级以上单位(包括县一级)有关潜力数据。苏木镇级部分由各基层武装部完成,县级部分相关数据和各镇(街道)2021年度经济数据由统计局完成。 

  (九)基层武装部潜力调查。调查辖区内所有苏木镇、街道武装部和专武干部的有关潜力数据。由人武部军事科负责完成。

  (十)退役军人专项调查。调查2019年至2021年度由达拉特旗接收的退役军人有关潜力数据。由退役军人事务局完成。 

  三、方式方法

  人武部军事科会同公安局户籍部门、统计局、退役军人事务局等部门,扎实组织潜力调查,摸清辖区内国有企业、非公企业、行业系统、高新产业、科研院所、各类协会、社团组织、民间专业救援力量、各类新区(开发区、工业园区)、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的人员、生产、装备设备、党组织建设等基本情况。针对国有企业、党政机关与事业单位、行业系统与社团协会、科研机构与高等学校、非公企业等不同领域,针对性地采取各种方式方法,查清核实相关潜力数据。

  (一)国有企业要全面查。采取联席会议部署、下达专项通知、搜集提取数据、走访调研、座谈了解等方式,人武部军事科会同国资委、统计等部门,调查掌握辖区所有国有企业的规模数量、人员装备、组织建设、生产经营等编兵数据,对关键数据逐个企业进行现地核实。

  (二)党政机关与事业单位要抓住重点查。主要是对照上级下达的编兵任务,会同当地党委政府办公室、编办等部门,全面掌握辖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的分布、性质、职能等情况,重点选择所从事业务与民兵分队职能任务贴近的事业单位,有针对性地开展潜力调查。主要核实了解拟编兵事业单位的人员、规模、专业、装备设备等情况。

  (三)行业系统与社团协会要根据任务定向查。依照编兵的专业需求,分别会同住建、国土、煤炭、能源、工信、交通、广电等行业主管部门,对各自行业内企事业单位和个体经济的地域分布、优势项目、从业人员、装备技术等情况进行潜力调查。企事业单位难以满足编兵需求时,要向经营地点集中、经营项目类同的个体工商户延伸拓展,如物流园、汽修城等。协调民政部门,了解掌握辖区社团协会总体情况,深入具有编兵潜力的社团协会,调查核实人员组成、专业特长、装备设备等具体情况。

  (四)科研机构与高等学校要专向对接查。通过与科技、教育部门对接,摸清辖区内科研机构和高等学校的数量、分布、类型等总体情况。根据编兵任务,采取“座谈了解、实地调研、需求对接”等形式,逐一核查专业和新质分队编组所需要的人才队伍建设、研究领域方向、专业学科和实验室建设等具体情况。

  (五)非公企业要分步细查。协调工商联、发改委、税务局等部门,全面掌握辖区所有非公企业的总体情况,筛选具备编兵潜力单位。协调行政主管部门,采取对口协查、座谈了解、走访调研等方式,精准获取非公企业的规模数量、人员装备、组织建设、生产经营等编兵数据。

  四、组织领导与分工

  2022年全旗民兵组织整顿潜力调查工作,在旗委、旗政府和人武部的统一领导下,由旗国动委各专业办公室和人武部军事科组织实施,民兵组织整顿潜力调查办公室设在旗人武部军事科,内设综合计划、宣传教育、组织实施、督导检查、综合保障五个组,负责承办全旗民兵组织整顿潜力调查工作的具体事宜。

  办公室主任:丁玉龙   旗人武部副部长 

  副 主 任:王海峰   旗人民政府办公室主任 

  闫建国   旗委办公室常务副主任 

  (一)综合计划组

   组长:王孟凯    旗人武部军事科参谋 

   成员:历伟男    旗人武部军事科参谋 

   主要负责民兵组织整顿潜力调查工作的计划组织、指导检查、协调落实和文件起草等工作。

  (二)宣传教育组

  组长:吕春波   旗委宣传部副部长 

  成员:王晓宇   旗人武部政工科干事 

      石玉森    旗融媒体中心副台长 

  主要负责民兵组织整顿潜力调查工作的宣传发动,拟制宣传教育计划,组织各宣传部门开展政策宣传,指导融媒体中心及时发布民兵组织整顿宣传信息,在辖区和高校开展宣传教育活动。

  (三)组织实施组

  组长:丁玉龙(兼任) 旗人武部副部长

  成员:达拉特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各苏木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旗直各有关部门,各人民团体,各企事业单位分管领导

  主要负责全旗民兵组织整顿潜力调查的具体筹划、推进和组织实施等工作。

  (四)督导检查组

  组长:刘 帅    旗委督查室干事 

  成员:卜一凡    政府督查室干事 

  主要负责对民兵组织整顿潜力调查工作的监督检查,组织开展阶段性检查、数据统计进度核查等工作,受理信访举报,防止和查处违纪违规问题。

  (五)综合保障组

  组长:刘文武    旗人武部保障科职工 

  成员:朱 杰    旗人武部保障科助理员 

  主要负责民兵组织整顿潜力调查工作中的后装保障和民兵分队装备器材的预征预储工作。

  五、实施步骤

  (一)培训部署阶段。20221月上旬,组织军地有关单位召开民兵组织整顿潜力调查任务部署会,部署会后,组织各单位参会的业务人员进行潜力调查专题培训。部署会后,各单位展开潜力数据调查工作。

  (二)潜力数据调查阶段。20221月11日至120日各单位按照责任分工展开潜力数据调查、汇总等工作。 

  (三)潜力数据会审阶段。20221月21日至126日分单位分批次逐类核查数据的完整性和合理性,对会审期间指出的问题限时完成整改。 

  (四)潜力数据录入阶段。20221月27日至131日根据上级要求通过批量上传的方式上报潜力数据。 

  (五)总结讲评阶段。2月份军区、军分区公布潜力调查评比结果后,结合上级讲评情况以及潜力调查阶段各单位的工作情况,发文进行评比总结。

  六、相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落实的政治自觉。各级各部门要坚决贯彻党管武装制度,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自觉站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国防和军队建设全局高度,将民兵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充分认清做好潜力统计调查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切实把潜力统计采集作为当前一项重大任务,精心筹划部署,制定工作方案,指定专人负责,抽调骨干力量,搞好相关保障,推动工作顺利开展。各级各部门必须强化责任意识,提高履职能力,不辱神圣使命,以推进民兵工作的有效落实,为提升我旗民兵建设高质量发展助力。

  (二)严密组织实施,确保潜力数据的准确可靠。各有关部门要从政治的、全局的、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民兵组织整顿潜力调查的重大意义,积极支持民兵组织整顿潜力调查工作,严格按时间节点做好数据采集、整编、汇总、审核等各项工作,踩实每一个环节,搞准每一条信息,防止流于形式和数据造假,确保数据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可靠性和保鲜度。人武部军事科要加强业务指导,认真搞好培训,对统计采集中遇到的矛盾问题,及时拿出办法举措,推进工作有效落实。调查结束后,旗政府、人武部将通报有关情况。

  (三)落实保密制度,严控潜力数据的传播范围。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落实保密要求,加强对工作人员、数据资料、涉密载体的保密监管。潜力信息系统必须专机专用,严禁接入互联网,采集数据不得通过互联网、微信等新媒体传递。统计调查前,各单位要按照保密有关规定,及时与有关人员签订保密协议,严防失泄密问题发生。(人武部联系人:历伟男18686158673) 

  达拉特旗人民政府

  20221月17 

相关阅读《关于开展 2022年度民兵组织整顿潜力调查的通知》的解读 

达拉特旗人民政府关于开展2022年度民兵组织整顿潜力调查的通知   预览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