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蒙古文版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模式
导航

1—4月达拉特旗规模以上工业经济效益分析

来源:达拉特旗 发布时间:2023-05-31 08:38 字号: 打印 保存 分享至:
  今年以来,面对国内外复杂的经济形势和各种严峻挑战,全旗个别工业品价格呈下降趋势,但在煤炭、食品等重点支柱行业的有力支撑下,全旗规模以上工业全年保持平稳增长。 

  一、全旗工业效益总体情况

  (一)营业收入稳定增长

  1—4月,达拉特旗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稳定增长,实现营业收入218.3亿元,同比增长6.0%。其中:股份制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01.1亿元,同比增长8.1%;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3亿元,同比增长6.5%;其他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2亿元,同比下降45.2%。

  1—4月,在15个工业大类行业中,10个行业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行业增长面达66.7%。其中:营业收入较高的行业有:食品制造业4.7亿元,同比增长59%;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完成营业收入96亿元,同比增长27%;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完成营业收入28.6亿元,同比增长1.9%;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完成营业收入29.2亿元,同比下降8.2%;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完成营业收入30亿元,同比下降15.6%。

  (二)利润总额出现负增长

  1—4月,全旗71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4.4亿元,同比下降11.4%。其中利润总额较大的行业为: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利润总额37.9亿元、食品制造业2.1亿元、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利润总额1.3亿元、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利润总额1.2亿元。

  (三)其他经济指标稳定运行

  1—4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总计902亿元,同比增长9.4%;负债合计514.3亿元,同比增长2.9%;资产负债率为57%,同比下降3.4%。

  1—4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收账款79.6亿元,同比增长15.5%;存货36亿元,同比下降4.8%。

  1—4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为73.5元,同比增长3.8元;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费用为5.6元,同比减少1.6元。

  二、需要关注的方面

  (一)全旗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占比较大

  1—4月,煤炭开采和洗选业营业收入占全旗规模以上工业营业收入的比重达44%。采矿业是我旗工业经济命脉,生产出现波动对我旗经济影响很大。截至目前,我旗部分煤矿停产,煤炭开采和洗选业面临下行压力。

  (二)制造业发展态势缓慢

  1—4月,制造业受价格影响,部分企业亏损严重。PVC、甲醇、乙二醇、电解铝主要化工产品价格下降,导致企业亏损,制造业企业发展导致缓慢。

  三、提出意见建议

  (一)能源转型带动产业升级

  依托资源、区位、能源和空间优势,扬长避短,谋大谋深谋远,加大企业转型升级的政策帮扶、产业引导、技术支持力度;鼓励和引导企业积极调整经营思路,充分发挥“精”“特”“专”的优势,找准适合自身发展的新产业新模式,实现转型升级。

  (二)优化营商环境

  完善基础环境配套;用地方面制定灵活的土地用地流转政策;用电方面进一步给予行业龙头企业用电优惠;金融方面创新融资方式,鼓励民间资金参股产业基金,扶持产业壮大。强化政策帮扶:对先进制造业企业给予形式多样、力度更强大的税收优惠政策,减轻企业研发压力,降低财税成本。